导航菜单

张宏良:金融问题的根源是阶级斗争而不是国家斗争

2c9a7c1cced0dfee3b0b68e9bc31956d.jpg

  看到易纲先生关于金融开放的讲话,感觉这好像不是中国央行行长的讲话,而是世界银行行长的讲话,只讲开放程度而不讲国家利益,好像现在已经实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由于没有了国家利益,所以也就不知道中国金融开放到什么程度才是个头?早在10年前我们就曾经讲过,金融开放要实行对等原则,对于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讲,还应该实行保护原则,现在保护原则已经不再梦想了,已经被我们自己否定了,现在能够实行对等原则,中国老百姓就要谢天谢地了。

  对等原则,应该是一个国家对外金融开放的底线原则,即按照对方对我们的开放程度,来确定我们的开放程度。用这个对等原则来衡量,目前中国的金融开放程度,已经远远超过了美国等西方国家对我国的开放程度。比如,所有进入中国的外资银行,以及控股或兼并中国融机构的外资银行,都可以对中国老百姓开展存贷款业务,可是中国工商银行等四大行在美国的分行已经成立十多年了,却一直不能办理美国个人的存贷款业务。仅此一点就可以看出,中美之间的金融开放,完全变成了中国单方面的开放。

6805e752698d35d836703c1e5902dded.jpg

  而有史以来,一个国家单方面对外开放特别是单方面金融对外开放,往往是只有战败国才会接受的惩罚性义务。中国不是战败国,没有必要承担单方面的开放义务。金融是一个国家经济的血脉,单方面金融开放等于是允许国外垄断资本把抽血针头插进自己的血管,无论有多少财富都会被抽干净。所以俄罗斯才不仅拒绝金融单方面开放,甚至连对等开放的原则也不接受,这就是俄罗斯与西方WTO谈判一直达不成协议的原因。只要美欧一提金融和资源领域开放,俄罗斯马上就以撕毁以往的谈判成就来要挟,弄得美欧没有任何办法。俄罗斯为了避免美欧在开放问题上纠缠不休,干脆立法禁止外资进入资源领域,用法律挡住美欧的开放要求。

7fcb94ed8efe49d75df5da435a866003.jpg

  那么中国为什么如此热衷于对外金融开放,甚至不惜打压和封杀国内网络舆论,也要坚持金融开放甚至是单方面开放呢?凡是此前读过我们金融文章的人都知道,这绝不仅仅是国家之间的矛盾决定的,而是西方垄断资本集团和国内买办集团与中国人民之间的矛盾决定的(这就是最近以来大规模删除我们以前文章的原因,仅仅今年元旦一天就删除了张宏良1100多篇新浪博客文章)。大家看看此前我们无数篇评论“中美国”的文章,就会明白中国单方面金融开放的原因,并非仅仅是国家利益问题,而是阶级利益问题。

3523235e53cbcc64899aabe81e2af0f9.jpg

  早在美国哈佛大学提出“中美国”(为此新创造了一个英文单词Chimerica,也可翻译为是“中华美利坚”、“中美共同体“等等)这个概念之初,我们就撰文指出:所谓“中美国”绝非像汉奸和五毛党所解释的那样,是什么中美两国共同管理世界的2G,而是中美两国精英集团共同管理中国,这才是“中美国”出现的实质和要害。站在“中美国”这个角度来看待中国的金融开放问题就会发现,表面上看好像是中国与美国之间国家利益的斗争,实际上是美国等国际金融集团与中国买办集团联手掠夺中国人民利益的斗争。虽然问题表现在国家层面上,但实质是99%与1%的阶级斗争问题,国家在此只不过是实现阶级利益的工具而已。美国垄断资本集团是在用国家争取阶级利益,中国买办集团则是在用国家掩盖阶级利益。

b83ce4aaca341b535ddeebcf28245a42.jpg

  在这个问题上,美国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和法国的“黄背心运动”,就走在了中国人民的前面,虽然他们并没有像中国人民这样,成为国际金融资本的主要掠夺对象,而是国际金融资本掠夺世界的“喝汤者”(金融资本吃肉,他们喝汤),但是他们的阶级觉悟,已经与中国左翼力量站在了同一水平线上,共同成为21世纪世界大众民主革命的三大主要力量,只是在唤醒本国人民和影响世界人民方面,美法两国的大众民主力量已经走在了中国左翼民主力量的前面。其最重要的标志,就是中国人民仍然把金融问题看成是国与国之间的利益问题,而美法两国人民则十分正确地把金融问题看成是99%与1%之间的阶级利益问题。

  正是因为中国人民在阶级斗争问题上的糊涂认识,总是把阶级斗争误认为是国家斗争,这就注定了中国人民将会比美法两国人民走更大的弯路,遭受更大的挫折,付出更大的代价。特别是虽然中国老百姓在阶级斗争问题上有些认识模糊,但是中国精英集团对此却十分清醒,十分清楚他们的阶级利益大于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十分清楚他们与中国人民大众的矛盾,要远远大于各国精英集团之间的矛盾;当阶级利益与国家和民族利益发生矛盾时,他们会永远站在本阶级一边而牺牲国家和民族利益。当然,在各国精英集团之间发生利益冲突时,他们会站在本国一边,就像第一次世界大战时那样,这就会在客观上给老百姓造成一个误区,误认为他们和自己一样都是爱国主义,进而追随他们走上自我否定的道路。

08da1b719a9b4b87474f0227636fdeea.jpg

  总之还是那句话,在全世界精英集团已经联合起来的情况下,全世界人民也只有联合起来才能够结束精英统治,建立以大众民主和大众政治制度为基础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