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李光满 | 美国公司收到邮件:对华为全面禁运!华为如何“去美国化”?中国如何与美国全面切割?

李光满 | 美国公司收到邮件:对华为全面禁运!华为如何“去美国化”?中国如何与美国全面切割?

  5月15日,特朗普实施针对华为的“国家紧急状态”、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随后,美国及其盟国与华为有业务往来的公司都收到了一份内部邮件:华为已正式列入被拒名单,所有交易都将被禁止。目前正采取多项行动阻止与华为的交易,并将立即生效,具体内容包括:一是禁止向华为出货,所有对华为的发货将立刻停止。二是所有已有或新订单都将暂停或终止。消息称,高通、英特尔、格芯、ARM、泰瑞达等公司都已收到类似邮件,后续或有更多美国甚至盟国与华为有密切业务往来的公司都会收到“禁止令”。

  由于美国这次对华为的禁运是要置之死地,所以特朗普不惜宣布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动员整个美国的国家力量对华为发起致命打击,而且还对美国的盟国发出了相同的邮件,要求其盟国跟美国一起对华为禁运,这是要像1989年整个西方国家一起对中国实施武器和高科技禁运一样对华为进行全球绞杀。

  华为的至暗时刻已经来临,但具有超强政治敏感、非凡大智慧和强大意志力的任正非早已准备了应对这种极端状态的“备胎计划”和“B计划”,这将使华为完全能够在美国的极限施压下,在美国所有公司中断供货的极端条件下仍然能够继续生存。华为已经开始从三个方面打破美国禁运、全面“去美国化”。

  一是在美国极限施压下的“备胎计划”,确保大部分产品的战略安全,也保证大部分产品的连续供应,包括高端芯片、专利、受美国控制的技术和部件,现在华为已经宣布全部备胎转正,也就是说在美国宣布对华为禁运的那一刻起,华为就已经全面启动了“去美国化”行动。

  二是华为从2012年起就开始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任正非曾表示:

  【“华为需要做手机操作系统和芯片,这主要是出于战略考虑,因为假如这些垄断者不再对外合作的话,华为自己的操作系统可以顶得上。”】

  2019年3月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就曾对外透露华为已经开发了自有操作系统,并且能够覆盖智能手机和PC。他说,华为确实已经准备了一套自研的操作系统,但这套系统是Plan B,是为了预防未来华为不能使用Android或Windows而做的。

  三是在加拿大扣押孟晚舟事件发生后,华为就开始增加元器件库存,最开始的目标是6-9个月,随后又把目标提高到1至2年。当然这只是华为备战的一个方面,只能解决短期零部件短缺问题。从长期来看,还是在非核心部件方面实施国内供应商替代计划,同时在国外与非美国公司建立紧密合作关系,通过国内和国际两个汇渠实现全面“去美国化”。

  从美国宣布对华为禁运以后那些与华为配套的美国高科技公司的股票大幅下跌可以看出,美国公司在这一次对华为发动的战争行动中同样会遭受重大打击和损失。正如华为在声明中说的:

  【“如果美国限制华为,不会让美国更安全,也不会使美国更强大,只会迫使美国使用劣质而昂贵的替代设备,在5G网络建设中落后于其他国家,最终伤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

  从中兴到华为,标志着中国以前曾经采用过的“造不如买,买不如租”政策的全面破产,在风云变幻的国际舞台上,任何极端情况都可能出现,必须从战略、全局考虑国家战略,抛弃对美国的任何幻想,彻底抛弃在关键核心科技领域依赖美国、依赖西方发达国家的思想,加快推进自主创新的国家战略,打破美国及其盟国对中国的科技封锁,以实现与美国的彻底切割,在关键领域实现“去美国化”。

  为了防止美国对中国的封锁、禁运,实际上中国与美国的战略切割早就在进行。比如北斗导航系统与美国的GPS切割,中国航天卫星系统与美国的航天卫星系统切割,中国的人民币全球支付系统与美国的美元全球支付系统切割。但是由于美国在一些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领域仍然处于垄断地位,中国一时还无法完全摆脱美国的控制,最核心的领域就是高端芯片的研发和生产,虽然中国已经在这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并没有完全摆脱美国的控制,一旦美国在这方面对中国实施禁运,中国很多产业将受到重大损失甚至会像中兴一样被一剑封喉。

  因此当前美国对华为以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形式进行的禁运将使中国高层更加清醒的意识到,美国靠不住,美国随时会对中国卡脖子,必须依靠自己的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自主研发去打破美国的封锁和垄断,否则随时都有可能被美国打翻在地,随意凌辱。

  要与美国切割,要真正实现“去美国化”,首先必须在思想上树立起自信,抛弃对美国的盲目崇拜,摆脱跪拜美国的意识,美国能做到的,中国也一样能够做到,甚至会比美国做得更好。

  其次是要以举国体制,举全国之力,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在那些受美国控制、随时可能卡中国脖子的关键科技领域和高端制造业实现突破。

  第三是科技竞争正在成为国家竞争的关键领域,不能因为美国人不喜欢就放弃“中国制造2025”,要矢志不渝、坚定不移地干下去,一年不行两年、两年不行五年、五年不行十年二十年,终归是要实现国家的独立自主,不受美国控制。

  第四是加强系统性的战略研究,在一些关键技术领域超前布局,加大投入,争取在一些关键重大科技领域实现对美国的反超。

  第五是要像树雷锋精神一样将华为精神树为中国精神,全国学习华为精神,让中国变得像华为一样硬朗而阳刚,具有强烈的危机和忧患意识,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具有强烈的变革精神,具有强烈的拼搏精神。

  与美国进行战略切割,并不等于跟世界切割,恰恰相反,与美国切割,实际上也是打造中国的全球体系的一个过程,是将美国排除到中国体系、排除到中国市场之外的一个过程,与美国切割对中国将是一个痛苦艰难的过程,也是让中国逐渐走向强大的一个过程,无论我们愿意不愿意,我们都必须经历这样一个过程,只有完成了这个过程,中国才能真正称得上强大,才能真正称自己是一个强国,否则美国会随时卡我们的脖子,随时会向我们举起屠刀,随时会羞辱我们,财富再多也会随时被美国打倒,随时会被美国踏上一只脚,让你痛不欲生。

  任正非说华为“已进入战时状态”,并称“我们的目标是上甘岭”。任正非早已认清形势,让华为进入战时状态,目标是要打一场上甘岭战役。任正非所具有的敏锐的洞察力、超强的判断力、非凡的战略思维和坚定的斗争意志对美国可能对华为发动的战争行为早已洞若观火,并对华为应对这场攸关华为生死的战争提前做好了精神准备和应对方案。他说:

  【“我们不管身处何处,我们要看着太平洋的海啸,要盯着大西洋的风暴,理解上甘岭的艰难。要跟着奔腾的万里长江水,一同去远方,去战场,去胜利。”】

  为了实现“去美国化”,华为数千儿女历时十年进行了一次科技历史上最悲壮的长征,使华为实现了科技自立,相信很多年以后,我们再读海思总裁何庭波的那封信依然会泪流满面。我们不能不说,任正非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个伟大英雄,何庭波是英雄,那些默默十年作备胎的每一个华为人都是英雄。他们让华为避免了像中兴一样被美国一剑封喉,避免了美国对华为对中国的羞辱。他们在至暗时刻,给华为,也给中国带来了希望,他们是真正的中国脊梁。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