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张志坤:对台湾问题进行军事安排已迫在眉睫

timg (19).jpg

  台湾问题变得越来越紧迫了,现如今海峡两岸都在紧锣密鼓地排兵布阵。对大陆方面而言,所能做和所应该做的,无非就是政治安排、军事安排、经济安排这样三种主要安排,在最后实现统一的那一刻,所进行的自然是政治安排,从这个意义上,政治安排是最终与最后的安排,这毫无疑义。目前,中国政府已经开启了实现国家统一政治安排的进程,这是否意味着统一大业已经进入最后与最终历史阶段、从而完成在即了呢?

  窃以为,任何理性与冷静的评估都不会这么简单。基于现实的两岸关系情形,人们都已经看到,中国实现统一仍然前路漫漫,两岸之未来危机方殷,依然有可能再次陷入剑拔弩张的恐怖状态。

  首先是目前所启动的政治安排有可能出现严重梗阻

  正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政治安排尤其如此,必须海峡两岸都动起来才行。但目前看,以蔡英文为代表的“台独”势力正在极力阻扰进行这样的安排,他们不仅坚决拒绝大陆政府的提议,坚决反对统一,还扬言叫嚣“拒绝任何被统一的过渡性安排”,推出了所谓“反制一国两制指导纲领”。在这个恶劣而嚣张“纲领”的指导下,预计不但台湾当局本身将抗拒来自大陆方面的政治安排,蔡英文一伙还将动用一切资源与手段去扼杀岛内其它政治力量对统一政治安排的呼应,阻断大陆与台湾之间的政治渠道,使大陆政府的政治安排找不到抓手或立足点,从而出现严重的“梗阻”。目前,这样的危险正与日俱增。

  其次是长期以来的经济安排未来潜力有限

  众所周知,大陆方面对台湾的经济安排由来已久,经济手段是大陆统战台湾的最大优势。多年来这个优势已经有了很好的发挥,也确实取得一定效果。今后继续发挥经济手段的作用,继续对台湾进行经济上安排当然是推进祖国统一的题中应有之义。

  但是,人们现在已经看到,经济手段难以消除其固有的局限性,并且资源有限,潜力也有限,在资源潜力的挖掘与利用上,大陆方面已经差不多使出浑身解数,未来大幅度跃升和迈进的可能性、可行性不是很大,简单地说,经济安排已经尽力而为,今后虽然可以继续加码,但也再难有新的突破。

  最后是,没有强大军事安排为后盾,其它一切安排都可能流于形式、流于表面

  政治安排与经济安排之所以出现上述困难,其根源在于其本身的浮萍性质,这种性质是相对于军事安排而言的,从战略高度看,政治安排、经济安排、军事安排三者之间的逻辑关系非常清楚,即军事安排是基础是前提,经济安排是辅助是催化,政治安排是结果是形式。也就是说,如果军事安排不到位、有欠缺,相应地,经济安排与政治安排就要大打折扣,严重的时候还要泡汤流产。孔子云“有文事者,必有武备;有武事者,必有文备”。古人将其简单地概括为“习文事者必有武备”,这里的“备”就是“准备”、“安排”,“武备”的情况如何,直接决定着政治安排、经济安排以及其它一起安排的成败。

  但是,现如今中国大陆对台海的军事安排还有很大的欠缺,“台独”势力认定他们还拥有诸多军事与战略优势,其中之一,就是他们能够获得美国的鼎立支援,而中国政府则很难下定像当年抗美援朝那样的战略决心,敢于同美国进行军事摊牌与战略决裂。 正因为有这样的认定,所以他们才敢于同大陆“一赌”输赢,才敢于对大陆的政治安排置若罔闻。前不久传出的消息说,蔡英文呼吁要同日本进行安保对话,这是一个很危险的迹象。对于这个建议,据说日本方面“拒绝”了,但中国不能因为日本政府公开拒绝而心安理得、放松警惕,事实上,这说明蔡英文及其所代表的“台独”势力推动台湾独立的阴谋甚大甚深,也说明台海危机的范围与深度正在急剧地扩大化,蔡英文只是一个表面上的行动者,她之所以接连采取行动,其背后或深层面的动力来自于大洋彼岸的霸权力量(有关这个问题,请参阅笔者2010年所写《中美之间最深刻的战略对撞》,原文附后)。

  所以,要想祖国统一的政治进程获得实质性的进展,大陆方面必须把军事安排摆在头等重要的位置,必须以军事安排来推动和促进政治与经济安排。中国人都希望不流血地解决国家统一,实现“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的目标,这个愿望和理想非常宝贵,非常值得珍惜,和平统一其实就是不战而胜,这但种可能性只能在军事安排充分发挥作用的前提下才能实现。所谓军事安排,仅仅装备大量先进武器不行,仅仅搞演习也不行,这些差得太远、太远了,简直可以说是隔靴搔痒。真正的军事准备必须付诸行动,毛泽东时代的中国说要解放台湾,没有人不相信这是真话,因为那时的中国以实际行动对此予以充分的证明。现在则将信将疑,而且“疑”大于“信”。这将很不利于海峡两岸的政治与经济进程,所以,实现祖国统一,必须打一仗才行,譬如在金门、在马祖、在澎湖、在兰屿等地,如果能够给台湾当局以严厉的惩罚,效果将十分良好,哪怕就算是在南沙太平岛或者东沙岛打一仗,也总能起到相当的震慑作用,也能有效地推进政治安排,使之避免梗阻乃至崩溃的危险。

  总之,台独势力同统一力量之间的对抗总趋势是日益加剧而不是在逐渐减弱,这非常有可能导致两岸再一次爆发战争,“和平统一”总体上仍可能实现,但一枪不放就不战而胜的指望恐怕还要落空,对此不能不给予足够的关注。

中美之间最深刻的战略对撞

——关于下一次台海危机的点点滴滴

  按:这是笔者2010年写的一篇长文,试图对台湾问题做一个系统的梳理。遗憾的是,同笔者所有鼓吹中美斗争不可避免的文章一样,该文也被铲除干净,无复孑遗。这里重新贴出,谨做批判材料。

  自台湾国民党重新上台执政以来,罩在陈水扁身上伪装衣被扒了个精光,终于丑态百出,原形毕露了。他连同他所卖弄的一套台独说教变得臭不可闻,台独势力因此遭到了沉重的打击。在此背景下,两岸人民的认同感大大增强,同文同种的骨肉亲情表现得非常充分,经贸往来几有如火如荼之势,关系空前密切,一时间,祖国最终走向统一的前景一片灿烂,历史上曾经的殊死搏斗,十年前的剑拔弩张,西太平洋上的刀光剑影,好似地平线上的烟云,即将飘逝无踪了。和平并发展着,这样下来,用不了多少时间,台湾与大陆的关系就可能变得如香港一样,届时水到渠成,一场民族大统一的盛典就指日可待了。

  这是一幅多么美好的前景啊!每一个中国人有理由这样期盼,也应该向这个方向努力。但问题是,台湾问题仅仅就是中国人的内政吗?就只是中国人说了算吗?最近一次的美国对台军售,再次以冷酷无情的方式地做出警告。台湾问题不只是海峡两岸说了算,还有更大的黑手在后面。美国对台军售,充分地揭示了台湾问题的深刻性和复杂性,预示着台湾问题的演进注定会危机丛生,不可能一帆风顺。那么,未来的台海将爆发什么样的危机呢?

  一、台湾问题的实质,是中国人民反侵略反干涉的斗争

  1、台湾问题是帝国主义侵略干涉的结果。

  自从三国时代孙权派兵驻守台湾开始,台湾就一直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不存在任何主权之争,也从来没有闹独立的“台独势力”。台湾第一次成为“问题”,起因于荷兰殖民者的入侵,新起的商业殖民帝国荷兰在全世界进行商业殖民,当其侵占台湾之时,正值明朝季年,内患方殷,统治者无暇外顾,荷兰遂得以猖獗,以海盗的方式占领了台湾,这是殖民主义给中国造成的第一次“台湾问题”。这次“问题”以郑成功驱走荷夷收复失地而告结束,“问题”也就不复存在了。第二次是日本帝国主义的发动了侵华的甲午战争,清政府战败,割让台湾给日本,台湾人民奋起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入侵,由此出现了第二次“台湾问题”。这次“问题”最后以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无条件投降而告解决,“开罗宣言”以及后来的一系列协议明确了台湾的政治地位,中国对台湾的主权无可争辩。第三次“问题”是因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干涉,其标志是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以防止“共产主义”扩张为借口,派太平洋舰队进入台湾海峡,派兵进占台湾,第三次“台湾问题”由此延续至今。

  2、 没有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就不会有“台湾问题”。

  台湾不可能脱离祖国而存在,即使是国内战争延续到台湾,也只能形成短时期内的政治对立。明末清初的国内战争造成台湾郑成功政权与满清政权的对立,但当满清政权在全国基本实现稳定之后,台湾很快就被收复,两岸政权对立的局面不复存在。国民党败退台湾,也是国内战争的延续,如果没有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干涉,台湾也能很快与大陆实现统一,这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就是在政权对立的态势下,无论是奉明室正朔的郑成功政权,还是以中华民国为号的蒋介石政权,都坚持只有一个中国,海峡两岸都是中国人,这是台湾不可能游离在祖国之外的历史文化根基。不同政权分庭抗礼,造成只是政治上的对立,不会出现所谓的“台湾问题”。第三次“台湾问题”之所以延宕至今,完全因为有外部势力的插手控制,没有外部势力的插手,中国人民将很容易地解决两岸之间的政治对立。

  3、外部势力侵略台湾,目的是谋求自身的利益。

  外部势力之所以要侵略和干涉台湾事务,制造台湾问题,不管他们打着什么样冠冕堂皇的旗号,嘴上的言辞是多么华丽漂亮,都丝毫不是为台湾人民着想,都是出于他们自己利益的需要。荷兰殖民者侵略台湾出于殖民利益的驱动,日本帝国主义侵占台湾,一方面是其扩张本性之使然,要通过占领台湾扩张所谓“大日本帝国”的版图,另一方面,日本要通过台湾进一步侵略中国大陆,并向西南太平洋扩张。侵略台湾以后,台湾就成了日本“南进”战略的重要基地,太平洋战争开始的菲律宾战役以及后来的一系列战役,台湾都起了重要的支撑作用。1949年后美国军事占领台湾,一方面是出于遏制扼杀红色中国的战略需要,利用台湾,封锁中国沿海,侦查中国大陆,收集战略情报,破坏共产党的建设,鼓舞中国国内外的反对势力,这是美国所追求的当前利益;另一方面,控制台湾,也是美国构筑世界战略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对于控制整个亚州太平洋地区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所以,所谓的“台湾问题”,其实质并不是大陆与台湾的关系,不是两岸之间的政治对立,实质上还是中国人民与帝国主义之间的斗争。围绕台湾问题的斗争,主要矛盾是中国与外部势力的对立和对抗。当前,在台湾问题上,主要的矛盾是中国与美国之间的矛盾,这是制约台海局势、决定台湾走向的根本要素,两岸之间的政治对立只不过处于次要和从属的位置。或者直白地说,台湾不管国民党当政还是民进党当政,抑或是任何一种政治势力当政,台湾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完全受制于中美关系的发展,取决于美国的战略需要。对于中国大陆来说,在对台关系上,起决定作用的是美国的战略干预,而不是台湾当局的动向。或者更直白一点说,如果美国今天明确宣布不准备在军事上保护台湾,那么台湾与祖国大陆关于实现统一的政治谈判明天就将隆重开幕。

  二、台海危机仍然不可避免

  所谓危机,就是矛盾的激化到一定程度的爆发。因为各种矛盾依然存在,不管主观上是否愿意,未来的台海危机不仅仍然不可避免的,而且还可能空前激化。

  1、台湾是中美战略对抗的重要着力点。

  台湾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在中国和美国各自的国家战略目标中,台湾都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对中国人民来说,收复台湾,实现中华民族的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标志。当大陆与台湾实现了统一,到那个时候,不管中国是不是真正发达,也不管中国人民的生活是不是还有这样那样的缺憾,但实现民族完全统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仍然可堪称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个辉煌的时代,必将在民族的文明史上留下光彩的篇章;如果不能让台湾回归,不能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即使有多发达,经济建设的成就有多突出,从历史的视角来看,还是达不到中国历史上曾经有过的高度,很可能要在史册上留下令人耻辱、令人羞愧的一笔。满清建立全国政权后不到四十年实现了台湾与大陆的统一,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已过去了六十年,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曾把统一台湾列为三件大事之一,到现在仍遥遥无期,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揪心般的遗憾,也是巨大的战略压力。

  对美国来说,保证台湾台事实上处于独立状态,是美国战略上遏制中国的试金石,是美国遏制中国战略成败的标志。维持台海现状,将牢牢拴住中国,让中国把主要的国家资源(包括国防资源、军事资源、经济资源以至外交资源等)不能不投放到台海方面上来,这对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战略牵制。让一小部分中国人牵制住大部分中国人,以华制华,在战略上这是极其划算的买卖,也是非常高明的手段。只要中国解决不了这个巨大的战略羁绊,别说成为世界大国,还预测什么“当中国统治世界”,就是能否真正冲出岛链走向亚洲,都要划一个大大的问号。相反,如果美国不能阻止中国收复台湾,大陆与台湾最终实现统一,其战略影响不会局限于海峡两岸。与台湾实现统一后,一个大中华的轮廓就已初具摸样,大陆、台湾、香港、澳门紧密结合在一起,优化组合,中国的战略能力将获得空前的飞跃,华人及亲华国家新加坡、泰国以至拥有大量华侨的东南亚各国都将深受中国的影响,届时中国模式、中国文化就不会像今天这样,可以用审视的眼光进行讨论,而很可能要成为一种风气、一种趋向,成为一种无法摆脱的引力,届时中国就将成为真正意义上世界的一极。这个战略“极”将拥有庞大的民族人口,巨大的经济规模,强大的技术能力,伟大的文化价值,这样一来,这个世界将是谁家的世界?美国还能充当世界的霸主、还能领导世界吗?“当中国统治世界”,也只有在这个时候才会变得更加现时与可能。

  2、台湾是美国西太平洋战略体系的重要支点,也是美国遏制中国的重要工具。

  首先,台湾是美国亚太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现如今的台湾已经没有美国的驻军,也没有了美国的军事基地,这是事实。但是,不要因为没有美国的驻军没有美国军事基地,就以为台湾不在美国的战略体系之内。事实上,在美国武装力量撤出台湾以后,美台的军事联系始终非常紧密,而近年来还有日趋密切的趋势。台湾军队基本上是美国武器装备起来的,军官团的主体也都经过了美国的培养培训,即使是现在岛内培养的军官,也基本上照搬了美国的那一套。可以说,台湾军队不过是美国武装力量的一个简化袖珍版本,是美国武装力量的外延,这是美台军事关系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美国与台湾进行着深度的战略合作,美国经常评估台湾的防御态势,提出相应的建议,对台湾进行战略指导;经常观摩台湾的演习,提出军事发展的具体建议;帮助强化台湾的情报侦察能力,在军事战略情报上互相沟通,等等。这些军事战略联系比军售的意义更加重大,大肆炒作、沸沸扬扬的军售只不过是美台军事关系的一小部分而已。这表明,台湾仍然还是美国亚太战略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在美国进行亚太地区的战略策划时,台湾是一定要计算于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其次,台湾是美国围堵中国的战略支点。

  在针对中国的军事围堵中,台湾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其一,美国主导的亚太反导体系现已渐露雏型。其中,部署于台湾的“铺路爪”远程预警雷达是重要的情报支持系统。当年美国向台湾出售这种雷达的时候,笔者就深深怀疑,这种超远程雷达,价格极其昂贵不说,而且超大超笨,其用途主要是用来侦察高空远程飞行物,对台湾来说根本用不着,远不如预警机更机动灵活,当时大陆的军事专家们也一迭声地说没用。但是,台湾用不着的,美国却用得着。现在看来,对于亚太反导体系来说,部署于台湾的“铺路爪”雷达提供的情报不可或缺,否则将出现巨大的缺口,看来这步棋美国早在若干年前就已经未雨绸缪了。其二,台湾是美国围堵中国海军的一个闸口。中国的海疆只有台湾才直接面向太平洋,其它所有的地方都要经过别人控制的海峡或岛屿,也就是通常说的岛链封锁。一旦这个闸口被大陆打开,大陆水上水下力量进出太平洋就将畅通无阻。而控制这个闸口,大陆进出太平洋的一举一动都将尽收眼底,这个闸口的军事价值极其重大。只要中国一天不控制这个闸口,想成为一支远洋海军,无疑于隔着锅台要上炕,难上加难。

  最后,台湾也是美国在战略上敲打中国的工具。

  美国与中国在全球范围和在各个领域都有对抗,而台湾则成为美国攥在手里一张牌,是随时可以拿出来敲打中国的工具。就以军售而论,时机选择和力度掌握都完全操之于美国,可以用来搞利益交换,可以用来做谈判条件,可以用来表示不满,可以用来干预台湾岛内的政治进程,总之是运用之妙,可以存乎一心。这是多么好的一张牌啊,像这样的战略好牌,在世界范围内怕也并不多见。

  这是围绕台湾正反两个方向、左右两种前途、东西两类结局的严酷斗争。中美之间不可避免地要形成战略上“掰手腕”的状态,哪一方发力,都必然会酿成新的危机。

  三、各方都在做应对未来危机的准备。

  应对未来不可避免的危机,几个方面都在进行着紧锣密鼓的准备,这些准备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但对于台海这样的危机来说,最核心的还是军事准备。

  1、美国在做军事准备。

  在美国的战略策划中,中国的所谓“拒止”战略已经成了美国所瞄准的最重要军事威胁,这见诸于美国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国家情报战略》等文件,见诸于美国军政领导人的一系列言论。也就是说,美国做出这样的战略判断,即中国已经把“拒止”美国介入未来的台海危机,作为自己的战略目标。针对中国这样的战略企图,美国进行了反准备,实行反“拒止”的战略策划。这个战略策划有多大,具体怎样,一些人知道,多数人不知道,中国人知道的大概为数寥寥,这些人要么居住在台湾,要么在美国,在大陆的估计没有,那些著名的美国研究机构及其中的专家学者除了有跟着美国起哄的本事外,这个是无论如何也研究不出来的。就是在为数寥寥的人中,也很难知道全貌,大概也只能管豹而已。武器装备不是秘密,战略企图才是真正的军事秘密。但是,标志性的事件及举措还是有的,尽管只是冰山之一角。美国的举措是,不断地加强关岛等前沿军事基地的建设,在亚太地区部署更先进的武器装备,策划完善亚太反导体系,加强与其盟国的军事合作,等等。所有的人都承认,美国武装力量的战备水平是全球最高的,它随时准备投入到任何一场军事冲突去,台海危机也不例外。

  2、中国在做军事准备。

  做好新时期军事斗争的准备。中国是这样讲的,也一直是这样做的,而且主要还是针对台海问题讲的,这不是秘密。大量的两栖武器装备到中国军队,这也不是什么秘密,任何人都可以从电视和报刊上看得到。但是具体计划是什么,都包括哪些方面,涉及的面有多广,程度有多深,这却是军事秘密,看到的也只是冰山之一角,知道的人也会是寥寥无几。但其中也有标志性的事件,这就是导弹,1995年、1996年和2000年台海危机的一个标志性动作,就是中国导弹的呼啸腾飞。现在,台湾及美国所大肆炒作的也是各种类型的导弹,据他们估计,大小长短的加一块,共有千数之多,可打击的范围达到二三千公里。

  3、台湾也在做军事准备。

  频繁的军事演练是这样准备的一个组成部分,向美国购买武器也是一个组成部分,极力发展所谓的吓阻武器,也是一个组成部分。重要的是,在台湾的军事企图中,不时流露出要运用什么袭击三峡、袭击香港、上海等所谓的吓阻战法。这已经超出了国内战争所允许的范围。这是扩大战争,是想使局部战争发展成为全面战争,使军事冲突发展成为总体战。虽然不见得台湾就有这个能力,但这种军事企图的用心则非常险恶,是妄图把海峡两岸的局部战争引发为力求摧毁中国的全面战争。更险恶的是,其中有些主意是美国人提出来的。这说明什么?说明台湾当局自知自己的军事战略力量十分可怜,他们真正所依靠的,还是挟洋自重,说明他们不想基于国家民族大义的立场来解决台湾问题,而是要不择手段地要捍卫他们的小朝廷。所以,台湾当局宣传统一也好,主张独立也好,不统不独也好,政治选择的出发点不是国家民族,而是个人、集团或政党的一己之私。我们没有理由怀疑台湾多数人民的诚意,但必须审慎地思考国民党当局的举动有多少诚意,在他们与大陆关系的各种政治秀中,有多少是出乎真心,而又有多少是为了捞取政治资本或者是进行政治投机,过低估计国民党和过高估计国民党都是不正确的,他们有爱国的一面,也有充当美国走狗的一面,国民党从来都离不开山姆大叔,山姆大叔的阴魂已经渗入它的骨髓,平常的时候充当美国的工具,当危机来临的关键时候,它还会去乞求美国的拯救援助。这种投机政策所导致的结果就是,包括两岸互动进程在内的台湾政治进程必然是左右摇摆,随时可能人为地制造出意想不到的危机,而一旦危机来临,就一定会有人想美国大声呼救,这是台湾方面最重要最核心的战略准备。

  不能不提一句的是,个别居心叵测的国家也在做准备,这个国家是日本。日本历来对中国怀有不可告人的野心,而其中第一个可以下嘴的,就是台湾。现在,它的军事重心正在向西南方向移动,已经公开要加强下地岛的军事力量,离台湾近在咫尺;也开始造“周边有事”的理论,为武装介入做铺垫;或明或暗地扶持台湾的分离势力,给“台独”留下了较大的活动空间。火中取栗、浑水摸鱼,这是一切战略投机者惯用的伎俩,对于一贯善于搞背信弃义突然袭击的日本来说,这样做是再也适合不过了。

  四、必将形成中美之间最深刻的战略对撞。

  如此,我们就可以对未来的台海危机做出一番预测了。

  1、主角是谁?

  毫无疑问,主角将是中国和美国。围绕台湾的走向,真正进行较量的就是这两个战略巨人,台湾只能做配角。如果美国总统奥巴马所谓“美国不谋求遏制中国”是真的,那么就请美国不要再干预台湾事务,不再干预两岸互动进程。只要美国做到这点,中美之间就完全可以实现战略互信,中国人民会真诚地相信美国、感谢美国。遗憾的是,美国没有这样的善心,不会发这样的慈悲,无论中国怎样去深化与美国的战略合作,在台湾问题上,美国无论如何也不会与中国哪怕有一丁点合作,非但不会合作,反而要运用一切手段、使用一切力量与中国抗衡,因为这符合美国的根本利益。所有什么台湾的民主、人权,美国的承诺等等,全是骗人的鬼话,不符合美国利益的赔本的买卖,美国从来不干,这一点,地球人都知道。

  所以,在台湾问题上,指望美国后退是不可能的,历史上也从来没有哪一次台海危机美国不深深介入。以为中国持有很多的美国国债,握有海量的美元外汇,依赖所谓的中美经济联系,让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做战略后退,放中国一马,这可能吗?这完全是痴人说梦,是不切实际的幻想。这种幻想,在相当一批“专家”、“学者”那里有市场,流毒所致,贻害非轻。

  美国不能后退,中国能后退吗?中国没有任何后退的余

  地,没有一点战略选择的空间,只能是一往无前,决不动摇。

  这必将形成中美之间深刻的战略对撞。

  2、深刻的战略对撞的必然导致严重的战争危机。

  干柴烈火,一点就燃;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说这是台海形势的真实写照,也许并不为过。战争是政治的最高形式,也是战略的核心内容与结果,是解决一切问题最终和最后的手段,这是一切战略危机的必然归宿。中美之间围绕台海的斗争最后也必将成为战争危机,一切准备的核心都是围绕着战争来进行的。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各种可能都必须给予最充分的估计,有关国运及民族前途的大事容不得半点马虎。笔者以为,中美战略对撞的深刻性与复杂性将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局域还是全域。

  战争的危机是不是只能局限于海峡范围?首先,没有任何人做此规定,中美之间是否有此协议,据公开的资料看来是没有;是否曾达成过这个默契,则不得而知。其次,从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的历史经验来看,战争可以局限在一定地域,形成局部战争,但前提条件是另外得有强有力的战略牵制。没有其它方向的战略牵制,有谁规定印度洋的美军不可以驰援西太平洋上的美军?有什么约束让阿富汗的美军只能站在一边看热闹而不许插手?最后,牵一发而动全身。关联性是战略体系与生俱来的本性,台湾海峡的战争危机必然造成各个方向上都剑拔弩张,如果不是仅仅西太平洋的美国军事力量就将中国击垮,否则就不能指望战争只在局域范围内进行。主观上打一场局部范围内的战争说到底,还只能是主观愿望而已。这是第一个深刻复杂的重大的问题。

  第二,有限还是全面。

  二次大战后发生的每一次战争,从本质来说,都是有限战争,一个重要的标志是没有如以往战争那样,运用一切可以运用的战争手段,比如只使用了常规武器,没有动用核武器,尽管美国经常威胁使用核武器。未来的台海危机将在两个方面形成对有限战争的考验,一是核武器的考验。技术的发展已经使得弹道导弹可以在战场上大量使用。过去,射程在1000公里以上的导弹都配备核弹头,现在连3000公里的都配备了常规弹头,美国还在研究在洲际导弹上配备高精度、大威力的常规弹头。不妨可以做这样的设想,如果一枚甚至几枚、十几枚洲际准洲际导弹从一方射向另一方,将会激起什么样的反映呢?二是空间战争的考验。高技术条件下的军事冲突严重依赖于空间技术和情报的支援,而空间技术与常规武器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过去,从美国巡洋舰上发射的导弹曾经击落过交战一方的民航飞机,说法当然是误射,现在,从美国军舰上发射的导弹已能击落卫星,这已经做过试验,危机中如果美国再来一次或多次“误射”“误炸”,该怎么办?是不是战争要扩大到地外空间。这也是重大的考验。事实上,军事对抗从来都是整个体系的对抗,以海军力量而论,前线军舰的战力有赖于后方基地的技术支持与战术支援,如果冲突的一方既打军舰又打基地,那么这个范围将有多大?

  所以,在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战争之有限与全面之间的界限是如此的模糊,以至于只要不经意间就可以轻松跨越了。危机的双方都拥有大量的高技术手段,技术的门槛可以轻松跨越,但对于战略指导来说,这却是一个不能不未雨绸缪、深入思考的复杂问题。

  第三,单挑还是群殴。

  未来台海危机的主角是美国与中国,台湾只能做一个跑龙套的配角,这是不是意味着,未来的战争也将只是中美两国之间的单挑呢?就如武侠小说里的打斗那样,两个人较量,不许别人插手,不可倚多为胜?可以肯定地说,未来的台海战争危机,不会是中美单挑的局面。首先,二战以来在任何一场能称之为战争的武装较量中,美国从没搞过单打独斗,远的有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为例,近的有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为例。如果未来的台海战争中,美国率领包括英国、日本、南朝鲜、澳大利亚等一帮喽罗一起杀奔前来,那中国该做怎样的战略选择呢?这又是战略指导上不能不深刻加以考虑的问题。

  第四,持久还是速决。

  在人们的印象中,未来因台海危机而发生的战争将是速战速决,与其说是一场战争,还不如说成是一次战役,封锁、轰炸、精确打击、航渡、登陆、冲击,然后一切归于平静,一战乾坤定,三军凯歌回。这是速胜论的设计路线。这不能说毫无根据,因为从远的说来,当年解放大军攻打国民党防守的海南岛差不多就是这样;从近的说,最近的几场战争也是这个样子。但是,我们认为,这样类比是不能成立的。当年解放大军攻打海南岛,那是以神勇惯战之师出击败退惊弓之鸟,且岛内还有人民武装力量的内应,今天海峡两岸则不是这样,今天的解放军是以未战之兵而临大阵,将弁皆无直接战争经验,而台军也非当年屡败之师,此其一;其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之所以能取得屡次速胜,主要得益于战争双方战力及军事指导上的巨大差距,但大陆的武装力量与台军对比,并不存在如此巨大的差距,更何况背后还有更强大和真正主角要登场呢?速胜也许可能,但可能性微乎其微,而打成持久与胶着的可能性相比之下更大、更有可能,特别是与美国的军事对抗,追求速胜将变得非常危险。如果有这样的战略判断,那么,对中国来说,台湾问题究竟是一步到位式的解决方案好,还是分步解决、立足持久解决得路线更符合实际呢?这也是一个关乎战略准备与战略选择的重大问题,也是极其深刻和复杂的。

  五、历史不应该简单地重复

  历史会惊人地相似,但不会简单地重复。历史上台海危机已经发生过多次,每一次都有新特点、新特征。1958年台海危机的标志是大炮轰鸣,而1995年则是导弹呼啸,大炮比不上导弹,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所不同的是,大炮直接轰击对方的阵地,而呼啸的导弹只是射向无人的大海,这又是一个新的特点。所谓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历史不会简单得重复。应对未来的台海危机,也一定会有新特征、新举措了。

  1、这个斗争不能孤立存在,台湾问题只是中美战略对抗的一个组成部分,与其它方面的斗争密切关联。

  在一些人的心目中,中美之间只有合作没有斗争,中国国与美国只能去加强战略互信,深化战略合作,甚至还要发展成为战略伙伴关系,而不能去讲斗争,只要一讲斗争,那就不符合“韬光养晦”的精神了。他们对于中美在台湾、西藏、新疆以及民主、人权等一系列问题上的冲突,统统解释为美国国内政治的需要,统统认为是美国总统出于迫不得已。如果持这种观点,不要说在台海问题上不能和不应该去与美国抗争,就是中国大陆自身,其发展与进步也应该服从或者服务于美国的政治需要。按照这些人的设想,中国的前途与未来完全系于美国,美国对中国做什么样的政治安排,中国就应该向什么样的方向努力。具体到台湾问题上来,国防大学有一位教授曾经有过一段经典的描述,他说:“在台湾的问题上,我们要清楚一点,美国并不希望台湾真独立,为什么?美国是一个海权国家,更关心对海上通道的控制权。对美国而言,台湾的作用就是让中国不要出海和阻止日本南下。但同时美国也不想背台湾包袱,希望大陆把台湾管着,但又不能由大陆控制”。这咋听起来有点滑稽,什么叫“希望大陆把台湾管着,但又不能由大陆控制”,自己的主权领土自己不能控制吗?但只要认真琢磨一下也就明白了。这个意思是说,只要听从美国的安排就好了,就不要去管什么主权问题了。类似这样的观点在中国很有市场,也很有影响力。在这些理论的影响下,围绕台湾问题的斗争就不可能有力,就无法构成应有的战略威慑。整个斗争的力度都严重不足,怎么会形成涉台斗争的力度呢?没有其它方面的斗争,涉台斗争上就没有强有力的后援,就缺乏应有的支持,当然就难免雷声大雨点稀了。在各个领域深化同美国战略合作的时候,差不多都忘了还有一个台湾问题了。自己都没放在心上,难道还能指望美国会放在心上吗?所以演习也好,发射导弹也好,做个样子而已。当然,谁也不是吓大的,彼此心照不宣,风波一过,还是外甥打灯笼——照舅(旧)罢了。

  “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既然知道台湾问题不只是两岸的问题,而是中美关系主导下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的战略问题,那么解决台湾问题也就必须从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着手,在大战略上做文章,套用古人的话就是,汝果欲收台,功夫在台外。如此而已。

  2、台湾问题牵动亚洲及整个世界的战略格局,要争取战略天平这边的优势,必须活动那边的砝码。

  军事上有一个常识,想要攻占一个山头,只是一味地正面强攻是愚蠢的,在正面进攻的同时,还要争取进行侧翼进攻甚至背后抄袭,这叫迂回战术;战略上也有一个常识,在总体战中,要想打败敌人的武装力量,更要努力去打击对手经济和生产力量,一吨炸弹轰炸敌人工厂和城市产生的效益,要数倍于扔在战场上所产生的效益,战略上这叫间接路线战略。战术和战略上的这样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用孙子的话说叫“以正合,以奇胜”。奇正相变相生,不绝如天地,无穷如江河。台湾问题的解决也离不开奇正变化的运用,在“正合”之外,还要“出奇”,还要做战术上的迂回,还要走战略上的间接路线战略。作为一个有一定世界影响的战略大国,中国有责任也必须努力推动全球的战略平衡(具体有关这方面的观点,感兴趣的读者不妨阅读笔者的网文《推动全球实现新的战略平衡——谈大国的责任与使命》)。在当今这个世界上,美国的麻烦越多,中国的麻烦就越少,美国如果面临巨大的考验,中国甚至可以成为盟友。过去我们经常说,中国人民支援世界人民的斗争,世界人民也支援了中国人民的斗争,这其中饱含着深刻的战略哲理。前人的战略智慧比我们不但不差,怕是只高不低,好的传统好的做法应该继承下来并发扬光大。如果在全球范围内美国已经没有多少麻烦,把一些战略钉子都拔干净了,那中国的大麻烦就要来了,别说解决台湾问题,就是能否抗住美国四面齐至、八方皆动的战略压力,都可能成为巨大的考验,中国的现代化发展进程是否会因此受到严重的影响也在所难言。历史上,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曾多次被无情地打断,这个历史教训不能不深刻地汲取,强大的前苏联最终被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搞垮的教训也不能不汲取。当年美国与前苏联也曾是搞过战略互信来着,只不过一个是假信,一个是真信,结果自然是一目了然的。

  3、围绕台湾问题开展斗争必然导致中美之间最深刻的战略对抗,进行这样的对抗的必须准备“举国体制”。

  中国模式的一个巨大优势,是能在重大问题上形成举国体制。现在,举国体制已经涵盖很多方面,经济建设上的固然很多,就连文艺、体育上也不乏应用。比起这些来,祖国的统一大业总该算是一个重大问题了吧,没有理由不采取举国体制。应对台海危机中可能出现的空前严重的战争危机,中国的战略决心必须具有足够的威慑力,并且表达得足够地清晰、明确,就像当年“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那个口号所表达出来的勇气、决心和力量那样,只有这样做,才能让任何一个战略对手不敢藐视,才能产生足够的战略威慑力量。面对战争危机,如果中国不仅组织有面向台海以及一切战线的“前敌委员会”,还组织有最高统帅部大本营,并且还准备了“后方工作委员会”,这样一来,无论是带头与中国作对的,还是跟在主子后面当喽啰的,都得掂量一下利弊得失了。相反,如果让他们看到有便宜可捡,有肉可吃,谁会认为这样一群类似非洲土狼一样家伙们会不一拥而上呢?八国联军的事情也就刚刚过去一百年多一点罢了,把这点时间放在历史的长河中考量,完全就可以看成是昨天刚刚发生的。

  “百年如未死,卷土定重来”。实现台湾回归,历来都是一切爱国者的心结和宏愿。多灾多难的宝岛,与祖国大陆经历了太多的离合,但每次都只不过二三十年而已,就是日本帝国主义的霸占,也不过是五十年。现在,两岸分离已经六十年了,历史何堪,民族何堪!但是,展望未来,实现台湾回归,实现中华民族的大统一,这会是一场盛大的喜庆典礼呢,还是一场浩大的危机洗礼?香港回归是盛大的典礼,澳门回归也是盛大的典礼。但是,历史是不可能复制的。要想跨过波涛汹涌的台湾海峡,不经过浩大的危机洗礼,也许就不会有盛大的喜庆典礼了。

  这只能说是也许吧!但愿我们的民族能勇敢地迎接这一浩大的洗礼。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