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鹿野:八一到底是什么节日?

鹿野:八一到底是什么节日?

近几年来,某些媒体把八一说成是“中国军人的节日”,每到八一就大肆纪念“国军老兵”。更有甚者,个别媒体甚至把八一说成是包括侵华日军在内的“全体军人的节日”,呼吁向侵华日军“致敬”。

鹿野:八一到底是什么节日?

八一到底是什么节日?是所有“中国军人”甚至包括侵华日军在内的“所有军人”的节日吗?当然不是。八一并不是什么抽象的“中国军人节”甚至“军人节”,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建军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军90周年上的讲话所指出的,我们之所以把8月1日定为建军节,是因为1927年8月1日的南昌起义“拉开了我们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幕”,“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了我们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幕。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也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
南昌城头的枪声,像划破夜空的一道闪电,使中国人民在黑暗中看到了革命的希望,在逆境中看到了奋起的力量。南昌起义连同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以及其他许多地区的武装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

1933年6月26日,中共苏区中央局发出《关于“八一”国际反战争斗争日及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的决定》,正式把8月1日定为了工农红军的建军节。今天我们之所以把8月1日视作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也是因为今天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从工农红军经过八路军和新四军发展而来的,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

相反,如果要是把8月1日视作抽象的“中国军人节”甚至“军人节”,认为所有“中国军人”甚至包括侵华日军在内的“所有军人”都应该致敬,那么当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还冒着生命危险发动南昌起义,创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干什么呢?继续留在旧军队里不是更好吗?因此,某些媒体的做法无异于否定南昌起义本身,也是等于抽空了建军节的根基。

有些朋友表示,在8月1日这一天纪念侵华日军的确是不妥的,但是纪念“国军老兵”则问题不大。因为抗战期间红军接受改编为八路军和新四军以后,也可以说他们同时具备“国军老兵”的身份。

其实,这种说法也是一种混淆是非的诡辩。中国人民军队在八路军和新四军时期同时具备“国军老兵”的身份,并不代表在建军节就可以纪念“国军老兵”,因为建军节本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创建的节日,所纪念的就是其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这一重身份。否则按这个逻辑,八路军不也同时具备“军人”这一层身份吗,如果要是可以纪念“国军老兵”,那么在建军节这一天纪念侵华日军在内的“全体军人”不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了吗?

每一个历史事件都有着其特定的含义,不能把历史事件和历史事件参与者本身等同起来,假借“这个历史事件的参与者也有其他的身份”来混淆概念。比如说,在第1次国共合作期间,一度所有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都加入了国民党,同时具备国民党党员的身份,这是不是就代表我们每年的7月1日就应该大张旗鼓的纪念国民党呢?当然不能,因为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的生日,而不是国民党的生日,我们所要纪念的就是其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这一重身份而不是“国民党党员”这一重身份。

而且需要指出的是,即使是在抗战期间,八路军和新四军的第一身份同样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和其他的“国军”有着本质的不同。其从来没有放弃过推翻国民党反动派及其军队的统治,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这一根本目标。毛泽东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一直注意八路军和新四军等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和“国军”的区分,像毛泽东主席本人便从不戴国民党军发给八路军的军装和青天白日帽徽,出席党的会议还常戴原来红军的八角帽:

【在中南海见过毛泽东的人,首要的印象是为他的穿着外观所感染。领袖的穿着本身即有深刻的代表意义,毛泽东虽然不太注重个人仪表修饰,但是其穿着也与他的奋斗和追求紧密相连。在延安时期,毛泽东从不戴国民党军发给八路军的军装和青天白日帽徽,出席党的会议还常戴原来红军的八角帽,这正是提醒在统一战线旗帜下的共产党人不要忘记过去的光荣传统和今后的国内革命任务。
中南海往事追踪报告 上册,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08,第348页】

把8月1日视作抽象的“中国军人节”甚至“军人节”,大肆纪念“国军老兵”甚至向侵华日军“致敬”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军90周年的讲话当中指出,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就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之所以能够攻坚克难、战无不胜、发展壮大,关键是“人民军队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
“革命理想高于天,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够攻坚克难、战无不胜、发展壮大,关键是人民军队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有崇高理想信念,有为理想信念而英勇献身的崇高追求。崇高理想信念是人民军队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是全军将士心中熊熊燃烧的火炬。”】

因此,我们今天纪念建军节,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重温毛泽东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人民军队的历程,明确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的重要性。而在建军节之际大肆纪念“国军老兵”甚至向侵华日军“致敬”,不管动机如何,显然都是不利于明确人民军队和旧军队的区分,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的。

另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在20多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当中有着大量的先烈英勇牺牲,我们之所以要纪念建军节,一个重要的目的也是缅怀这些先烈,继承他们的遗志。像今天《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重温了毛主席的两段讲话,其中的一段就是:

【“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

而如果要是把人民军队的建军节改为“中国军人节”甚至“军人节”,大肆纪念“国军老兵”甚至向侵华日军“致敬”,那些当年和他们殊死斗争并且英勇牺牲的先烈,无疑就变成了没有多少意义,甚至有些荒唐可笑的人物。这样还谈何继承人民军队先烈的遗志呢?

因此,笔者希望今后纪念八一时,媒体首先应该明确8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建军节,不是“中国军人节”甚至“军人节”,“国军老兵”和侵华日军并不是八一纪念的对象。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