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鹿野:全国人大委员、社科院首席教授被造谣是得罪了谁?

鹿野:全国人大委员、社科院首席教授被造谣是得罪了谁?

近几天来,一篇关于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程恩富谈世界杯的文章,即《社科院教授:世界杯被西方操纵 国足进不去 我是专家看问题更深刻》在网上广泛流传。仅网易所转载的该文跟帖就高达85000余条:

鹿野:全国人大委员、社科院首席教授被造谣是得罪了谁?

这篇文章当中言之凿凿的表示,程恩富教授说世界杯哪支球队夺冠都是给西方操控的,所以“毫无意义,根本不用理睬他”:

【程恩富教授说道:“世界杯本来就是西方操控的,哪支球队夺冠完全是它们战略的一部分,世界杯办了这么多年,没有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夺冠。明眼人都看得出,这样的针对实在是太明显了。对我们来说,世界杯毫无意义,根本不用理睬它。”
社科院教授:世界杯被西方操纵 国足进不去 我是专家看问题更深刻
http://3g.163.com/news/article_cambrian/EO0VI5740529ALR1.html】

甚至文章还公然宣称,程恩富教授认为“我作为一名专家,看问题肯定比一般人深刻”:

【最后,程恩富教授总结道:“我作为一名专家,看问题肯定比一般人深刻。但我也希望普通人能够多思考考, 为什么我们国家进不了世界杯?只有一种解释是合理的,那就是世界杯遭到了西方的操控,就是这么简单。”
社科院教授:世界杯被西方操纵 国足进不去 我是专家看问题更深刻
http://3g.163.com/news/article_cambrian/EO0VI5740529ALR1.html】

这种荒诞不经的内容加上蛮横无理的态度,毫无意外的引发了网上的一阵口诛笔伐的狂潮,像网易的文章后85000多条跟帖几乎全都是骂贴:

鹿野:全国人大委员、社科院首席教授被造谣是得罪了谁?

甚至连一些名流也加入了批判程恩富教授的行列,像《体坛周报》的副总编辑马德兴便转载了该文并以“不讲政治,不懂装懂”作为评价,从而又给这篇笑料似的文章增添了不少可信度:

鹿野:全国人大委员、社科院首席教授被造谣是得罪了谁?

然而,程恩富作为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社科院大学的首席教授真的会发表“我国进不了世界杯完全是因为西方的操控”这种荒诞不经的言论,甚至还特别强调“我作为一名专家,看问题肯定比一般人深刻”来刻意找骂吗?只要是明眼人恐怕都会觉得不太可能。

果然, 9月2日,程恩富教授本人发表了声明,对于这一谣言进行了公开澄清:

【本人从未在任何场合发表过关于世界杯被西方世界政治操弄的言论。如果有关媒体和个人继续发表这种不实之词,本人保留依法追究相关媒体和造谣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程恩富教授关于被人造谣的几点申明
https://mp.weixin.qq.com/s/k6bfeQ9X3xePoEx8Nx_AhA】

那么,程恩富教授到底得罪了谁,才遭到了这么大规模的谣言陷害呢?笔者作为一个普通民众,当然也不可能知道具体的内情。但是,如果考察程恩富教授平常的观点,同样也可以看到一些端倪。

远的不说,就在这则谣言流传开来之前的一两天,程恩富教授于8月28日授权察网发表了自己一些关于国民经济发展的建言,提出了几个非常尖锐的观点。

第一是,程恩富教授指出,近10多年来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召开经济问题有关的座谈会时,往往只邀请主张西方经济学理论,特别是新自由主义供给学派理论的专家,几乎从不邀请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这种做法很不合适:

【政府及有关部门开的一些经济问题座谈会或者经济专家座谈会,基本上是一派意见,就是赞成政府工作思路和基调的,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没有一个被邀请的,这是10多年来的情况,这说明政府的民主做得很不够,至少要听听不同意见。
程恩富教授就国民经济发展问题向全国人大建言献策
http://www.cwzg.cn/theory/201908/51114.html】

第二是,程恩富教授认为,未来的经济政策不应该继续偏重通过减税增加少数私营企业主的收益,而应该把经济发展的重点放在直接改善民生、治理环境、支持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等方面:

【为什么大幅度减税不能引发私企较大规模增加投资?因为私营企业没有预期利润是不投资的,而国有企业和集体经济只要能发出工资就会投资,所以私营经济的过分发展不利于就业,不利于投资,也不利于消费,只是主要增加了私营业主的收益。
我认为要重新评估近两年的大规模减税的整体绩效,如果这几万亿的多数不是增加私营业主的收益,而是主要直接改善民生、治理环境、支持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对全社会的投资、消费、就业肯定会有更大的绩效和财政收入。
程恩富教授就国民经济发展问题向全国人大建言献策
http://www.cwzg.cn/theory/201908/51114.html】

第三是,程恩富教授强调,要落实习近平主席“做大做强做优国企”的目标:

【私营企业现在占绝大多数,所以目前减税主要是减私营企业的税,而对国有企业是增加上交利润的。财政收入不足,怎么办?财政部作的报告讲,从国有企业里大规模地调动利润。今年可以这样做,明年以后呢?而且国企大规模交利润本身也是不公平的。用国企利润等增交来增加私企收益不是好办法。如果改革的目标是要缩减国有企业,这是符合逻辑的;如果目标并不是要缩减国有企业,而是真正落实习近平主席讲话中五次公开报道的,即强调“做大做强做优国企”,那就有问题。
程恩富教授就国民经济发展问题向全国人大建言献策
http://www.cwzg.cn/theory/201908/51114.html】

程恩富教授的这几个观点的确很尖锐,也在平常的主流媒体上很少能够看见,但是笔者个人认为,这种观点是正确的,的确找到了中国当下很多经济问题的命门所在。也就是说,近年来中国经济面临的诸多问题,很大程度上就是由于某些人忘记了初心,不按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原理办事,反而盲目照搬西方新自由主义的一些做法造成的。甚至实际情况可能比程恩富教授说的还要更加严重一些。

比如说,我们在中学政治课本上就讲过,市场调节并不是万能的,有些领域不能用市场调节,比如说像黄赌毒等文化垃圾如果要是仅凭市场的自发作用,就会导致其大泛滥而败坏社会风气。

但是在现实当中,文化领域特别是网络小说等方面仍然普遍存在片面重经济效益而轻视社会影响的现象。除了个别被举报的作品,绝大部分都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这导致很大一部分网络小说都在宣扬淫秽、血腥、宫廷权谋等等病态的文化,甚至还有不少鼓吹“你瞪我一眼,我就有权杀你全家”,“为了一人,可以杀尽天下人”这种近乎疯狂的极端个人主义价值观,以致把个人主义作为立国基石的西方国家也感到震惊:

鹿野:全国人大委员、社科院首席教授被造谣是得罪了谁?

再比如说,我们在中学政治课本当中也讲过,即使是可以让市场调节发挥作用的领域,其同样存在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等弊病。像农产品领域如果要是完全放任市场上调节就必然会导致价格大幅度波动,价格下降时农民损失惨重,价格上涨时又增加了消费者大量生活成本,唯一能在波动中获益的只是手握大资本的极少数人。因此,只有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以共同富裕为目标,国家进行强有力的宏观调控等原则,限制市场调节的不良影响,才能够解决这些问题。

然而在现实当中,某些人由于受到西方新自由主义的影响,并没有真正遵循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原理,贯彻以公有制为主体,以共同富裕为目标等原则,特别是经常缺乏长远的规划,而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出了问题才临时抱佛脚。这就导致农产品市场价格大幅度波动,农民和消费者两头受害等现象长期得不到遏制,像近来的猪肉价格大涨,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可是,或许也正因为这个缘故,程恩富教授提出的“政府应该听听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的意见”,不要光考虑私营企业主的利润,要多考虑国民经济的整体发展和普通老百姓的民生问题等意见,才显得更加尖锐。有道是“打人别打脸,骂人别揭短”嘛!程恩富教授在8月28日发表这一言论后马上被造谣,不禁令人感到细思恐极。

当然,笔者手中并没有证据,并不能断言程恩富教授8月28日发表的《程恩富教授就国民经济发展问题向全国人大建言献策》就和之后几天关于世界杯的谣言广泛流传一定有必然的联系。毕竟,程恩富教授是当前中国最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学者之一。某些公知和媒体对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学者不满,肆无忌惮地给他们造谣也是很常见的。但是不管怎么说,程恩富教授被造谣最大的可能恐怕还是他一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而得罪了一些人。

最后,笔者想说的是,不管是什么原因,我都希望那些不同意程恩富教授观点的人能够堂堂正正的站出来和其辩论。毕竟,一个人要是觉得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能够在正面的交锋当中辩论过对手,也就根本用不着造谣了。靠制造荒诞不经的谣言来抹黑对方,本身不就是心虚的体现吗?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