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张志坤 | 为中俄携手共拒美国霸权叫好——评俄罗斯协助中国建设导弹预警系统

张志坤 | 为中俄携手共拒美国霸权叫好——评俄罗斯协助中国建设导弹预警系统

“十一”七十大庆前后,中俄关系就好消息不断,来自俄罗斯方面的礼物别开生面:先是俄方向中国提供了当年开国大典的彩色影像,接着又向中方提供了政治局第一次会议的影像资料,俄罗斯外交发言人还用中文向中国祝福,种种大礼,把中俄关系衬托得暖意融融。现在看这些举措动作都纯属铺垫和序曲,真正惊人的乐章是普京出面所做出的重大宣告。

据报道,10月3日,普京在第16届“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全体会议上告诉嘉宾:

【“我想我要说的不是什么大秘密。大家总会知道的。我们现在正协助我们的中国伙伴建造导弹袭击预警系统。”】

他还向与会者表示,

【“这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将大大增强中国的防御能力。”】

坦率地说,中俄两国之间进行这样的战略合作,俄罗斯居然要协助中国建设导弹袭击预警系统,而此前毫无一点风声朕兆,可谓出乎所有人的预料,这一事件堪称是当今世界最重大的战略事件,重大到不要说中国的那些“公知”们对此将会目瞪口呆,浑然想不到中俄之间居然走到了这一步,就是美国的那些政客、那些嗅觉灵敏的战略观察家们也要大吃一惊,浑然想不到中俄两国还能玩出这等狠辣一手,这一记重拳将把他们打得眼冒金星、吓出一身冷汗。

正所谓“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笔者以为,俄罗斯协助中国建设导弹预警体系,这是绝大的好事。这件事将七十大庆所激昂起来的民族精神进一步推向新的高度,中国人民同一切阻遏中国崛起、试图撼动中国全球战略地位势力的斗争将因此而得到强有力的加持。

外交关系历来为国家的发展服务,为国家的安全利益服务,任何国家之间都是这样。如果中国同某个国家的关系成为国家发展的负面影响,成为国家安全利益的负面影响,那么这种关系无疑就成了负面关系,就类同国家肌体上可恶与可怕的“肿瘤”,就必须予以治疗处置;反之,如果中国同某个国家的关系成为国家发展的正能量,成为国家安全利益的保障要素,那么这样的关系就应该大力加强与深化,使之更好地发挥作用。中俄关系显然就属于这后一种关系。窃以为,俄罗斯协助中国建设导弹预警系统具有巨大的战略意义。

其一,这将对两国特别是中国的国家安全起到重大的保障作用

美国霸权退出中导条约,即将在亚太大规模部署中程弹道导弹,这些东西将瞄准中国的军事基地和一切重要的政治经济目标,随时要进行毁灭性的打击。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建设自己的CNMD、CTMD已经刻不容缓。应该说,中国在这方面拥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及相关技术要领,但经验相对不足,国土纵深也相对不够,因而预警的时间也相对局促。俄罗斯是老牌的导弹防御大国,早在前苏联时期就建设有完备的导弹防御体系,在导弹预警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积累了大量的数据,但俄罗斯在现代电子技术方面也有所不足。俄罗斯协助中国建设导弹预警系统,能有效起到短板互补、优势倍增的突出效果,对两国的战略安全都增加了新的有效的保障,尤其是中国,此举堪称是雪中送炭。

其二,这将使中俄两国的战略合作跃升到新高度

导弹预警及防御体系堪称是战略大国最高、最核心的机密,从来都秘不示人,其具体内容既空前庞大,也涉及诸多至关重要的核心机密,即便是最亲密的盟友,也不得一窥其豹,更不能得其门而入。现如今普京宣布俄罗斯协助中国建设这个东西,既然现如今已经宣布出来了,只能说明两国此前已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把可能性与可行性等相关论证工作都已经做完。这样的战略合作水平堪称空前,这样的战略互信也堪称空前。

在宣布协助中国建设导弹预警系统的同时,普京总统还强调指出,

【“试图遏制中国是无法办到的。如果有人试图这样去做,那么他会明白,根本办不到。尝试过程中,他一定会给自己带来损失”。】

笔者以为,这是迄今为止国际上对中国最大力度的声援,而且还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七十大庆讲话强有力的呼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庆活动中庄严宣告,

【“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对比两国元首的上述两段话,彼此如此同仇同声,简直如同一个秘书分别给写出来的一般无二。这样的战略关系是多么密切!考虑到未来中俄两国的导弹预警系统还可能数据共享,彼此互联互通,互为奥援,过如此,则中俄关系的战略水平将有多高,尽可以发挥我们的想象吧。

其三,中俄互帮互助,中国对俄罗斯的战略支援也同样重大

受人滴水之恩,必当涌泉相报!中国人从来都是如此。俄罗斯大力帮助中国,中国也必然要大力支援俄罗斯。至于如何具体回馈,外人不得而知也。国庆前夕,中国政府要员频繁前访莫斯科,现在看绝非礼尚之行,而是所谋者甚大。笔者以为,在中俄现有政治经济合作之外,两国之间一定还有更加深入与重大的合作,国庆期间对当年中苏关系歌颂赞美,这种舆论铺垫的意蕴十分重要。

普京总统说,他所宣布的俄罗斯协助中国建设导弹预警系统“不是什么大秘密”,实在是太谦虚了。这不但是天大的秘密,而且把中俄战略关系推向了新高度。环顾当今世界的战略格局,可以认为,只要中俄关系取得成功,中国的外交战略就取得了伟大的成功。笔者多年来一直为加强中俄关系而鼓与呼,今天看到两国关系有这样的进展,真是由衷地感到高兴。中国现代化进程不会被打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会被中断,因此更加有坚实可靠的保障了。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