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张志坤:特朗普还能够同谁达成协议

张志坤:特朗普还能够同谁达成协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堪称是当今世界头号风云人物,这倒不因为他是世界第一霸权帝国的总统,而是因为他特异的个性与鲜明的张扬,就任美国总统将近三年以来,他以种种特立独行的举措而叱咤世界战略风云,几乎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迄今为止吃他亏的人不少而占他便宜的不多,以至于这位大总统迄今为止感觉十分良好。尽管如此,却有一件事成可能将为特朗普难以回避的考验,那就是当今世界,还有谁愿意同特朗普达成重大及有战略意义的协议呢?

应该说,特朗普总统十分渴望同相关国家达成一点协议,因为这毕竟是和平时期施政政绩与战略成绩的基本标志(当然,不能不顺便说一下的是,特朗普总统可能更渴望赢得一场战争的胜利,因为他并不是一个热爱和平的人,但目前为止似乎条件还不许可),比如他屡次三番地对伊朗喊话,要求举行美国和伊朗之间的谈判,就伊核问题达成新的协议;他也希望同俄罗斯进行包括中导在内的弹道导弹谈判,也旨在达成一项取代过去美苏中导条约的新协议;他还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称兄道弟,装做惺惺相惜,其目的也是想同朝鲜就无核化问题达成协议;至于中美贸易谈判,特朗普更是想以一纸协议结束中美两国之间激烈的贸易冲突,等等,应该说,特朗普说他渴望同各个相关国家达成协议,这大概不是假话、套话以及骗人的鬼话。

但是,一切同特朗普打交道的人,他们所高度关注的不会是特朗普对新协议的渴望,而是特朗普对谈判所持有的基本立场与价值准则,特朗普执政近三年以来的外交实践对此已经做了很充分地诠释,概括起来说,具有如下两个鲜明的特点:

其一,就特朗普外交的基本立场而言,挥舞大棒极限施压是他同别人打交道的起点。针对朝鲜是这样,针对伊朗是这样,针对俄罗斯还是这样,针对中国更是这样,即便是同美国自己的盟友打交道,特朗普基本上也都是先高举大棒然后才说话。

其二,就特朗普的外交的价值准则而言,借用一句中国古话来形容,就是典型的只许州官放火。凡是契合美国第一、美国优先的协议都为特朗普所渴望,凡是不合特朗普心意的协议,不管新旧生熟,一概撕毁了事。对朝鲜、伊朗是这样,对俄罗斯、中国也是这样,对世界上一切国家与一切国际组织都完全是这样。

可以说,大棒施压,撕毁协议,这是特朗普外交政策的两大法宝。

在这种情况下,有谁会愿意同特朗普达成协议,又有谁能相信同特朗普达成的协议呢?

同伊朗达成伊核协议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伊朗方面的态度空前明确和坚决。所谓明确,那就是美国必须首先解除对伊朗的制裁,这是前提;所谓坚决,就是如果没有这个前提,那就一切免谈。特朗普本以为施加的压力足够,伊朗就注定要屈服。目前看,他的这个图谋总体而言破产了,伊朗不会接受美国这种变相的城下之盟,而特朗普又不可能按照伊朗的要求解除制裁,因为如果他这样做,就等于是自打嘴巴。在这种情况下,双方就都只能用起“拖”字诀,比耐力、熬意志、拼消耗了()。

同朝鲜达成无核协议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其实,美国的朝鲜半岛目标非常清楚,那就是铲除朝鲜,拔掉这根战略钉子,朝鲜要么灭亡,要么向美国彻底投降,舍此之外的一切都为美国所反对所不容。迄今为止美国种种千条万绪、千变万化的努力,无不围绕这个目标而展开。

但是,要搞掉朝鲜,必须首先搞掉朝鲜的核武器,否则代价太大,对美国来说有不堪承受之重,也有不堪把握之变,如果美朝之间爆发一场核战争,尽管是小规模的,也可能在相当程度上颠覆美国全球霸权大国的战略地位,这是美国无论如何也要加以避免的事情。正因为这样,所以长期以来美国才率领“国际社会”把朝鲜无核化炒作到人类道义与安全的最高峰,似乎只有朝鲜无核,人类社会与历史才有前途、才有出路一般,否则,朝鲜拥核,人类就将不成其为人类,地球就将不成其为地球矣。配合美国及“国际社会”的这等鼓噪,中国的“公知”们则把朝鲜拥核论证成为中国“国将不国”的铁证。

对于美国及一切反朝灭朝势力的这等伎俩,朝鲜当局其实洞若观火、了如指掌,所以多年来朝鲜拼命发展核武器和远程导弹武器。在朝鲜看来,这是极端要害的一招,成败与否,关乎朝鲜的生死存亡。

重压之下,朝鲜上下焕发出极大的创造力,这个又小又穷的国家不但研制成功原子弹、氢弹,而且研制装备了洲际弹道导弹,实验成功了潜射远程弹道导弹,实现了飞跃般的发展,使其在核武器打击体系与能力方面直追一流核大国,一系列的实验试射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包括最近试射成功的潜艇发射弹道导弹。

由此,朝鲜拥有了更加坚实可靠的同美国较量与博弈的筹码,如果没有这些骇人的“杀手锏”,朝鲜很可能要重蹈萨达姆、卡扎菲的覆辙。朝鲜会自废这些武功、自毁其精心构筑的长城吗?

傻瓜也许会,但朝鲜不是傻瓜,其领导人是精明强干的政治家、战略家。朝鲜当然要无核化,朝鲜半岛也当然要无核化,全人类都应该无核化,但那是长远与终极的目标,朝鲜的无核化必将同全人类的无核化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世界上无论如何也不存在一方面美国加强核武器并准备随时使用核武器而朝鲜则必须销毁核武器的道理。

在这种情况下,朝鲜会同美国签署一纸销毁核武器实现无核化的协议吗?这大概是天方夜谭。

同俄罗斯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也不大

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很渴望同俄罗斯就弹道导弹问题进行谈判,彼此达成新的协议,用新的协议赋予美国开发、研制以及在全球部署中程弹道导弹的合法性与合理性,让美国摧毁中国等国的战略图谋由此披上神圣伟岸的外衣。也就是说,美国无非就是要求俄罗斯在这方面做一点配合而已。

但俄罗斯是那么好说话、好使唤的吗?

美国对俄罗斯发动了怎样公开的制裁与打压,又发动了怎样不公开的暗战与颠覆活动,没有谁比普京总统更清楚的了。不仅普京总统头脑冷静清晰,现在俄罗斯的政治上层与战略精英们也都完全回归理性,也基本能够正确认识俄罗斯同美国同西方的关系了。他们现在既不相信眼泪,更不抱任何幻想,今天的俄罗斯已经重拾当年帝国时期的俄罗斯同西方打交道的那一套办法。从某种意义上说,今天的俄罗斯犹如彼得大帝时期的俄罗斯,俄罗斯的未来之路基本上要沿着当年的旧辙前进了,只不过有一些新的修改修正而已。

所以,俄罗斯注定要将美俄间新的战略导弹谈判同美俄乃至俄罗斯同西方国家间一系列问题挂钩,搞一揽子计划。指望就事论事,把导弹问题同其它问题脱钩切割,单独就导弹问题让俄罗斯让度,这也未免太小瞧普京及其战略团队的智慧与能力了。

所以,美俄之间的谈判与协议即或可能,也必将旷日持久、遥遥无期。

除了上述几家之外,美国同阿富汗塔利班、同叙利亚巴沙尔、同委内瑞来马杜罗等,都一概难以达成什么协议了,他们都知道特朗普的秉性是经常性地出尔反尔,惯于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他们都宁肯相信世界上有鬼,宁肯同鬼达成协议,也不会相信特朗普,不会相信同特朗普达成的协议。

这样看来,特朗普总统达成协议的差不多唯一的希望就是中国了。

特朗普总统多次公开声称说,中国渴望达成协议。其实,他在声称中国渴望达成协议的时候,同时也暴露他内心的真实想法,那就是他也十分渴望能同中国达成协议。

特朗普总统是一个精明的商人,精明的算计秉性也带到了其总统职任上来。他不会不认真估价同众多对手打交道的成效与前景,看看哪个希望更大些。这样一评估,显然中国是最具希望、最有可能的一家。

换个角度看,当前世界,最有可能同特朗普达成协议的,大概只有中国。

这说明什么问题呢?

这说明,中国应具备足够抗击特朗普施压的能力与办法,能够做到“以彼之道还施彼身”,还应该掌握有对付特朗普一贯出尔反尔、动辄撕毁协议习性的有效办法。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特朗普总统懂得一点规矩,不然,就有可能被特朗普的规矩所左右。

总之,究竟特朗普能够搞定谁,还是有谁能够搞定特朗普,这是今后一个时期国际政治的一大悬念,不妨让我们拭目以待。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