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李光满 | 365天!孟晚舟来信:苦难拉长岁月,英雄热血不凉!

李光满 | 365天!孟晚舟来信:苦难拉长岁月,英雄热血不凉!

12月1日,已被加拿大拘押一年的孟晚舟发回了一封信《你们的温暖,是照亮我前行的灯塔》,信中说:

【“本无意流连,却困顿此间,斗转星移竟已一年。这一年,经历了恐惧和痛苦,失望和无奈,煎熬和挣扎。这一年,学会了坚强承受,从容面对,不畏未知。”“忙碌把时光缩短,苦难把岁月拉长。”“灯,左火右丁,火是希望,丁是人本。有你们的地方,就有万家灯火,荧荧光芒是温暖,更是方向,总能在黑暗中给予我们信念的力量。”“亲爱的你们,这些温暖都是照亮我前行的灯塔!”】

读着孟晚舟的来信,虽然话语中有着无法言说的苦痛,有着无法吐露的情怀,但她心中的那盏灯一直亮着,无论是恐惧,是痛苦,是失望,是无奈,还是煎熬和挣扎,都始终熠熠生辉,照亮她的心空,也给国人带来温暖,正是在这种困境中学会了坚强承受、从容面对、不畏未知。

一个多月前的10月25日,是任正非75岁生日,这一天,他收到了女儿从万里之遥寄来的家书:

【“老爸,又是你的生日了,不知不觉中,你又年轻了一岁。往年你的生日,我们都会团聚在一起。你这个寿星总是会亲自下厨,做我们喜欢吃的各种菜菜,总是会从下午四点就开始追命连环CALL,催着我们赶紧回家。今年,女儿无法陪在你的身边,尝你的饭菜,听你的唠叨,摸你的皱纹,亲你的笑脸,还有受你的批评!这些,都请你先欠着哈,等我回来,你再慢慢地还哈!亲爱的老爸,生日快乐!猪儿2019年10月25日”。】

与这封信排在一起的还有一张孟晚舟的全身照,十分刺眼的依然是她脚上戴的那付电子镣铐。前几天,孟晚舟出庭,也是戴的这付电子镣铐,虽然孟晚舟的仪态十分端庄,却让人感到些微的伤感。孟晚舟去时是深秋时节,现在又是一个深秋时节,身陷它乡,羁绊异国,一句“等我回来”道尽无数思念苦,道尽天下所有父女情,令人满眼潸然,泪如泉涌。

孟晚舟写给任正非的家书,字字透着女儿对父亲的深情,虽有诙谐,有撒娇,有逗趣,但那份天然的父女之情溢于言表,那份父女间的真爱浸透纸背,父亲一年年老去,在女儿心里却是一岁岁年轻,现在身陷异国的女儿要想绕在父亲膝前听一听父亲的唠叨、摸一摸父亲的皱纹、亲一亲父亲的笑脸、吃一顿父亲做的饭菜竟不可能。任正非虽然没有一句回复,可他心里那份对女儿的思念一定不亚于孟晚舟,我们可以想象一个父亲对困厄在异国它乡的女儿的那份舐犊之情。我们所看到的任正非总是那副洒脱的大笑,那副毫不在意的乐观。我们可以想象,夜静无声、独自一人时,那种对女儿的思念之情会如闸水般冲出,淹没他昏花的老眼,淹没他无堤的心岸,淹没他孤独的身影,淹没他深夜的无眠。

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政府应美国要求逮捕在加拿大转机的中国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此时正值中美贸易战、科技战逐渐升级、中美两国冲突日益严峻之时,美国引渡孟晚舟就是想以孟晚舟的生命和自由要挟华为,要挟中国,逼迫华为投降,逼迫中国屈服。此后一年,不仅华为经历了美国的全球绞杀,中国也遭遇了美国的全方位打击,孟晚舟在经受种种精神压力的同时也经受着人生的孤寂与痛苦。

美国狙击华为进入美国市场已经不是一年两年了,是蓄谋已久。2008年,华为联合贝恩资本收购3Com公司,遭到美国否决。2010年,华为竞标美国斯普林特公司移动电讯设备受阻。2011年,华为收购美国三叶公司部分资产遭到阻拦。2012年,美国国会发布调查报告,认为华为的设备可能被用于监听或破坏美国电信网络,将华为彻底拒之于美国门外。2016年,美国AT&T公布了一份潜在的5G供应商名单,华为的报价比竞争对手低70%,因受到美国国安局阻扰而被排除在名单之外。从2017年起,美国就以国家安全为由对华为发出了一系列禁入令,使得华为从智能手机到通讯设备都无法进入美国市场,2018年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对华为和华为的5G技术展开全球绞杀。如此,被美国和加拿大扣为人质的孟晚舟成了在中美战争中捍卫国家尊严的重要标志,美国就是要拿孟晚舟摧毁中国人的精神,摧毁华为人的意志。12月12日,孟晚舟被保释后发出的第一段文字是,

【“我在温哥华,我已回到家人身边。我以华为为傲,我以祖国为傲!谢谢每一位关心我的人。”“以华为为傲,以祖国为傲!”】

短短的两句话令生在全球的所有华夏儿女瞬间泪目!

2018年4月13日,任正非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

【“孟晚舟就像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一架伊尔2轰炸机,被地面炮火、空中炮火打得破破烂烂的,还在飞行。她现在的处境就是这样的,如果返航了,她可能就是英雄了。我估计有可能她将来会当英雄。”】

任正非还说:

【“儿女大了,他们成长太顺利了,受点磨难应该是好的。没有伤痕累累,哪能皮糙肉厚,英雄自古多磨难,这个磨难对她本人也是巨大的财富。经过这些困难,有利于让她意志更加坚强,成长更加有利,就让她继续煎熬吧。”】

从任正非的话中,我们能够感受到,一个父亲看到自己的女儿被敌人地面和空中的炮火打得“破破烂烂”、“伤痕累累”却仍在飞行的那股豪情,那种痛心。现在无论是华为总部还是各个区域分支机构都有那架伊尔2轰炸机的照片,照片上都写有“没有伤痕累累,哪能皮糙肉厚,英雄自古多磨难”这句话,这已经成为华为人的一种精神。

在任正非平静的内心,我们依然能够体察到他的无奈,没有哪个父亲不爱自己的孩子,当自己的孩子遭敌国扣押,并可能因政治因素遭到不公正审判的时候,任正非的内心也一定十分痛苦,但他不会举手投降,因为孟晚舟不仅是他的女儿,也不仅是华为的高管,而且还是一个因为中美贸易战、中美科技战被美国和加拿大扣为人质的中国人。敌人的目的是要在贸易战和科技战中打败中国,是要华为向美国投降,是要中国向美国投降。作为华为的总裁,作为中国高科技产业的代表,华为的胜败不仅关系到华为的未来,关系到中国高科技的未来,还关系到中国的未来。曾经是一名中国军人的任正非的内心油然产生的必然是一股英雄豪气,他女儿被美国扣为人质,其精神受到摧残,但他不能低头,不能服软,不能认输,面对强敌,一个英雄内心油然而升的必然是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是向死而生、战胜强敌的血性,从父亲到女儿,他们的骨子里都有一股豪气,他们血脉里都流淌着一股热血。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凭什么立于天地间而被人高山仰止?凭的就是一股气,骨气,豪气,英雄气,有了这股气,就能喊出“犯我大汉者,虽远必诛!”就能万里奔袭直捣大漠匈奴龙庭,就有志愿军在面对武装到牙齿的美军时喊出“向我开炮!”的视死如归的精神,那是一个民族不屈的气节,那是一个国家强悍的精神,正是因为拥有这种气节和精神,有着5000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才没有灭亡,才能从熊熊烈火中更生,才能从鸟化而为凤,从普通人化为而英雄,从平凡化而为伟大。

英雄,即英且雄,英雄,无愧于天地,感动于鬼神,英雄,国家之柱石,民族之精神。没有英雄的民族只能做被人鞭挞的奴隶,没有英雄的国家只能是一盘散沙遭人践踏。在任正非心中,孟晚舟是英雄,尽管“被敌人打得破破烂烂”“伤痕累累”,尽管被困敌营,依然保持着一个中国人的气节,正如两千年前被匈奴流放北海牧羊十九年而绝不向匈奴投降的苏武。正如在美国留学、已成著名科学家的钱学森在新中国成立后立即要求回归祖国,成为人民科学家,孟晚舟的价值虽然没有钱学森那么大,但在当前中美贸易战和中美科技战鏖战最为激烈最为关键的时刻,孟晚舟关系到中美两国博弈的士气消涨,如果在此关键时刻,中国的那口气泻了,那股劲没了,中国在中美贸易战和科技战中就必输无疑,如果这轮中美贸易战和科技战中国输了,那么中国失去的将不是十年二十年时间,而将是一个时代,或许中国将再也没机会赢得胜利。

任正非知道“英雄自古多磨难”,历经磨难方显英雄本色,父亲是男儿英雄,任正非是让中国科技和高端制造业崛起并超越西方的英雄,美国必欲除之而后快。女儿也是巾帼英雄,孟晚舟默默地坚守着自己的民族气节,像苏武一样不屈不挠,或许五年十年,或许十九年,或许一生。

中国数千年的历史证明,只要有英雄豪气在,国家便安稳如山,民族就坚硬如铁,人民就幸福安康。国家一旦暮气深重,阴盛阳衰,奢糜成风,英雄不再,就很快会国破家亡,遭人蹂躏。当前中国盛行男人娘炮、娱乐至上、贪婪腐败的阴柔之风,全民不是崇拜英雄而是追逐明星,在国家面临大难之时,民众仍是“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整个民族失去自信,失去阳刚,失去血性。有人盲目崇拜西方,有人一心只想投降,看不到那种对敌斗争中不惧强敌、大义凛然的精神,感受不到那种视死如归、勇往直前的意志,失去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骨气,失去了“大漠孤烟直”、“马革裹尸还”的血性,失去了“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英雄气。任正非谓孟晚舟为英雄,是要以此激励国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保持英雄气节,保持斗争精神,保持顽强意志,不屈服,不退让,不投降,为国家而战斗,为民族而战斗,这是一个中国人的本色,是一个英雄的本色,即使伤痕累累又何所惧哉?

有英雄在就有国家在,就有民族在,就有尊严在,就有自豪在。在这个英雄辈出的国度,我们绝不能让英雄伤心流泪,一定要倾全国全民之力让英雄回归祖国,让英雄之豪气飘荡于华夏大地与天空,让英雄之故事流传于历史与现实,并以此激励我们豪迈地走向未来。

今天的孟晚舟就如同被匈奴流放到北海的苏武,回望祖国而无法归来,去有时而归无期。李白曾写诗赞苏武:

【“牧羊边地苦,落日归心绝。”“泣把李陵衣,相看泪成血。”】

这些诗句令人痛彻心扉,让人心生怜惜,苏武的那份对大汉王朝的牵挂之情流淌而出,如滔滔江河,不枯不涸,不断不竭。孟晚舟作为一个中国人,被美国和加拿大无端拘押,令人愤慨,也让人产生一种出使大漠风萧萧易水寒、剑气纵横于大漠之慷慨。此时此刻,孟晚舟之情与任正非之情融为一体,那是天地至情,那是人间大爱。

转眼孟晚舟在困厄中过了365天,现在绿叶落尽,秋叶已霜,孟晚舟在深秋和初冬体会到的是“坚强承受,从容面对,不畏未知。”北美北风寒,吹不冷她内心的那盏熠熠生辉之灯,信念心之火永燃,英雄热血不凉,期盼早日回归祖国。

 

相关阅读:
 
《你们的温暖,是照亮我前行的灯塔》——写在一年之际

冬天的脚步近了,万山红遍、层林尽染,自然之美映入眼帘。本无意流连,却困顿此间,斗转星移竟已一年。这一年,经历了恐惧和痛苦,失望和无奈,煎熬和挣扎。这一年,学会了坚强承受,从容面对,不畏未知。

从前的深圳,时间总是过得很快,每天的日程都是排得满满的,从一个目的地奔向另一个目的地,从一场会赶往另一场会。“早餐会”、“午餐会”、夜里总开的“夜总会”,已是华为人的标配。我总是觉得分身乏术,总是觉得时间那么的不够用,在一个时间段里平行地多任务处理,是唯一的解决方案,这也是每个华为员工的真实写照。从太平洋之东到大西洋之西,从北冰洋之北到南美南之南,都有我们忙碌的身影,都有我们努力的付出。也正因为这样,我从来没有时间静下心来看看风景、读读时光。

忙碌把时光缩短,苦难把岁月拉长。现在,时间总是过得很慢,慢得让我有足够的时间去读完一本书,慢得让我有足够的时间去跟同事们讨论一件小小的事情,慢得让我有足够的时间细细地完成一幅油画。

一年的光阴,慢慢地从指尖滑过;一年的陪伴,你们的温暖和鼓励一直在我心间。

华为的同事们在心声社区上一次又一次地留言,任何一个关于我的消息,都能筑起高楼。我们的客户和供应商们,在这个至暗时刻,选择了给予我们更多的信任、支持和等待,这当然也成为我们更加努力的动力。

每次庭审,法庭外都排起长长的队伍,大家的热情和支持一直暖在我的心头。我还听同事说,有外卖小哥在我们的外卖单上留言:“华为加油”、“华为努力”,寥寥几字足以让我们瞬间温暖。这些点点滴滴都支持着我们勇往直前。还有无数的网友们,常常在各种与华为相关的新闻下跟帖,有的温暖,有的坚定,有的绵长,有的精练,有的深情款款,有的质朴如兰,无不表达对我们的信任与支持,还有一如既往的关心。当然,在这个国度,民众们的善良也令我难忘。枫叶岭女子矫正中心狱警和狱友的善良,让我熬过了最艰难的日子;法官宣布同意保释时,听众席上响起的掌声,让我禁不住泪如雨下;彻夜的大雪之后,保安公司的员工暖心地为我年迈的母亲扫出一条小径,让我们感受到了冬日的暖阳。每次出庭,都给法庭的工作人员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真心地道一声:“谢谢,给你们添麻烦了”。

这些点滴时刻,这些无数瞬间,总能带给我温暖,总能带给我力量,真心谢谢你们的陪伴常在,真心谢谢你们的温暖如春,这些都已汇成生命的记忆,都已聚成奋斗的力量。正是你们的一句话,你们的一份心,支持着我多读一本书,多上一堂课,不惧距离遥远,不畏前路泥泞,在不自由中寻找心灵的自由,在坎坷中品味生命的芳香。

灯,左“火”右“丁”,火是希望,丁是人本。有你们的地方,就有万家灯火,荧荧光芒是温暖,更是方向,总能在黑暗中给予我们信念的力量。亲爱的你们,这些温暖都是照亮我前行的灯塔!

孟晚舟2019年12月1日于温哥华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