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吴铭:说说反对“个人崇拜”

  个人崇拜,是什么意思?大约有以下四种理解:

  第一,一个人,让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都崇拜自己,把自己说得天花乱坠、无以复加,于是一言九鼎,不许反对、不许讨论。

  第二,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都崇拜某一个人,自然而然,谁也挡不住,对这个人充满感激、充满敬意,心甘情愿听其指挥、听其号召,愿为他赴汤蹈火!

  第三,相当多一部分人,主要是有权有势有地位的人,控制官僚、资本、教育、媒体的人,拼命包装某一个人,把这个人说得天花乱坠、无以复加,让所有人都服从服,不许反对、不许讨论。比如,国民党反动派的媒体就是这样,让全国人民都崇拜蒋介石。

  第四,一个人,比如我,比如你,比如他,崇拜另外一个人。

  还有没有第五种理解?我看没有了。

  所谓反对个人崇拜,我觉得,大约就是反对以上四种情况。

  反对个人崇拜,主要是针对毛主席的,不是针对其他人的。

  那么,主席有没有让别人崇拜自己?有没有组织一批掌握权力、教育、媒体的人,鼓吹自己,让全民崇拜自己?符合第一种情况吗?

  答案:没有,一丝也没有。不符合第一种情况。

  主席说,我就是个教员,蹄切儿,TEACHER,什么四个伟大,讨嫌!主席经常承认错误,给很多人赔不是。他说,错误,直接的他有份,间接的他也有份,谁让他是党的中央委员会主席呢?他反对各地给自己树立塑像,他说这只有“讽刺意味”!他反对把自己和马恩列斯并列,他说这些人是老师而自己是学生。甚至,他反对提出毛泽东思想作为我党指导思想,他反复强调,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列主义。他反对人民喊“毛主席万岁”,他无法阻止,就反过来喊“人民万岁”!他对群众、对战友说,不要忠于毛主席,要忠于人民、忠于党、忠于革命事业。他模范地遵守而从不违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各种规章制度,即使不赞同党的某些决议,也照章执行,比如,对于1955年的军衔制,他就不赞同;但既然大家都通过了,他也只能接受,但拒绝了“大元帅”军衔。他的所有意见、建议,都来自实践、调查,来自群众,加上自己站在人民立场上,运用唯物辩证法、阶级分析法,加以分析、思考,通过党组织讨论、研究、补充、完善、通过,再颁布施行。他从不越过党组织。

  主席对谁强调过要服从其个人吗?从来没有。相反,他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甚至是指挥作战时,也是征求意见的口气;关键时刻,他要求下面的指挥官不必请示。他说,机械地执行上级的指示,是一种怠工。他对吹捧他的人,非常警惕,及时批评甚至是决裂。

  无疑,他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甚至全世界人民心目中享有不可动摇的、极其崇高的威望!至今仍然如此。这是因为他为中国革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所做出的不可取代的、卓越的、伟大的贡献,付出的重大牺牲,他没有任何私心。他极其谦虚,他说,“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在过了几十年之后来看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就会使人们感觉那好像只是一出长剧的一个短小的序幕。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他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对他的热爱,是他领导中国革命进程中自然而然形成的,并不是他本人自己鼓吹的,也不是他要别人替他鼓吹的。恰恰相反,多年来倒是有那么一有权有势有身份有地位有影响的人和媒体,不择手段、挖空心思地诬蔑主席,什么亿元稿费、六十多处行宫、儿子上战场是为了镀金、搞一言堂、破坏党内民主之类,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既有党的重要领导也有普通群众——出来证明、有铁一样的历史史实证明,这些都是居心叵测的政治造谣,都是丧尽天良的诬蔑歪曲。“蚍蜉撼树谈何易”,这些抹黑,不但没有损害主席的威望,反而暴露了这些人的反动面目,暴露了他们的丑恶嘴脸,反而让人民群众更加热爱毛主席。

  要是有谁能够追随主席,也做出成绩,也会得到人民群众的崇拜。比如,谷文昌、甘祖昌、孔繁森、杨善洲、谭千秋、张富清、屠呦呦等等做到了,他们就自然而然地收获人民群众的崇拜,勿须雕饰。

  毛主席利用自己崇高威望做了什么呢?他推荐了各个时期形成的革命精神、各条革命战线上涌出的好多英雄好汉,让全国人民崇拜、学习这些革命精神和英雄好汉。他总结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西柏坡精神、刘胡兰精神、董存瑞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西沙精神……让人民群众发扬这些精神。他说,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的上帝,我们要愚公移山,就是要感动这个上帝,他让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崇拜愚公。他说,要做群众的先生,先做群众的学生。他说,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我们这些人(中央委员)则幼稚得可笑。他极力赞扬张思德、白求恩、刘胡兰、狼牙山五壮士、八女投江、红岩英烈、雷锋、王杰、王进喜、钱学森、刑燕子、董加耕等等这样的英雄,他这么做,意思是说,你们不是崇拜我,而是要崇拜和学习这些战斗英雄、劳动模范。

  他说,高贵者最愚蠢,卑贱者最聪明。

  作为共产党员,作为普通群众,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我们当然要听党的话,听毛主席的话。把主席肯定的张思德、刘胡兰、白求恩等,还有新时代的孔繁森、杨善洲、谭千秋等等,作为我们的榜样,找出我们和他们的差距,向他们学习,向他们靠拢。我们是不是在崇拜这些英雄模范?我们是不是个人崇拜?当然是。但,要不要反对这个个人崇拜?不能吧。

  我感觉,这些英雄好汉,是毛主席的学生,优秀学生。

  崇拜这些英雄好汉,同时又反对针对毛主席的“个人崇拜”,那么,我想问个问题:我们,在灵魂深处,在崇拜毛主席的这些学生的同时,该把毛主席放在什么位置?把他完全淡化、忘掉他,可能吗?既然不可能,那么,放在什么位置,才不是“个人崇拜”呢?

  谁来为我解答这个问题?

  反对“个人崇拜”,究竟反对的是哪一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毛主席不符合这种情况。

  第二种情况,直到今天,我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甚至全世界人民再甚至是资产阶级政治家、政客,都还在崇拜毛主席——尽管某黑恶反动势力几十年如一日的对毛主席的抹黑、淡化,也还是没有消磨这种崇拜,反而增加了这种崇拜。这是自然而然的,人家就是要崇拜毛主席,谁反对得了,谁阻止得了,有什么资格反对?有什么权力反对?有什么能力反对?不识时务、“螳臂挡车”而已。

  第三种情况,蒋介石的走狗倒是不择手段让全国人民崇拜蒋介石,事实证明,失败了,彻底失败了,毫无用处。相反,全国人民不但没有崇拜蒋介石,反而极其反感蒋介石,把他赶到台湾岛当海匪去了。即使是台湾人即使是国民党残匪,对蒋介石也没有什么好感。

  对于蒋介石之类的“完人”,请放心,除了几个走狗,没有会崇拜他。便是由有权有势、掌握媒体教育学术的名人高士出来包装、鼓吹,也没有用。针对蒋介石,倒是完全不必担心什么“个人崇拜”。

  第四种情况,属于个人自由吧,我不崇拜主席,我崇敬主席,热爱主席,行不行?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