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范正美:六大新思维,圆老百姓免费医疗的心愿——求同心同志书

范正美:六大新思维,圆老百姓免费医疗的心愿

——求同心同志书
 

  圆老百姓免费医疗的心愿,需要新思维,以端正我们的思想路线,制定战略策略,进行科学规划,整体设计,分步实施。概括起来,有六大层面。

  一、把握大道理,建立解决全民免费医疗的新思维。大道理,就是言必及义,根据共产党的初心确立的使命,从历史格局和目前形势出发,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前进的总趋势和特点,申明大义,抓纲振目,顺应时代潮流和民众的合理要求,不失时机地把中国的事情做好。

  第一,实行全民免费医疗是解决民怨、稳定大局、破除危机的根本大计,是一项既可以统筹解决医疗、健康、养老,又可以把扶贫拉进来进行统筹的一项伟大工程。改革开放四十年,领导人和精英们大谈特谈取得了极其伟大的成果,就是避而不谈老百姓看不起病,上不起学,买不起房,这三个严重的问题,被公认为是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新的三座大山。这是改开以后产生的新问题。一是通过国企改制和减员增效,把大批职工推入失业大军(美其名为下岗)。二是打破大锅碗,把群众原有的社会主义福利取消,住房、看病、上学等由个人到市场买单。三是通过拉大分配距离的大改革,以高薪养廉为名,搞干部特殊化、养尊处优,出现了财富偏向集中在少数人手里,人民群众相对贫困和绝对贫困的问题。目前民怨大、社会稳定大局遭遇挑战,社会多重危机潜在,其根源就在这里。这三个问题都是民生的基本问题,不能再听任发展下去了。

  第二,在“三难”中,看病难是当前刻不容缓的民生最重要、最迫切的问题。一人有大病,全家即倾家荡产,变成赤贫。最近频繁发生的医患纠纷,令国人怵目寒心,悲痛不已。一个十四亿人口的大国,抓全民免费医疗,是拾回人心的大举,必将对政治、经济、思想、科技、文化、教育、医药、卫生以及民族整体素质、创造精神,发生极大的催化、提升作用,激发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和积极性。中国经济的实体,因为民生问题通过免费医疗推进,将名副其实地上一个大台阶。光宗耀祖,惠及人民,产生对世界的不可估量的长远影响,也是对人类的巨大贡献。从而,推动改革,向着贯彻宪法,有利于保护和发展社会主义,转向提高人民生活环境、生活条件和生活质量,增进整体素质、长寿以及维护民权的方向发展。

  第三,医改的根本出路是全民免费医疗,这已为国际不同社会制度公认的发展方向。中国有一千并条理由,抓紧实行全民免费医疗,而没有任何理由放任少数人久拖不决。

  第四,健生、养生、长生,已经成为当代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势和主题,并提到议事日程上,某些国家业已着手做起来了。通过推动全民免费医疗,向着生态经济转型,可以使五千年的中国与时俱进,跟上世界文明的步伐,不再做世界文明排名160以后的滞后者,以免贻笑大方,脱离人民大众,为世人不尊。

  二、建立从大力减少行政费用入手,推动解决全民免费医疗的新思维。共产党办事,就是想老百姓之想,急老百姓之急,再没有比生老病死的大事放在首位的了。习近平新年贺词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我们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这说明中国不缺钱。那么,又说没钱搞全民免费医疗。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答曰财政支出用之失当。

  一曰行政费用严重超高。1978年,国家财政的行政管理费为52.9亿元,占政府财政支出的4.71%,占GDP的1.45%。2005年,国家财政的行政管理费为6512.34亿元,占政府财政支出的19.19%,占GDP的3.56%。这还不包括预算外行政事业费支出。2005年,预算内与预算外行政事业费支出共计9646.14亿元,超过了经济建设费与社会文教费,为我国政府财政支出的第一大项目,占预算内外支出总计的25.2%,占GDP的5.27%。从1978年至2003年的25年间,我国行政管理费用已增长87倍,行政管理费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从4.71%上升为19.03%,而相应数据日本为2.38%,英国为4.19%,韩国为5.06%,法国为6.5%。从1986年至2005年,我国人均负担的年度行政费用由20.5元上升到498元,增长23倍。而同期人均GDP增长为14.6倍,人均财政收入和支出分别增长12.3倍和12.7倍。行政管理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从1986年的10%上升到2005年的19.2%,超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5.6%的标准。同期,我国抚恤和救济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只提高了0.5%,国防、科技和农业支出在财政支出中所占的比重则分别下降了1.8%,1.2%,0.4%。

  二曰行政费用浪费惊人。概括起来是特、摆、奢、乱、散五个字。特,一是特权,二是特色。特权,就是国家供养一个包括已退休者的庞大高薪特权群体。特色一,是国家供养中国共产党和其他党派团体的机关办公费,特色二,是国家供养日益庞大的行政机构和人员,不少地方还规定,副科级以上行政人员退休自动提升一级工资。摆,就是摆谱、摆阔、摆大国架子、摆官衙气派;通过形式主义、风头主义劲推,令百姓十分气愤。奢,就是摆阔装气派,用公款吃喝玩乐,一年几百亿,屡禁而花样翻新。办国际性会议、大型活动,挥金如土;领导出国或在国内巡查,招待国宾,下级接待上级,甚至住医院,特殊致至,数以亿计。令人震惊的是,打入牢狱的贪官,竟享受高级待遇,在狱中行欢作乐。乱,就是财经纪律不明,管理监督乏力,对外花钱失控。散,就是行业部门或行业互攀,风行潜规则,官官相护。不少大公款有来源,而无严格财务处理,开支去向不明。

  三曰维稳思路偏颇。不是依靠人民群众自己教育自己、自己管理自己,而是依靠暴力机关,滥设公安派出机构,动辄派警察干事。全国仅各级各类学校的公安派出机构,其费用就是一笔惊人的大数目。

  老百姓说,吃不穷,喝不穷,算计不到就受穷。如果在GDP中,不,从行政费用中拿出百分之二、三来,恐怕一般老百姓的医疗就可以免单了。这事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高官带头减资;二是精兵简政,砍重叠机构(例如各地既有政府办公大楼,又按部门集中搞一个服务大楼),简化程序(办事烦琐,程序复杂),减层扩能,拆庙并构减员。我们的改革,从不触及庞大的官僚机构,而是创造官员们多路进财的门径。三是整顿行政开支及其管理,逐级建立公开报账制度。总之,从大力减少行政费用入手,推动解决全民免费医疗的设想,是一条根本大计,不是可行而是必行的新思维。

  三、改革现行健生、养生、长生分散而割裂管理的做法,建立系统归口并统一管理,打制健生、养生、长生的科学配置及其运行机制的新思维。所谓健生、养生、长生,涉及学校、体育、医疗、防疫、卫生、计划生育、妇幼保健、养老等领域以及发改委、卫生、体育、民政、教育等行政管理部门。要通过建立全民免费医疗制度,重健生、重体育、重预防、重食疗、重自调、重治未病、重科学生活方式、重科学治病、重中医中药、重祖方民药、重科学指导、重平时巡诊。建立公开生命生态、疾病防疫报告以及个人自报与访查制度。治病坚决取缔城乡、官民、贫富分治分级的做法;医院按现代化及其与时俱进的要求,参照中等城市现有比较高级的做法和设想,就高不就低,重新设计规模,统一空间格局基准,严禁滥设医院和病房。病房一律按民族、性别、年龄、疾病性质、科目、病情严重程度以及医护需要开设,建立入院、医疗、护理、保健、出院规范或死亡报告程序,实行日记详情报告签字及其复检制度,尽力减少层次、减少环节,便于检查、诊治、流转;努力避免延误、错诊、扯皮或掣肘。贯彻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严格医护人员的门槛,严格医护健身保养工作人员的责任制度,建立激励医护健身保养工作人员提高科学、技术水平的进修及其考察制度;要大力推动全社会、各民族、各种职业树立科学生活、科学的生死观、科学自救、群防群治的文化舆论,建立社会诚信制度、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制度。强化三生知识的普及,唤醒自我保健意识。要大力鼓励发明创造,积极推动理论创新、技术创新、设备创新、程序创新、人才创新、思维创新、服务创新;大力推动人工智能、生化功能,形成新理论、新技术、新设备快速转换机制。要坚持国有化、公有制为主体,同时大力发展集体化、合作化,对于疑难绝症,也可以办专门医院,设立专项基金。大力发挥远程科技和近距离相结合的医术:坚持资源共享,建立数据库。根据地域大小,实行中心医院与专业医院、城市与乡村、边缘与内地相结合。发挥医护人员的个体的以及联合、互助作用,形成救治病人的全社会、全区域、纵横一盘棋。

  四、建立药材、药品、医疗器械的科学供应体制的新思维。通过考察不同国家和地区实行全民免费医疗的经验和教训,以及国内医保做得好的地区的积极探索实践,密切结合我国的具体国情,建立一套全新的做法。在保障安全、高效、低成本、高速、畅通、易行、可调、开放的原则下,建立药材、药品、医疗器械的就近供应、对症供应、远程调节畅通的运行体制。发挥国有、集体为主体的主导作用,正确引导私营、合营和个体户参与。要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对疾病发生的一般规律和变化趋势,确保药材、药品、医疗器械供应,做到预测科学,及时能到,赶制可靠,急用保障。要保护现有从事制药、售药企业或个体户的合法权益,做好收购、合营工作。注意听取他们的合理要求和意见,有条不紊地过渡到新的制药、售药法律法规规范的轨道上来,需要转产的企业和个人要依法帮助他们,积极引导它们为我国的健生、养生、长生统一机制牵线搭桥,为全民免费医疗做贡献。

  五、建立创办生命科技大学,促进我国全民免费医疗发展的新思维。生命科技大学,其整体营运结构是:1、教育系统:大学本科、研究生院(硕士、博士、博士后)、附属中小学;2、研究院(生命科学、生命技术、生命人文、药学、造物、气象、地理、地缘等,大力抢救中医、祖传、民间验方);3、中心医院、专业医院、疑难特绝医院体系;4、宜居示范基地;5、敬老示范基地;6、康复养生基地;7、儿童快乐天地;8、生命科技文化活动中心;9、体育、健身运动中心;10、生命历史博物馆;11、长寿及名人集萃;12、生态园;13、生命大类艺术群雕;14、图书影视出版中心;15、大会堂、时新展;16、农业高科技种植基地;17农产品高科技加工业基地;18食品高科技加工基地;19、药材药品高科技基地;20、人体工程和人工智能开发基地;21、生命科技储蓄银行;等等。以生命科技形成核心及其整体结构牵力,可以有步骤地实现板块、规模建设。使生命科学技术大学,成为我国生命科学技术研究、教育、培训、实验中心、指导中心、开发中心、国际交流中心、文化中心和智库,“三生”产业开发基地,推动生命科学、生命技术以及健生、养生、长生事业发展,大力发掘、整理并提升中医中药、祖传秘方,以保障我国健生、养生、长生运转体制的不断发展和先进水平。大力促进生命科学技术的理论与实践、思想与文化、知识产权与实体产业、网络与实地、近地与远程相结合的全面发展,为我国的健生、养生、长生的统一机制服务,提供理论、技术、设备、人才、划策和资金。生科大选址以及规划设计采取招标自荐公议公投拍板,建议设在东北吉林某地未深入开发的山城处女地,作为振兴东北的第一大工程,取名东方生命科技大学,建设资金,由国家投资、国内外招商引资、华侨华商投资、国内外各种志愿赞助(人力、智力、物力、资金等)等;投资可以是总体,也可以分块、分项目、分工程承包投资。整个生科大是一座全新的生态城。它和全国农、林、医大专院校、各种药学、生物研究院所结盟,有分工、相结合地开展工作,其合力效应,难以估量,令人振奋。

  六、建立大力创建和完善以健生、养生、长生为中心的区域性生态经济的新思维。人类生存及其活动,总是呈现社会性、规模性地,不断开发推进又曲折波浪式前进的特点,因而彰显经济社会的时代性、进步性、区域性,彰显人类的理性和智慧。历史发展到今天,需要处理好三大方面的关系,一是人类自身各方面的关系;二是人类与自然的关系;三是天地人即宇宙、地球和人类共生共荣、持续发展的关系。随着现代高科技的发展,人类不仅已经认识这些关系,而且能够通过高科技,处理好这些关系。质言之,人类懂得经济社会的发展,必须掌握三大规律,即自然规律、经济社会规律和美的表现与生成规律。推动生态经济社会的发展,已如日中天,照耀人们为之奋斗。我们的全民免费医疗,就要大力推动以健生、养生、长生为中心的各种不同类型的区域性生态经济的大发展。要求我们把握区域的整体性的地理、地缘、原生态主体资源、可开发性资源、潜性资源;又要把握地域的差异性、个性、局限性,把握生态系统内部自我调节方式,在联系性、共生性、互动性中,建立区域性生态经济,实现区域性的生态平衡,自主解决全区免费医疗、免费教育、免费养老。将这些生态经济区联合起来,形成合力、牵力,反作用于全民免费医疗,功莫大矣。

  有了这六大新思维,再加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中国的全民免费医疗,难道不是可以计日程功的事吗!?

  范正美∕2020年1月9日于安图

  联系方式:272169689@qq.com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