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吴铭:倒抽一口冷气

倒抽一口冷气!

作者:吴铭(20200211)

  2019年12月份到2020年2月期间暴发于湖北武汉、扩散到全国、引起巨大国际国内影响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中国人民来说,当然是一场重大灾难。是人为,还是自然,现在还不能判定,恐怕人为的可能性大一些。今天是2020年2月11日,还不能看清此次突发灾难何时结束、究竟给中国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多大损失。

  全国广大解放军医院、公立医院医疗人员,在党的领导下,组成医疗大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革命传统和阶级友爱,奋不顾身,从全国四面八方驰援武汉一线,发挥了关键作用。全国人民纷纷主动支援武汉,送来了蔬菜水果和其他医疗用品。各地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积极主动参加到各地抗“疫”斗争,体现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团结斗争的精神,有力防止了疫情的进一步恶化。

  相信,在全国人民尤其是一线解放军医疗指战员、公立医院医护战士奋不顾身的努力斗争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这场抗疫斗争必将取得伟大胜利。

  不过,看一下这次抗疫斗争的主力阵容,让人倒抽一口冷气。这次重大突发疫情发生在今天,我们还有力量抗“疫”,要是晚来5年、10年或者20年,疫情能不能得到控制,多少人会死于疫情,还真不好说。

  公立医院在近二十多年“向医疗领域引进社会资本”的改革之后,数量已经大为减少,而各种“社会资本”成立的私有医院却蓬勃发展。今天,据资料,公立医院仅存1.19万家;而私立医院则多达2.3万家,前者之减少和后者之增加的速度,可谓惊人。2019年6月,“10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社会办医‘开绿灯’。” 《意见》开始就突出强调,“严格控制公立医院数量和规模,为社会办医留足发展空间”。上海和某睦某家新某城a医院院长张某澄某宇告诉《21世纪经某济报道》记者:“如何重构床位构成,而不是一味把大城市的中心医院建成3000张甚至更多床位的医院,这样既是社会资源的不合理分配,是畸形的,头重脚轻的,也排挤了社会办医的发展空间(认真读几篇这段话,感觉很恶心)。《意见》指明了今后公立医院不能走数量和规模发展的道路,而是要找准自身基本保障作用的定位。”

  这个“严格控制公立医院数量和规模,为社会办医留足发展空间”的《意见》,又一次给公立医院勒紧了绞索,为“社会办医”扫清了障碍。

  另据报道,“自2011年3月23日《XXX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发布以来,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一直在多方面、多角度向前推进。而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作为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即将展开。最先开始的是高校、公立医院不纳入编制管理。所谓‘不纳入编制管理’,按照人社部的解释,就是取消事业单位编制,但保留事业单位性质。”取消医疗事业单位人员的事业编,那将是对公立医疗体系又一次釜底抽薪式打击。

  万幸的是,这些足以搞跨公立医疗体系的政策迟至2019年6月才出台,还没有来得及彻底实施时,这次重大疫情灾难就降临了,公立医疗体系尚能延口残喘,还能组建成千上万“不怕死”的医疗大军,迅速控奔赴战场,在“社会资金”所办医疗机构“事不关已”的冷漠眼光中,拯救人民,保家卫国,战斗在抗疫斗争的一线。

  一支医疗大军,迅速组建起来,不容易呀。

  如果是5年、10年、20年后,公立医院在拾布委《意见》的指导下,进一步萎缩或者完全消失,“社会办医”完全夺取了人民的公立医院,那么,类似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发,医疗大军从何来?谁为中国人民“堵枪眼”?谁为中国人民“炸敌堡”?“社会办医”会愿意吗?可能吗?从它们今天的表现看,他们“事不关已、高高挂起”,他们根本不会。全部私立医院,未曾支援武汉一线一人一弹!北京的和睦家医院(就是上文引述的新闻报道中提到的医院,乃“社会资本”所办),直接关门拒诊。南方某地的医疗人员,居然闹剧般地搞起了“罢工”!

  让人庆幸还有,如此重大疫情灾难,幸好只有武汉一地发生。如果是5个、10个、30个大中城市都同时发生如此灾难,那么,今天的公立医院医疗人员数量够不够用?如果再加上战争呢?再加上粮食短缺等其他灾害呢?

  向医疗领域“引入社会资本”、为社会办医留足空间、取消公立医疗人员的事业编等等,是不是一种犯罪?至少是犯错吧。

  反思、认错,切实改正,人民群众会原谅你们的。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0FDs4MwplQgZD4N5_SGHkQ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