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吴铭:谈几点期望

  据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十次委员长会议17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4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

  看来,这届两会应该正在加紧筹备之中,召开应该为期不远。

  这届“两会”,与以往“两会”的最大不同在于,是其发生在这次全世界疫情之后,发生在中国抗疫取得决定性胜利,而那些所谓的文明、发达、先进、人权、法治国家,也就是我们模仿的对象国的抗疫完全失败、一无是处、草菅人命之后。相信,全国性抗疫、各国的不同表现,应该给委员、代表们留下深刻的印象。鉴于这次疫情对中国人民心灵的极强大震撼和冲击,所以,抗疫,各国抗疫的长短得失,必然是这次“两会”的焦点问题。如何看待“抗疫”,如果从全世界抗疫比较中,找出中国在思想、教育、文化、宣传、媒体以及卫生、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科研等所有领域所存在的方向性问题,纠正重大偏差,也应该是这届“两会”的焦点和使命。

  我个人感觉,这次“两会”,不管其决议对中外抗疫得失如何评价、做出什么样的决议,都将是一届划时代的会议!

  这样的一届意义非凡的会议上,中国的委员和人民代表,应该从全世界各国抗疫,尤其是中国抗疫与美国抗疫的不同对比中,找出点什么,以决定我们以后的道路该怎么走,不要继续辜负时代和人民的期望。

  我希望,以下几个问题,有那么几个委员或者代表能够想到,当然,想到的人越多越好、想得越深刻越好:

  第一个问题,这次疫情严重吗?

  如果从全世界范围看,这次疫情蔓延全世界,迄今报告确认病例超过了200万,死亡13.94万(还不算某些国的大量漏报、不报)。比如美国,短短一个多月,即宣告全国50个州均进入“重大灾难状态”,真的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并非所有人的意料),让那些一度对美国信心满的人很丢脸。那当然是一场“史无前例”的疫情,当然是非常严重的。

  我想提醒的是,这样的结论,只强调了疫情的自然性质一面,没有强调其社会性质一面,即没有强调人的因素的一面,所以是机械唯物主义的,是错误的。

  这场疫情,只有对于资本主义国家,特别是所谓发达、先进、文明的资本主义国家,比如美国、英国等来说,才是一场极其严重的疫情。

  对于社会主义国家,比如朝鲜、古巴来说,并不是什么重大灾难,未引起什么社会动荡,也未造成多大的人员伤亡,就得到了迅速控制。

  即使对于中国这样在政治、经济、文化、思想等领域仍然残存相当社会主义因素的国家,这场疫情,也没有什么了不起,也不是什么不可克服的灾难。

  就是说,这场疫情究竟有多“凶险”,所造成的人员伤亡多大,并不取决于新冠病毒“人传染人、传染性极强、致死率极高”这些生物性质,而取决于社会性质!

  换言之,如果这个世界上的社会主义国家足够多、社会主义因素足够强,资本主义国家足够少和资本主义因素足够弱,那么,这场疫情根本就不是什么大事!帝国主义就是想发动生物战,也不那么容易!

  不考虑社会的公有制、私有制性质,不考虑人的主观能动性,而考虑病毒传播性强、致死率高,并随意夸大这场疫情,那是完全错误的。

  这一点万万不要忘记。

  第二个问题,中国还应该一如既往地“与国际接轨”吗?还要继续“承认我们不行”吗?还能说“不改革死路一条”吗?是不是,我们要重新审视社会主义?重新审视毛泽东思想及那个时代?是不是用一种新的态度,来审视一下我们前后两个三十年走过的路?

  前三十年,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即走自己的路。

  后三十年,基本上是“以美为师”“融入世界”。现在,美国这个灯塔倒掉了。疫情应对,呈现出其无能、无耻、腐朽、反动,再次提醒我们,“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它的所谓文明、先进、发达、人权、民主、法治、制度优势之类,完全是谎言,完全经不起一个小虫子的考验。

  那么,我们此前对美国的那种崇拜,甚至导致全民学英语、引进美国教材、去美国留学,全民向往美国,政治上、经济上、思想上、文化上等模仿美,这么一种精神、思想、意识、灵魂倾向,是不是错误的?“凡是与美国关系好的国家都富起来了”,是不是错误的?“与国际接轨”是不是错误的?无意于改变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是不是错误的?总之,但凡关于美国、关于国际问题的立场、思路、观点、理论、著作以及专家学者,有多少是正确的?为什么会犯这种错误?思想界,该不该反思?

  那么,以前,制造此种精神崇拜的教育、宣传、科研、文化、思想、艺术的指导思想、体制、政策,是不是也应该进行一翻反思?是不是也要打扫一下卫生,清除一下思想、灵魂、精神、理论、意识形态领域的资本主义有毒垃圾?

  第三个问题,这次疫情爆发以来,帝国主义对中国的趁人之危、落井下石、兴灾乐祸,对其本国人民的草菅人命、掩耳盗铃、冷漠无情等等,可谓令人发指!但是,自1月底从疫情在中国爆发以来,中国舆论界非常奇怪,特别是诸多自媒体平台甚至是官方媒体,几乎都在炒作一个又一个攻击中国抗疫的人民战争、美化美国体制的焦点问题。比如疫情预警问题、李文亮事件、韩某红事件、武汉病毒所事件、瑞特希韦事件、病毒来源问题、美国疫情爆发问题、群体免疫事件、某女作家昼记事件……要不是中国成功控制疫情、美国英国等所谓先进世界的疫情爆发且应对无能、草菅人命,舆论焦点会出现什么,还真不好说。这说明,中国没有舆论主权,中国的舆论场,并非由中国人民控制主导,甚至不是由中国政府控制主导,而是由一些不明的资本控制!这些资本控制的媒体,几乎可以在中国炒起任何问题,变成焦点问题,引发舆论高潮!它们可以随意兴风作浪,这非常危险。

  请注意,尽管中国官方媒体也推出了旨在颂扬抗疫英雄的话题,但是,几乎没有引起关注高潮。我想这已经很说明问题了。

  如何解决?

  第四个问题,这次中国抗疫胜利,究竟功劳属谁?

  属于改革呢?还是属于改变未彻底呢?

  从抗击疫情的主力队伍——公立医院、解放军医院医护人员、公有制企业——来看,显然,功劳应该属于公有制体系,特别是公立医院体系,而不属于所谓“社会办医”。相反,社会办医几乎未为抗疫支援一枪一弹,最恶劣的是有的私立医院危急关头却关门拒诊!而且仅有的微不足道的支援,也姗姗来迟!支持社会办医的专家如某某山、王院士辰等,非常推崇瑞德希韦,实践证明,这是一种假药!其来源国美国疫情那么严重,也没有见试验和使用!要不是中医中药这个“程咬金”,而单单依靠瑞特希韦、单单依靠这些专家学者,那么中国抗疫的后果,不堪设想。可谓“险些误我大事”!

  而公立医院、公有制企业,恰恰是改革“不彻底”的结果!如果改革彻底,那么,公立医院不存,公有制企业不存,我们指望什么抗疫?

  这提醒我们,我们以前关于“限制公立医院规模”“为社会办医留足发展空间”“取消公立医院医护人员编制”等政策,以及瓦解公有制企业的理论、舆论、政策,是不是背叛了党和人民群众?是不是违背了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不是在制造灾难?关于医疗事业产业化、医疗产业支柱化,是不是背叛了人民群众?是不是与社会主义背道而驰?

  我本人把医院、学校、企业,都当作人民政权的重要组成部分。谁掌握了这些,谁就掌握了政权。丧失了这些,就丧失了政权,至少是丧失了政权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五个问题,关于“政府购买服务”。这次抗疫快结束了,胜利在望,这个谁也不怀疑。我们该算算账了。

  那么,由于租用社会办医的设施、采购社会办医的药品器械、征用私有保安公司的人员等等,都是要支付费用的,而且,不难想像,人家肯定是要利润的,而且这个利润还不低。

  可以想见,如果这些都是公有的,不追求利润,那么,人民的财政开始会大大下降。

  我想起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抗疫,采购医疗用品的美差,交给了自己的女婿。从中国采购的医疗服务器运到美国后,驸马爷在其岳父帮助下,却以拍卖的方式出卖,不知道要赚多少差价。这,也是“政府采购”,也是“政府购买服务”制度,这个制度在中国有“吸血鬼”吹捧。这个差价,当然要由普通美国人民群众承担。一方面导致人们承担不起医疗费用,只能等死,二则直接导致抗疫失败!据说特朗普准备逃离华盛顿,就是说抗疫失败会导致美国的大规模政治、社会动荡!

  政府购买服务,或者政府采购,本质是官僚与资本相勾结,联合压榨人民群众的一种可耻的办法。中国,不应该再采用了。中国要发展自己的公有制企业,尽量减少大型资本对政治事务的介入。不然,一旦尾大,难以割除。

  第六个问题,关于中医中药。中医中药在这次抗疫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让人惊叹,也出人意料。此疫之后,控制着中国医疗大半壁江山的西医西药,当然会拼命打压中医中药。那种认为中医中药在抗疫中发挥关键作用,所以,疫情过后必然大发展的观点,我认为有些乐观了。

  人民政府当然要拿出精力、制定政策、安排人力物力发展中医中药,预防资本主导的西医西药对中医中药的进一步侵蚀破坏。但也要切记,不要再让资本渗入到中医中药研制、生产、出售等环节中来,不然,中医中药也会价格高得吓人,让群众难以承受。

  现在,疫情刚刚控制,那些控制了西医西药的资本及其专家学者、媒体、企业,就开始抢功了,他们照样排斥中医中药,这个倾向一定要引起注意。“社会办医”开始抱怨公立医院“挤占”了他们的“发展空间”,看来,置人民生死于不顾、置此次疫情对所有制的考验于不顾,继续推进医疗改革、限制公立医院规模、给社会办医留足发展空间,仍然会有资本控制的专家学者出来吹捧。

  我这里所谓的“社会办医”,并不包括中国民间医生的办医,而是指大资本试图对中国医疗体系的侵入。我老家有位老中医,如果现在还活着,应该有90岁了,擅长接骨,其子侄们开了一家中型的医院,效果好、价格低,附近几个县的群众都受其益。我敢肯定此老中医没有行医资格,他也完全没有能力考取这个资格。所谓社会办医的有关政策,其实并不会惠及这类医生。相反,他们首先会打击这类民间医生。

  我知道,我反对所谓“社会办医”,是反对中外私人资本对中国医疗体系的侵入。而那些试图侵入医疗体系的资本会拿这类民间医生说事,其实是一种狡辩。我们并不反对民间医生这类“个体户”,相反,我们也希望发展这种“个体户”,只要他们有一技之长。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