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李光满:美国制造五个敏感事件,中国该如何应对?

李光满:美国制造五个敏感事件,中国该如何应对?

最近这段时间,美国连续制造针对中国的敏感事件,使中美关系走向全面破裂和激烈冲突。

第一个敏感事件:5月14日美国参议院通过旨在污蔑和干涉中国新疆事务的涉疆法案。

第二个敏感事件: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宣布了一项有针对性的规则修订,旨在利用美国在芯片领域的垄断地位全面切断华为全球供应链,想一举打垮华为。

第三个敏感事件:5月14日,特朗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跟中国断绝整个关系。要求华尔街更加严厉地对待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尊重”美国议员提出的“追责中国”法案。

第四个敏感事件:最近一段时间多名华人学者被美国逮捕或被判重刑。5月15日,著名华人科学家、中国“千人计划”学者王擎在美国被捕;前几天著名华人物理学家李晓江在美国被判重刑;5月11日,著名华裔科学家洪思忠在美国被捕。

第五个敏感事件:近期美国正在与日本协商,将日本作为部署陆基中程导弹的候选地,这与以前部署在日本的反导导弹不同,陆基中程导弹属于进攻型武器。

以上五个事件分属不同领域,但都属敏感事件,表现出美国开始在几乎所有领域和层面对中国采取进攻战略,干涉中国内政,挑起中美冲突,激化中美矛盾,遏制中国发展。这些事件不仅是敏感事件,而是都具有战争性质。这些事件使我们对当前中美关系严重性有更深刻的理解,对中国的未来产生更多的担忧。

第一,美国国内正在形成一股反华潮流,不仅共和党及特朗普,而且民主党及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在竞选中也表现出了强烈的反华思想,美国社会正在形成一种反华共识,这不是某个人、某个党派、某个利益集团的共识,而是美国社会的共识。

第二,特朗普正在采用一切手段打击中国,这些手段相当凶狠,完全不是正常的竞争手段,美国的这些手段让人感到震惊和担忧,其严重性已经与发动战争无异。

第三,中美关系已经从战略层面走向破裂,未来美国对中国的打压只会越来越严厉,中美之间的紧张状态只会越来越严重,竞争、对抗甚至战争将成为中美关系的主要形式。

第四,我们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的国际局势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中美关系已经完全不再具有合作共赢性质,中国需要重新定位中美之间的大国关系,从中美合作战略转向中美竞争战略,只有战略确定了,才能争取战略主动,才能发起战略反击。

第五,当前美国对中国采取的所有打击手段都反应了美国对中国迅猛发展产生的战略焦虑,对中国超越美国产生的极端仇视,这是崛起大国与守成大国关系转换必然出现的状态,是中美关系未来走势的必然趋势,美国选择与中国对抗,甚至选择对中国发动某种形式的战争都是可能的,我们应该意识到这将是中美未来关系的新常态。

第六,面对美国日益凶狠的攻击,中国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是必要的,不能一味地跟着美国的节奏起舞,把做好国内的事当作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其中的核心是加速产业结构调整,争取在高端芯片、光刻机等重大战略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一旦中国在高端芯片和光刻机两个战场取得突破,就必然打破美国对中国形成的战略封锁,中国就能够突出重围,实现战略反攻。

第七,对美国绝不能被动防守,被动防守只会增加美国的嚣张气焰,一定要敢于对美国发动凶猛的反击,必须敢于斗争,以斗争争取战略主动,以战止战,以斗争求和平应该是中国未来对美战略的重要选择。

第八,美国对华为的凶猛打击显示美国的策略是坚决打败华为,从而打败中国高科技,使美国能够继续保持高科技垄断和高科技霸权,中国应该将保卫华为上升为一项国家战略,保住了华为就保住了中国高科技,就保住了中国的未来和希望。

第九,加快军事装备发展速度,努力提升战备水平,努力做到能够应对美国发动的战争挑衅。未来一段时间台湾和南海将成为中美军事、政治斗争的主战场,中国要敢于在台湾问题上采取战略主动,以闪电战形式一举解放台湾,解除美国对中国实施的军事围剿,这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性关键节点。

第十,对美斗争一定要做最坏的打算,这种最坏的打算就是应对特朗普所称的完全断绝中美关系的状态,尽管完全断绝中美关系、中美彻底脱钩的可能性很小,但绝不能排除这种可能,从美国打击华为可以看出,美国敌视中国、与中国对抗是必然趋势,两国进入对抗甚至爆发冲突乃至战争都是有可能的。

第十一,形成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和战略联盟将是中国未来应对美国重大挑衅的必然选择,强化中俄战略协作关系、分化欧洲与美国的同盟关系、加强中欧合作、改善与日本及韩国的关系,将是中国外交和地缘政治的必然选择。

第十二,中美对抗将是一场持久战,不能期望美国大选结果会改变这种状态,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还要做好中美发生重大冲突甚至战争的思想动员和战略安排,提升国民的危机、忧患及战争意识,统一思想,管控好舆情。

第十三,对外做好除美国以外地区的开放,特别注意对美金融开放要持审慎态度,做好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回归大陆和香港上市的安排,有计划出售中国购买的大量美债,防止中美脱钩后美国对中国财富的洗劫,尽快动员、安排在美国的著名华人学者、科学家回国工作。

从美国大批逮捕在美著名学者、科学家的行动,从美国拼命制裁华为的行动,从美国在香港、台湾、新疆等地大搞破坏,干涉中国内政,从美国在台湾海峡、南海不断进行战争挑衅,从美国准备在日本部署陆基中程导弹,从美国不断造谣中国、抹黑中国、追责中国,我们都能闻到战争的硝烟,现在是时候转变思想、调整国家战略了,是时候进行战争准备了。

正如华为在知道美国增加制裁之后所说的,除了胜利,我们没有退路。中国也是一样,除了胜利,我们没有退路。也许我们会过一段时间的苦日子,也许我们会承受一定的战略损失,但只要我们保持强大的意志,只要我们敢于斗争,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中国就一定能打败美国的猖狂进攻,就一定能够取得中美之战的最后胜利。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