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尹国明:拘捕孟晚舟从来就不是法律问题,而是国家恐怖主义行为!

1.webp (19).jpg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温哥华当地时间27日上午(北京时间28日凌晨)公布了孟晚舟引渡案的第一个判决结果后,孟晚舟面带微笑坦然离开法院。】

 

北京时间 28 日凌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裁定:华为高管孟晚舟案符合加美之间引渡的“双重犯罪”标准,引渡程序将继续。
 
在这个裁定出来之前,国内媒体和自媒体洋溢着一片乐观的情绪,结果出来,并不如国人所愿。我们还是低估了斗争的复杂程度,高估了加拿大人的底线。
 
但还是有保持清醒之人。微博专栏作家 @梅新育 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

虽然我当然希望孟晚舟能够尽快重获自由,但我们必须正视残酷的现实世界。我个人认为孟晚舟在此次裁决中胜诉概率不高;即使获得了相对有利的裁决,美方也多半会节外生枝。因为此案本质上根本就不是什么法律问题,而是国际政治问题,是美方把打击华为作为消灭中国产业升级竞争压力、维护本国寄生性霸权的关键战役,孟晚舟是被山姆指使绑票的人质。

 
虽然不太同意梅新育先生在其他问题上的一些看法,但他对孟晚舟案的分析,我是高度认可的。
 
孟晚舟案的本质是什么?是国际政治问题,而非法律案件。
 
加拿大是什么?是美国毗邻的铁杆盟友,加拿大的政治、经济、贸易都和美国紧紧捆绑在一起。而同时,加拿大和中国的经贸联系,相比之下要小得多。
 
这就决定了加拿大在孟晚舟事件上选择的立场。
 
加拿大根据利益选择站队,根据站队,决定加拿大对孟晚舟案的结果。这是对于这个裁定结果最合理的解释。
 
审理该案的法官,驳回孟晚舟代理律师意见的关键理由是政治语言和政治逻辑。
 
本来,孟晚舟的辩护律师提出,加拿大没有参与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孟晚舟即使参与了对伊朗贸易,在加拿大也不违法;而只有同时违反美国、加拿大法律的“双重违法”行为,美国的引渡要求才有操作的可能。
 
对此有力辩护,加拿大的法官认定孟晚舟构成“双重犯罪”的理由竟然是这样的:

虽然当时加拿大没有对伊朗实施制裁,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并不违背加拿大价值观”。

 
他们自诩是法治国家,他们自称是依据法律对待这个案件,我们也在跟他们讲法律,结果他们跟我们讲政治。这个问题还怎么玩?

 

加拿大也是英美法系,实行判例法,对于英美法系的法官的所谓公正和法治精神,我们在香港的外籍法官那里充分领教过,他们把政治上的价值观以及西方的“双标”精神运用到判决当中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

 

1.webp (20).jpg
 
孟晚舟事件既然是国际政治问题,最终还得政治解决,法律只是摆在桌面上的手段。
 
美国要求加拿大拘捕孟晚舟并让其失去自由,本身就是其制裁华为一系列动作中的一环。
 
美国通过加拿大拘捕孟晚舟并限制其人身自由,说的理由都不是原因,真正的原因就只有一个:因为孟晚舟是任正非的女儿,同时又是华为公司的财务高管。一切动作都是指向华为。华为被美国制裁,则因为华为是5G领域领先于美国公司、还在带领中国其他公司加速追赶美国的中国公司。
 
美国的整个操作脉络清晰,目的高度明确:
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应美国当局要求逮捕了孟晚舟。
 
2019年5月16日,美国商务部把华为列入实体名单,对华为进行制裁。含有美国技术和设备因素超过25%的,进入限制名单。
 
2020年5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华为的制裁升级,凡是含有美国技术和设备因素的供应商,向华为提供芯片设计和生产都必须获得美国政府的许可。
 
美国欲置华为于死地的决心昭然若揭。
 
明白了这一点,就明白美国拘捕孟晚舟,从来就不是什么法律问题,而是国家恐怖主义行为,是美国挑起的对华科技战争的组成部分。
 
对这个问题,暂时还是要最好心理准备,不会那么顺利。孟晚舟案的结果,要看接下来几年中美之间的博弈结果。
 
这个案件的博弈方是中国和美国,而不是孟晚舟的律师团队、或者华为和美国国家力量,紧靠企业是很难胜诉的,因为力量不对等。
 
美国用这种方式解决华为,恐怕很难成为人生赢家。这种下三滥的手段,本来是拿不到台面上的,结果被美国大模大样的使用,这是上天欲使其灭亡,必先让其疯狂的先兆,这也是美国日益黔驴技穷的表现。美国出牌越来越极端,说明美国可打的牌越来越少,无论是用切断供应链的方式制裁华为,还是在用这种方式对待孟晚舟,都是更大衰退前的疯狂。
 
除了金融制裁,美国把能用的一切手段都用上了,为的就是华为的一蹶不振。
 
从拘捕孟晚舟开始,美国就已经完全不顾形象。美国对华为的一系列手段,都是形象丑陋,手段猥琐,美国在中国经营几十年的形象迅速垮塌,中国人民看清楚了美国的本性未改,美国亡我之心未变。
 
当很多人心中的“灯塔”,开始用这种流氓和国家恐怖主义手段,限制一个中国企业,对待一个中国公民时,说明美国已经不具备继续从容装“文明国家”的实力,美国也同时失去了形象的辩护和修复能力。
 
美国这是以“失道”为代价,以求一时的战术胜利。而且,美国能不能在战术上胜利还不好说,但战略上肯定是赢不了的,中国的5G不会因为美国的这些手段而停止,中国的5G大规模商用还在提升速度。
 
但“失道”的结果是很严重的,失道必然寡助,非正义一定会败给正义。美国自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加快了“失道”的速度。特朗普政府不断的“退群”,加上之前美国的一系列骚操作,让美国的欧洲盟友对美国充满牢骚和戒备。结果就是美国在组织针对华为5G的包围圈时,并没有得到欧洲那些传统盟友的积极响应。欧洲国家为什么顶着美国压力也不愿意拒绝华为,从默克尔作为一国领导人都要被美国监听这件事上就能找到线索。
 
中国的崛起符合世界多数国家的利益,甚至连欧洲国家,都越来越不拒绝中国的崛起,因为这样可以让他们摆脱美国的控制,可见美国即使在盟友那里都有多么不得人心。
 
1.webp (21).jpg
 
中国崛起给了世界另一种选择。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都给美国主导的弱肉强食的国际秩序,带来了改变的希望、春天的气息。
 
得道多助。中国要继续高举公平正义的道义大旗,做好自己,做强自己。
 
我们是一个百折不挠,在压力之前遇挫愈坚的民族,五千年间的大风大浪见过多少,多少生死考验都挺过来了,怎么会因为美国的这种伎俩,就放弃自己的目标,签城下之盟?
 
孟晚舟承受了500多天的“软禁”,华为承受了历史上最严厉的封杀,他们在为中国做出突出贡献的同时,还在因为中国而个人承受压力和代价。我们应该感谢他们,记住他们。一些评论区里说这与我们何干,这些精神美国人是中华民族的叛徒,这也是配合美国行动瓦解中国人意志的舆论战。
 
如果任正非、孟晚舟以及华为整个管理团队,愿意放弃原则,如果愿意跟美国妥协,他们个人的利益不会减少,但他们并没有这么做,一是为了个人的尊严,也是为了中国的尊严。他们已经不是为了个人的利益在坚持。
 
他们的境界岂是一些宵小之辈所能理解的?
 
1.webp (22).jpg
 
华为要做好准备,中国要做好准备,顶住美国最后的疯狂三板斧。
 
在压力和挑战面前,我们既要有必胜的信心,也要有面对各种考验的心理准备。对于强大的对手,还是毛主席说的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
 
我们承认,美国目前依然是实力最强的国家,但美国的衰退之象也越来越掩盖不住。美国衰退的根源还是美国内部资本矛盾运动的结果,中国的崛起只是外因。美国的衰落具有必然性,但又不是很快就完成的。拒绝各种各样的“中国失败论”,也要警惕形形色色的“中国速胜论”,二者都是麻醉剂,只是成分不同而已。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明人明察”)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