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迎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总是对!——兼评《经济学家为什么总是错?》

 

  看了网上发表的《经济学家为什么总是错?》(以下简称《文章》)借题发挥,说一说我对于资产阶级经济学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认识。主要说三个问题:一,资产阶级经济学的根本错误;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总是对的;三,《文章》说“西方经济学所描绘----一些小的图块,还是可以借鉴、使用”论断的错误。

  一,资产阶级经济学的根本错误

  首先,《文章》的标题就存在严重错误。尽管文章中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的区分,文章内容讲的也是资产阶级经济学,但是,标题《经济学家为什么总是错?》就没有明确资产阶级经济学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区分。事实上经济学家分为资产阶级经济学家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不同的两大类,笼统地说“经济学家”就存在严重缺陷。正确的题目应该是《资产阶级经济学家为什么总是错?》

  《文章》分析了资产阶级经济学的错误是:《在所有已知的经济体制中,完全自由、开放的体制是最有效率的;越自由、越开放,越有效率;政府对于经济的任何干预行为,其结果都必然导致经济效率的损失。》这种论断只是资产阶级经济学的一个错误,即把“市场”与“政府”对立起来,把私人资本和以政府为代表总资本家的矛盾作为资本主义经济的主要矛盾。资产阶级经济学家大声反对政府干预经济,如反对关税壁垒、反对资本自由流动等,其目的主要是掩盖资本家与无产者之间、帝国主义的资产阶级与与附属国的无产阶级之间的主要矛盾。

  资本主义经济即雇佣劳动经济制度中存在着两类矛盾:一类是资本家之间的矛盾,包括私人资本和以政府为代表的总资本家之间的矛盾;另一类则是资本家与无产者之间的矛盾。资本家与无产者的矛盾才资本主义经济中的主要矛盾。

  资本主义经济是一个“庞大的商品堆积”(《资本论》语),一切生产品都成为商品,劳动力成为商品则是资本主义经济的标志。“在现今的资产阶级生产关系的范围内,所谓的自由就是贸易自由,买卖自由。”(《马恩选集》第一卷第266-267页)资本家要的就是商品买卖自由、资本流动自由。政府干预经济,与私人资本之间是存在着矛盾。但是,这不是主要矛盾。当政府大量发行纸币、债券等刺激经济,维护雇佣劳动经济制度时,资本家与政府的利益一致,资本家不仅不反对,而且大力支持。可见,资本家与作为总资本家代表的政府虽然有利益不一致的一面,有矛盾,但是,在维护雇佣劳动经济制度时,则是利益完全一致。资产阶级经济学家突出市场与政府之间的矛盾,反映了这些经济学家维护私有制的坚定立场和对于“生存竞争”和“无政府状态”的崇拜,最终目的是掩盖资本家与无产者之间的矛盾。

  资本主义商品经济的主要矛盾是围绕着剩余价值的矛盾。资本主义商品的价值,一部分剩余价值以利润的形式被资本家占有,另一部分是以工资的形式(劳动力商品价格)归工人所有。资本家占有剩余价值与无产者反抗剥削的斗争,是资本主义经济的主要矛盾。资产阶级经济学家突出“市场”与“政府”之间的矛盾,主要目的就是掩盖资本家与无产者围绕剩余价值之间的斗争。

  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的经济斗争,表现在很多方面:无产者要求增加工资、福利,改善劳动条件等等;工人的工资是劳动力商品的价格(劳动力商品价值的表现),仅仅能够维持劳动力的再生产,而另一部分商品的价值则作为利润被资产阶级占有。因此,劳动群众的购买力对于全部商品来说总是不足,生产过剩是资本主义经济的“常态”,发展到一定程度就爆发生产过剩的经济危机;危机爆发后经过衰退、萧条,逐步恢复、发展,然后再一次爆发危机,如此循环反复。从1825年资本主义世界爆发危机以来,尽管生产过剩危机的形式发生变化,但是,周期性爆发危机是客观事实。2008年爆发的经济危机就是最近的一次,表明资本主义的雇佣劳动经济制度阻碍生产力发展,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具有规律性。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早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经预见到这种客观趋势。

  资产阶级经济学家掩盖资本主义经济中的主要矛盾,《文章》说:“---经济学家们解释已经发生的事时,头头是道;如果要他们预测将要发生的事,则100次多半有99次错,越是‘著名’学者,业绩越惨不忍睹。”为什么群众还承认他们是“专家”呢?

  首先,主流经济学是现实经济关系的反映。因此,解释、肯定实现经济现象的主流经济学家,必然被当局奉为专家、公知、名人等。当权者让他们掌握“话语权”,在主流媒体、论坛又是发文章、又做演说,是官定的“专家”。可见,政府不仅掌握政权,也掌握文化大权,即使“专家”反复犯错误、反对科学的经济学,但是只要政府支持,仍然是当时社会的“专家”;其次,人们接触的是现实经济现象,“专家”解释现实经济易于被群众接受。正如《文章》所说:“原因其实很简单,普通民众之所以还能从经济学家的阐述中产生获得感和新奇感,是因为他们的阐述中包含了一些大众所不掌握的关于现状的信息;人们收获的,主要是这些专业信息,这也是经济学家还可以称为‘专家’的原因”;最后,科学地预见经济发展的变化规律,是一种新的经济学,需要具备相当的科学知识,一些群众一时还不容易相信。

  资产阶级经济学家总是错的根本原因,主要就在于西方经济学家掩盖资本家与无产者之间的根本矛盾,错误地用“市场”与“政府”对立替代。主要原因就是资产阶级经济学家运用历史唯心主义的观点,从谁“决策”的标准来划分经济形态,把经济形态划分为市场经济、计划经济、混合经济等,掩盖了经济关系的实质。(参看《现代西方经济学教程》上第19-21页魏埙等编著《经济学》上第12版第40页萨谬尔森等著)所以,以历史唯心主义作为理论基础的西方经济学必然总是错的!

  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总是对的

  说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总是对的,是一篇的大文章,这里只能说说我的几点主要认识:

  1,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事实证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总是对的

  以《资本论》、《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已经并将继续被历史发展证明符合实际,是科学的经济学,总是对的!

  《资本论》是以研究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为对象的经典巨著,它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发生、发展和必将灭亡的经济规律。用列宁的话说:“他(指马克思——引者注)从各种社会形态中取出一个形态(即商品经济体系)加以研究,并根据大量材料(他花了不下二十五年的功夫来研究这些材料)把这个形态的活动规律和发展规律做了极详尽的分析-----使我们有可能看出商品生产的社会经济组织怎样发展,怎样变成资本主义组织而造成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两个对抗的(这已经是在生产关系范围内)阶级,怎样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并从而带进一个与这一资本主义组织的基础处于不可调和的矛盾地位的因素。”“---《资本论》----是大家公认的无与伦比的模范。”(《列宁选集》第一卷第9、11页)

  《资本论》揭示的价值规律、剩余价值规律是商品经济、资本主义经济活动的本质。不管资本主义经济形态发生怎样的变化,剩余价值规律仍然是其本质;从社会经济现象看,两极分化、贫富悬殊是资本主义经济的必然,资本家占有利润,而无产者的工资只能维持劳动力的再生产;周期性地爆发生产过剩经济危机也是客观规律,资产阶级学者、政客千方百计想“熨平”危机,包括采用凯恩斯主义、新自由主义等等,就是“防范”、“化解”不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还预见:“生产资料的集中和劳动的社会化,达到了同它们的资本主义外壳不能相容的地步。这个外壳就要炸毁了。资本主义私有制的丧钟就要响了。剥夺者就要被剥夺了。”等等。(《资本论》第一卷第831-2页)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总是对的!

  列宁的《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指出,资本主义已经由自由资本主义阶段,发展到垄断资本主义阶段,“自由竞争占统治地位的旧资本主义的特点是商品输出,垄断占统治地位的最新资本主义的特征是资本输出----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各个企业、各个工业部门和各个国家的发展必然是不平衡的,跳跃式的。”“资本主义的寄生性和腐朽。”“根据以上对帝国主义的经济实质的全部论述,必须说帝国主义是过渡的资本主义,或者更确切些说,是垂死的资本主义。”“-----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分割势力范围、分享利益和分割殖民地等等,除了以分割者的实力,也就是一般经济、金融、军事等等的实力为根据外,不可能设想以其他的东西为依据-----不管是一个帝国主义联盟去反对另一个帝国主义联盟,还是一切帝国主义强国结成一个一个总联盟,都不可避免地只会是前后两次战争之间的‘暂时休战’。和平的联盟准备着战争,同时它又是从战争中成长起来的,两者互相制约,在同一个基础上,即世界经济和世界政治的帝国主义联系和相互关系的基础上,产生着和平斗争形式与非和平斗争形式彼此交替的情形。”等等。(《列宁选集》第二卷第782-783、817、843、837-838页)列宁的这些论断已经被证明是符合实际的、是科学的。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日本、“亚洲四小龙”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量事实,证明了列宁有关资本输出、经济发展不平衡论断的科学性。所以,我们说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总是对的!但是,当前世界仍然是资本主义占据统治地位,马克思列宁的这种科学的经济学被压制,因此,不能广泛传播、宣传!

  2,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总是对的原因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总是对的,根本原因是马克思发现了历史唯物主义,运用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方法,揭示了经济发展的本质与内在联系。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哲学基础是历史唯物主义,方法是实事求是,这就决定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总是对的!

  首先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哲学基础是历史唯物主义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以历史唯物主义作为哲学基础。

  历史唯物主义按照物质生产力发展变化的过程,把经济形态按照生产过程中发生的物质利益关系即生产关系,划分为原始共产主义、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

  “在此以前,社会学家不善于往下探究象生产关系这样简单和这样原始的关系,而径直着手探讨和研究政治和法律形式,一碰到这些形式是由当时人类某种思想产生的事实就停留下来;结果似乎社会关系是由人们自觉地建立起来的。”“马克思关于社会经济形态发展的自然历史过程的基本思想,是在根本上摧毁这种妄想以社会学自命的幼稚道德的------他所用的方法就是从社会生活的各种领域中划分出经济领域来,从一切社会关系中划分出生产关系来,并把它当做决定其余一切社会关系的基本的原始的关系。”“他们的基本思想是把社会关系分为物质关系和思想关系。思想关系只是不以人们的意志和意识为转移的物质关系的上层建筑,而物质关系是人们维持生存的活动的形式(结果)”“为了‘阐明’历史,不要在思想的社会关系中而要在物质的社会关系中去寻找基础。”“在此以前,社会学家总是难于分清错综复杂的社会现象中的主要现象和次要现象(这就是社会学中的主观主义的根源),不能找到这种划分的客观标准。唯物主义提供了一个完全客观的标准,它把‘生产关系’划为社会结构,使我们有可能把主观主义者认为不能应用到社会学上来的一般科学的重复率应用到这种关系上来。”“马克思也推翻了那种把社会看做可按照长官意志----随便改变的、偶然产生和变化的、机械的工人结合体的观点,第一次把社会学置于科学的基础之上-----唯物主义历史观始终是社会科学的别名----而且是唯一的科学历史观。”(《列宁选集》第一卷第7、6、18、17、8、10页)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既然以生产关系划分社会形态,因此,作为反映不同经济形态的就有不同的经济学。如反映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社会,就有资本主义经济学,而反映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生产关系的社会,就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经济学等的区别。而资产阶级经济学不按照生产关系划分社会形态,而按照人们主观“决策”划分经济形态,所以资产阶级经济学就没有资本主义经济学与社会主义经济学之分,而只有统一的经济学,这就抹杀了反映资本主义、社会主义等不同经济性质的经济学的区别。

  马克思认为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是资本与雇佣劳动的关系,揭示了资本主义经济的本质。正如列宁所说:“一分析物质的社会关系(------生产关系-----)立刻就可能看出重复性和常规性,就有可能把各国制度概括为一个基本概念,即社会形态-----比如说,划分出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和另一个资本主义国家不同的东西,研究出一切资本主义国家所共有的东西。”所以,恩格斯把历史唯物主义作为马克思两个伟大发现之首。“自从《资本论》问世以来,唯物主义历史观已经不再是假设而是科学地证明了的原理------把‘有关事实’排列得秩序井然、把某种社会形态生动地描绘出来-----唯物主义历史观始终是社会科学的别名。”“---《资本论》----是用唯物主义方法科学地分析一种(而且是最复杂的一种)社会形态的模范,是大家公认的无与伦比的模范。” (同上书第8、10、11页)列宁的分析,清楚地说明了历史唯物主义与历史唯心主义的根本区别以及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性。以历史唯物主义作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成为科学社会学的根本原因。

  其次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实事求是”方法论

  实事求是的方法论,是唯物主义在研究方法方面的运用。毛主席说:“‘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我们要从国内外、省内外、县内外、区内外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其中引出其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即找出周围事变的内在联系,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真正的理论在世界上只有一种,就是从客观实际抽象出来又在客观实际中得到证明的理论,没有任何别的东西可以称得起我们所谓的理论。”(《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第801、817页)

  马克思、列宁就是运用这种科学的方法论研究取得成功。“马克思在四十年代提出这个假设(指历史唯物主义——引者注)后,就着手实际地(清注意这点)研究材料。他从各个社会形态中取出一个形态(即商品经济体系)加以研究,并根据大量材料(他花了不下二十五年的工夫来研究这些材料)把这个形态的活动规律和发展规律做了极详尽的分析。”“现在可以看出,把马克思和达尔文相比较是完全正确的:《资本论》不是别的,正是‘把堆积如山的实际材料总结为几点概括的、彼此紧相联系的思想’。”(《列宁选集》第一卷第9页)列宁在《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一书中,引用的大量资料,抽象出的一系列经济活动规律,都是运用“实事求是”方法的典型体现。正因为如此,所以,无论是马克思的《资本论》或者是列宁的《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所揭示的经济规律,都已经并将继续被经济发展的历史证明是科学的,总是对的!

  在以上论述中,大量引用了马克思、列宁的原话,除了要说明这些思想的来源外,另一个目的是希望读者能够认真地读马列主义的原著。因为,这些原著中包含的科学真理,而在现有的文章、书籍中几乎都被阉割了!

  至于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经济学部分,应该说还没有成熟的著作。毛泽东在《读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批注和谈话》中指出:“写一本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现在来说,还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有英国这样一个资本主义发展成熟的典型,马克思才能写出《资本论》。社会主义社会的历史,至今还不过四十多年,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还不成熟,离共产主义高级阶段还很远。现在就要写出一本成熟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政治经济学教科书,还受到社会实践的一定限制。”(第803-804页)不过,毛泽东在总结社会主义发展的过程中,提出商品、货币经济关系是复辟资本主义的经济根源,写出的《论十大关系》等,都是科学社会主义经济学的组成部分。总之,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经济学部分还有待建立、发展和完善。

  三,所谓“西方经济学所描绘——一些小的图块,还是可以借鉴、使用”论断的错误。

  西方经济学建立在历史唯心主义的基础之上,掩盖资本家与无产者之间的矛盾,反映违背历史发展趋势的资本主义经济形态永存,根本上是错误的。

  西方经济学采用大量的图表、曲线、数字等,似乎反映了生产数量的发展变化。实际上资产阶级经济学正是利用这些图表、曲线等,掩盖资本主义经济关系的本质,掩盖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经济的本质区别。科学的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是资本主义经济关系的发生、发展和必然灭亡的客观趋势,表明的是经济关系的质的发展变化,不可能用图表、曲线、数字表现;即使是生产力的发展变化,因为,是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变化,也必然要受社会关系的影响:资本主义经济的生产力与社会主义经济的生产力发展,表现在谁掌握技术、产业结构、地区分布等等,都不可能用图表、曲线和数字表现。因此,西方经济学的一些“小的图块”也不能借鉴、使用。

  列宁指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就是马克思理论最深刻、最全面、最详细的证明和运用。”让我们高举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旗帜,在彻底批判资产阶级经济学的基础上,使之重新占据统治地位!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