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兰斌强:特朗普政府最后疯狂再扔重磅炸弹!彭佩奥宣布“取消美台限制”

1.png 

【美国务院官方网站发表的彭佩奥声明标题截图】

 

当地时间9日,美国务卿彭佩奥在美国务院官方网站发表声明,宣布:“解除美台关系的自我限制”。
 
这是美国务院继7日举行与台当局远程对话、8日宣布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将于13日访问台湾之后,再一次在台湾问题上扔出的一枚“炸弹”,显示出特朗普在剩下只有10天的日子里最后疯狂的特征。
 
6日,笔者曾就“美台远程对话”写过一篇文章“美国与台湾将进行政治军事对话透露出哪些信号?”(点击蓝色字体阅读),认为,美台这次对话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之后彭佩奥宣布美驻联合国大使将窜访台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发出了罕见的表态“美国将为此付出代价”,显示中国对美国特朗普政府的最后疯狂已有着充分的准备。
 
那么,现在彭佩奥今天(北京时间)发表的“取消美台关系限制”又意味着什么?我们应该关注的重点在哪?
 
一、彭氏声明要害之处
 
认真分析彭佩奥的“声明”,有两个重要的信息必须加以高度重视。
 

1、公开宣称“台湾是一个国家”

 
彭佩奥的这则“声明”是通过美国国务院官方网站发出的,因此,是代表美国(特朗普)政府的,而非有的媒体说的仅是彭佩奥在其个人推特上发表的(彭佩奥只不过在推特上再次确认了他的声明)。
 
而在这则声明中,彭佩奥第一句就明确写到:“台湾是美国一个充满活力的民主国家和可信赖的伙伴”!

 

1.webp (25).jpg

【彭佩奥声明内容部分截图(注意红圈)】

 
彭佩奥的这句话是中美建交以来,历届美国政府和国务卿从未有过的表述,与彭佩奥自己以往称台湾为“伙伴”的表态也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这已是赤裸裸的承认台湾是一个国家,是公然支持“台独”。对于彭佩奥的这番表述,我们决不可视而不见,也不可轻描淡写,因为这已经不是简单的破坏中美建交联合公报原则,而是已经在撕毁中美建交联合公报,是彻底跨过红线,试图将中美关系拉回到建交之前的关系,在外交上是绝对在释放重磅炸弹!
 

2、明确改变美台关系

 
以往美国在对台关系上存在耍两面派的手法,时不时会有一些“提升美台关系”的小动作,但基本上都保持在不公开或故意模糊的状态中进行。但这次彭佩奥的声明,因为有了第一句话的“铺垫”,所以在之后关于美台关系的表述中,已经堂而皇之的将美台关系视为“国与国”的关系,并且很具体。
 
彭佩奥在声明中称:
“几十年来,美国国务院制定了复杂的内部限制措施,规范外交官、公务员和其他官员与台湾对口的互动。美国政府单方面采取了这些行动,以安抚北京的共产党政权。”
 
彭佩奥的声明中,特别就美国制定的“外交指南”(Foreign Affairs Manual)和“外交手册”(Foreign Affairs Handbook)中的相关段落,明确处理台湾的原则,指出:
“任何及所有主张权力,或试图规范行政部门与台湾的接触,除透过美国在台协会(AIT)以外,其他实体互动之限制均应废止。行政部门与台湾的关係,应在‘台湾关係法’规范下,由非营利的AIT负责。”
 
接着彭佩奥在声明中强调:
“行政机关应了解,所有国务院先前发布、与台湾关系有关的‘联系准则’即起失效。”
 
“今天,我宣布将取消所有这些自我施加的限制。”
“我们两个民主国家的共享价值观是个人自由、法治和尊重人的尊严。美台关系没有必要、也不应受到官僚机构自我限制的束缚。
 
中美建交后,美国与台湾保持非官方交往,并非美国要“安抚”谁,而是中美建交联合公报中规定的原则,是美国政府对中国政府外交上的承诺,是美国承诺“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政策的体现。
 
然而,现在从上述彭佩奥声明的描述,他实际上已经不把中国政府称作一个国家的政府,而将台湾称作一个国家。这不是公然违背自己的承诺,耍流氓无赖吗?显然,彭佩奥的声明已不是简单的提升美台关系问题,而是以一种试图与中国断交的姿态来应对中美关系!
 
上述两点无论是从两国政府的交往还是外交惯例,彭佩奥已经摆出了一副疯狂暴冲的架势!这无疑是对中美关系最严重的损害
 
二、彭氏声明算数吗?
 
分析彭佩奥的这则声明,可以看出,它充满了极端挑事、流氓耍赖的味道,实在不像一个大国外交负责人的做法。
 
然而,这份声明的要害却明明就摆在这儿,如果美国政府真照此实施,中美关系回到建交前似乎不可避免。
 
那么,美国政府会按彭佩奥下的药单吃药吗?也就是说,彭佩奥的声明算数吗?
 
之所以会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众所周知的特朗普在白宫的日子只有短短10天,而彭佩奥能指挥美国务院的天数也只有10天。
 
因此,彭佩奥的声明是否算数,关键的还是要看10天后执掌白宫的新主人拜登以及他的新政府。
 
笔者推测,彭佩奥的声明很大的可能是短命的,除非拜登也和特朗普一样不计后果的疯狂。
 
中美两国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两个国家,经济体量上数一数二,如果两国外交上发生剧变,全球经济必将产生振动,受影响的绝非仅只中美两国。另外,通过这次疫情,中国的体制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相反美国的政体已经受到国际社会的质疑,其“灯塔”的效果正在失去光芒。全世界都在思考,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这也说明,当今世界中美两国的重要,两国的关系牵动着世界局势。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在国际社会中,台湾只是一个小岛,其作用不仅微乎其微,更关键的是任何一个为自己国家发展和前途着想的国家,都不会为了台湾而牺牲自己的利益,更不会因台湾而贸然损害与中国的关系,因为结果只有一个——得不偿失!美国也是如此。
 
等等这些现实问题,即将入主白宫的拜登及其政府自然会考虑。而特朗普挑起的中美对抗,至今并未让美国捞到什么好处的前车之鉴,相信未来的拜登政府不愿意重蹈覆辙。
 
因此,只要10天后的拜登政府不想自找麻烦,他就应该让彭佩奥的声明成为一张废纸
 
三、将台湾带入灾难的炸弹!
 
对于彭佩奥今天的声明,台当局自然欣喜若狂。亲民进党当局的媒体《自由时报》称这意味着“美台关系全面提升”,并分析由此会带来台湾未来“光明一片”,台湾驻美办事处还特别发文对彭佩奥感谢的一把鼻涕一把泪。
 
1.webp (26).jpg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极端“台独”政党“时代力量”国际部主任刘仕杰特别在脸书上发文,称这是彭佩奥给台湾“最大的礼物”、“感觉川普政府最后十天很刺激啊!”,甚至谄媚地写道:“还有十天。怎麽还没说再见就开始想念了呢?”
 
2.png

【“时代力量”国际部主任刘仕杰脸书截图】

 
一向井底之蛙心态的台湾政坛,一向把自己的前途依附在美国身上的台湾政党及政客,他们从没有想过,如果彭佩奥的这则声明成为未来中美极端对抗的导火索,首先遭到打击的该是谁?
 
如果中美真因为彭佩奥声明断交,毋庸置疑,首先遭到打击的一定是台湾,而且遭殃的不仅是民进党和“台独”势力,而是整个台湾社会。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彭佩奥这则声明不仅不可能给台湾带来丝毫光明,相反只会给台湾引来灾难,甚至需要全台湾社会共同承担!
 
对于台湾问题,大陆的红线早已划得清清楚楚,决不允许任何组织和个人逾越,否则必将遭到最严厉的惩罚。如果台湾有人至今还不明白大陆的红线在哪?那就好好读一读《反分裂国家法》!
 
1.webp (27).jpg

【反分裂国家法】

 
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期盼着美国与台湾“全面提升关系”,是想提升到什么样的阶段?是美国与台湾建立“邦交”关系吗?是美国将台湾送进联合国吗?
 
台湾政坛和政客们,你们听好了:一旦出现上述任何一项,战火必将在台湾岛内燃起!那些主张分裂的政党、政客一个都跑步了,不是在战火中灰飞烟灭就是被逮捕受到法律最严厉的制裁!
 
大陆一直主张和平统一,但绝不容忍分裂国家的行径肆无忌惮,更绝不容忍外部势力干涉台湾造成中国国家分裂,否则,《反分裂国家法》必将启动!
 
这既是说给台当局听的,也是说给美国听的!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