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李光满:知名华人教授陈刚在美被捕,他何以触怒美国?

1.png 

 

1月14日,美国司法部官网消息显示,美国工程院院士、麻省理工学院(MIT)教授陈刚因未能向美国能源部披露其在中国的工作和获得的奖励而被起诉和逮捕。在盘问6小时、笔录25页后,陈刚当天获保释。
 
美国国土安全局调查员在1月13日提交的刑事起诉书中称,陈刚面临三项刑事诉讼罪名,分别为 “电汇欺诈”,即未向美国能源部披露从中国的多个机构获得的合同、任命和奖项;“未能提交外国银行和金融帐户报告” 和 “向美国政府机构做出虚假陈述”。
 
美国对电汇欺诈的指控,最高可判处20年监禁、3年的监督释放,以及最高25万美元的罚款。对虚假陈述的指控规定,最高可判处5年监禁、3年监督释放,以及罚款25万美元。对未提交外国银行账户报告的指控,最高可判处5年监禁、3年监管释放,以及25万美元的罚款,判决将由联邦地区法院法官根据美国量刑指南和其他法定因素作出。
 
陈刚是湖北襄阳人,1980年至1987年在华中科技大学读本科、硕士,1987年至1989年在华中科技大学任助教,1989年至1993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博士学位,1993年至1997年任美国杜克大学助理教授,1997年至2001年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副教授,2001年任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终身教授,并担任MIT帕帕拉多微纳米工程实验室主任和固态太阳能热能转换中心主任。2010年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陈刚的研究领域是高温超导、非极性光学、量子井、超晶格、导体激光,他的主要贡献是和团队一起证明了 “黑体辐射定律” 的局限性,他们的研究成果拓宽了人们对基础物理的认识,也为光热光电、半导体、磁储存等领域带来贡献。
 
陈刚被捕后,麻省理工学院校长拉斐尔·赖夫在致麻省理工学院会员的信中说,“今天早些时候,我们得知陈刚教授,一位广受尊敬的学者、教师,今天早上因涉嫌联邦拨款欺诈而被捕。这个消息是令人惊讶、深感痛苦和难以理解的。”
 
得知消息后,生物学家、北京大学教授饶毅1月15日在发给麻省理工学院校长和副校长的公开信中说,波士顿联邦调查局于2021年1月13日逮捕陈刚博士是种族主义行为。如果MIT不支持陈刚博士,MIT将被认为参与了二十一世纪最糟糕的学术界种族歧视案例之一,陈博士是受高度尊重的MIT科学家,他与中国的关系是学术界非常正常的关系。美国科学家为外国基金发放单位评审是常规工作。如果不披露为中国国家基金会评审经费是罪,那么有可能几乎所有MIT教授都可以被起诉曾经为以色列、意大利或英国政府的经费机构评审过研究课题。问题的根本所在,当然众所周知:特朗普主义从根本上腐蚀了美国的道德。美国需要做很多才能从特朗普主义恢复过来。全世界都见证了,在特朗普和他的谎言面前,美国很少政治家有脊梁。人们当然希望,作为学术卓越和学术自由灯塔的MIT,将昂起头颅,在波士顿FBI及其探员面前显示自己的脊梁,保护陈博士。
 
其实,美国逮捕陈刚并不是第一起类似的案件,作为对中国发动的科技和人才战争的一个方面,最近几年美国一直在对中国学者、科学家以及与中国进行科技交流合作的华人学者、科学家采取行动。2019年7月,美国政府大规模调查在美华人科学家与外国政府的联系,陈刚曾接受接受《自然》杂志采访,他表示,当前的气氛造成了很多的心理恐惧。
 
2020年6月26日,美国司法部宣布,41岁的中国人张浩被判犯有经济间谍罪,最高可判15年徒刑,被判窃取商业秘密罪和共谋罪,最高可判10年徒刑,数罪并罚,他将面临最高25年的牢狱之灾。
 
张浩2006年在南加州大学拿到电气工程博士学位,然后入职全球无线射频器件龙头思佳讯,留美期间,张浩在微机电滤波芯片领域取得骄人成果,获得7项美国专利。
 
2009年张浩辞职回国到天津大学教书,2011年张浩与合伙人成立诺思(天津)微系统有限公司,主要产品是被美国高度垄断的滤波芯片,凭着多年的技术积累,成功研发出被美国高度垄断的FBAR滤波器,并获得200余项专利,使中国在该领域具备量产能力。
 
滤波芯片不仅是现代无线通信、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诸多行业的核心部件,而且还在军事和国防通讯领域有广泛用途,张浩的成功打破了美国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与封锁,张浩带领的诺斯微系统为中国滤波芯片的未来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为中国打开了一个千亿级产业的市场大门。
 
此后诺斯成为了世界滤波芯片的生产商,累计交付超过1亿颗芯片,生产了全球首款小尺寸5Gn41 BAW滤波器、全球首款高功率容量BAW滤波器等等产品。
 
2012年,美国安华高公司高管里奇·卢比打着学术交流的幌子来诺思交流,进入了张浩的办公区域,在诺斯的微机电实验室参观几天后回国,卢比回国后立即向美国FBI提交了一份报告,声称张浩完全复制了安华高的滤波芯片生产线。 
 
2015年4月1日,美国检察官向加州法院秘密提交起诉书。5月初,美国邀请张浩赴美参加国际微波会议。5月16日张浩一下飞机就被FBI逮捕,随后美国给张浩罗列了一大堆罪名:经济间谍罪、窃取商业秘密罪、共谋罪……多达32项。显然这是一次事先经过精心策划、等张浩一入境便实施逮捕的阴谋,比2018年12月1日美国授意加拿大逮捕孟晚舟更为可耻,因为邀请张浩赴美国参加会议本身就是美国策划好的阴谋的一部分。
 
除了张浩,美国对李晓江的迫害也同样令人震惊。
 
2020年5月11日,美国司法部发布新闻称,华人生物学家、前美国埃默里大学终身教授李晓江被美方指控参与国内人才计划未如实披露个人税收,因而被判重罪,缓刑一年,罚款35089美元。
 
起诉书称,李晓江在一年时间里(2014年9月1日至2015年8月31日)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用于资助亨廷顿舞蹈症蛋白的突触毒性研究的经费中获利超过10000美元,并故意滥用埃默里大学价值至少5000美元的资产。
 
2019年5月,在李晓江教授回国访问的第二天,埃默里大学突然关闭李晓江教授夫妇实验室,并解聘了李晓江夫妇和实验室部分中国人,要求30天内强制遣返。李晓江和李世华夫妇同是埃默里大学的教授,已在该校工作了23年之久。
 
李晓江在中美两边任职,工作有没有交叉、有无涉及知识产权泄露?其实验室前成员表示,李晓江在美国的实验室主要是用小鼠作为动物模型研究亨廷顿综合征,而在中国则主要用猪或非人灵长类动物做实验,“两边的实验不同,且经费没有交叉”。
 
李晓江被解雇后,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去年5月表示,暨大决定全盘接手李晓江团队的所有教授、人员归国,并为其提供场地、实验室等继续从事研究,随后李晓江及其夫人全职回到暨南大学工作。
 
为了逮捕李晓江,美国埃默里大学策划了一次关闭其实验室的听证会,2019年11月李晓江只身前往美国,随即在美国被捕。“在听证会当天早晨,李晓江就被FBI带走,听证会没去成。” 他还推测,“现在回想,估计是埃默里大学设下的圈套。”
 
李晓江是著名生物学家,研究领域为遗传性神经疾病的模式与机理。被誉为“全世界亨廷顿病研究领域乃至遗传性神经疾病领域最有成就的科学家之一”。
 
遭美国迫害的还有王擎。2020年5月15日,美国司法部宣布,美国克利夫兰诊所前雇员王擎在家中被捕,他被控“电信诈骗和虚假陈述”(这和陈刚的罪名是一模一样的),涉及其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获得360万美元的拨款有关。
 
王擎现任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长江学者,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分子生物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华中科技大学人类基因组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克利夫兰临床医院心血管遗传中心主任。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
 
王擎于1991年考入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两年后赴美学习,1993年获康奈尔大学遗传学和发育生物学专业博士。在美国克利夫兰州立大学从助理教授做到正教授,2001年任克利夫兰临床医院心血管遗传中心主任。
 
王擎主要研究冠心病、脑卒中、心率失常、房颤、先心病、高血压、肺动脉高压等疾病的遗传与分子机制、精准诊断与治疗等。已发现14个人类疾病基因,共发表学术论文210多篇,包括2篇Cell、3篇Nature、2篇Science和5篇Nat Genet,单篇被引用超1000次论文3篇。近5年发表论文61篇。
 
另外还有王欣在美国被捕。2020年6月12日,有记者提问,美国司法部称逮捕了一名叫王欣的中国公民,说他是一名军官,使用虚假签证信息,试图在美获取实验室资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美方以所谓军方背景理由抓扣回国中国留学人员,这是对中国在美留学人员合法权利的严重侵害,是一种赤裸裸的政治迫害。美方强调“军官”背景,无非就是要把中方有关人员妖魔化、标签化。据我所知,王欣只是心血管疾病方面的医生,我看不出来他怎么会危害美国国家利益或安全。
 
最近几年,美国对中国科学家采取定点清除行动,许多中国和华人科学家、学者受到美国逮捕、审判或遭暗杀。他们是:姚庆伟,生物学家,2006,在美被捕,美司法系统至今拿不出证据,无法给他定罪;任伟,军事科技人才,计算机专家,2008在美离奇自杀身亡;肖翔,中科院热核学家,2009,在美坠机身亡;赵永芳,生物学科研究组组长,2016,在美被滚落楼梯死亡;张首晟,物理学家,杨振宁首席弟子,2019,在美被自杀死亡;刘冰,美国华裔病毒学家,2020年确定新冠肺炎重大发现时,在美竟然被莫名其妙的他杀;邱香果夫妇,华裔病毒学家,2020确定有重大科学发现后,在加拿大被捕,等等。
 
中美科技战,我们关注比较多的是美国以国家紧急状态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逮捕引渡孟晚舟,我们没有关注到美国已开始对包括华人、华侨、华裔在内的许多中国科学家、学者的迫害、判刑、暗杀。美国发动的对华科技战已经从对中国高科技企业实施制裁和禁运发展到了对中国高端人才的政治迫害和疯狂打击,实施了一系列逮捕和暗杀行动。
 
2021年1月14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官网披露了宣布逮捕陈刚教授的新闻发布会讲话,联邦调查局波士顿办公室负责人约瑟夫·博纳沃隆塔在会上称,“我们联邦调查局已经到了大约每10个小时就展开一次新的与中国相关的反情报案件的地步。在联邦调查局进行的5000项反情报案件调查中,近一半与中国有关。”
 
当前中美关系在科技领域已经处于全面战争状态,中美科技战愈演愈烈,美国对中国华为、中芯国家的制裁,对中国高端芯片的禁运,已经不是一般的竞争,而是两国国运之争,谁占据高科技制高点,谁实现科技重大突破,谁就将赢得未来。因此人才竞争,特别是高端科技领域的才人竞争、科学家竞争已经成为谁将主导未来世界的终级竞争。
 
绝不能再让张浩、李晓江、王擎、陈刚这样的中国和华人科学家惨遭美国迫害,我国政府一定要采取措施,保护好在国外的中国顶尖科学家。
 
同时我要对仍在国外的中国及华人顶尖科学家们说,中美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阶段,美国会采取一切手段迫害你们,你们在美国正在或即将被边缘化,正在或即将成为美国迫害的对像。当前祖国已经进入高端科技的攻坚冲刺阶段,祖国需要你们回国,需要你们发挥才华和能力,对你们来说,祖国这片热土大有用武之地。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