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张志坤:一掌惊天、国何以堪——评河南市委书记掌掴事件

  河南省济源市市委书记一掌惊天下,打出了该市亘古未有的知名度,也打出了中国社会的舆情新高潮。这是怎样的一掌啊!古往今来,无论是传说中的如来神掌,还是小说里的降龙十八掌,统统都无法同这一掌相比拟,可谓“一掌惊天下,舆情起骚然”,堪称是空前绝后的“惊天一掌”了。

  吃瓜众生该如何看待这一掌,如何判定这一掌的性质呢?

  首先,这不是什么冲突、争执

  舆论中有人开始搅混水、捣糨糊,说什么事情起因于济源市委书记同市政府秘书长在餐厅因为就餐问题发生争执,进而演变成肢体冲突,说什么“都是当地要员,有冲突也不应该搞到动手的地步”云云,并且还责怪当地政府为没有很快善后,什么“事后不能够妥善解决,以至于闹到互联网上,成为舆论热点,非常不应该”。笔者以为,这简直是胡说八道。试问,普天之下,哪个市政府的秘书长敢同本市市委书记发生冲突?更有哪个市政府秘书长敢同市委书记动手呢?

  事实上,被打耳光的市委秘书长居然连举报的勇气都没有,可见市委书记积威之大之重!还是他老婆咽不下这口气在网络上捅出来的,这究竟有什么不应该?!如果按照这样的说法,那是不是也要严治这个秘书长老婆的罪责呢?

  事实真相非常清楚,那就是市委书记极其蛮横地打了部下的耳光。

  其次,也不要扯上什么“封建”

  对于这起事件,还有评论扯到什么封建制度那里去了,什么封建制度就是下级官吏挨了打还要下跪云云,好像济源市委书记是因为粘上封建作风才有这惊天一掌似的。窃以为,这同样是胡说八道,建议搞出这样评论的人好好学一点历史常识吧,不要把无知当明白。其实,在封建时代,朝廷命官是打不得的,即便是上级也打不得,在没有褫夺官位功名之前,殴打朝廷命官那是重罪。并且真实的历史是,封建社会官员之间也很少如此野蛮,文官制度大行天下之后更是如此,他们之间总体而言都能谨守官德礼仪。即便是君王与臣子之间,也有基本的法度节仪,所谓“君事臣以礼,臣事君以忠”,朝廷上杖责大臣的事常见,此为朝廷公行之律,但大庭广众之下掌掴大臣耳光之类的“肢体冲突”,却闻所未闻。

  最后,这更非什么治安案件

  有消息报道说,1月18日,河南省纪委监委热线工作人员回复媒体称,“市委书记”“掌掴”“市政府秘书长”属于治安类案件,建议先到派出所报案。窃以为如果这样的说法成立,那河南省相关部门还“深入调查”个屁,直接让警察把该市委书记和市政府秘书长拉到派出所解决问题就是了。

  显然,这更是无耻的胡说八道!济源市委书记官居正厅,这个级别的官员在全中国满打满算也就万把人而已,一个执政党的高官如此放肆野蛮,是可以交给派出所解决的事情吗?派出所能解决这样的事情吗?如果济源市的上级如此这般地下发文件,规定以后凡是官员打人,不管官多大多高级别,都一概到派出所解决,上级党委政府概不过问,那中国的天下将成为何种模样的天下呢?

  所以,笔者以为,这一掌既令人十分愤慨,也令人十分痛心,其影响之恶之劣,简直难以估量,人们所要拷问的,是当事高官的官德何在、党性何在、人性何在!更要拷问的是怎么会有这等局部的政治生态!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发生这样的事情,细思恐极,真正是情何以堪、人何以堪、国何以堪!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