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吴铭:谈谈货币发行与通货膨胀的关系


 

  货币发行太多,就会导致通货膨胀。恐怕中国主流经济、金融学界,是信奉这个信条的。这个信条,几乎弄得中国金融机构不知道如何发行货币。

  其实,这是金融资本给出的信条,是金融寡头为了控制经济而搞出来的一个谎言,经不起推敲。

  这个所谓的训条,其实是以市场上的商品量稳定为前提的。

  而实际上,市场上的商品量,即不是稳定的,也无法统计。

  市场上的商品量是多少,取决于采购或者说需求。

  如果某类商品的需求旺盛,则必须有企业或个人设法生产此类商品。如果没有需求,则此类商品必然萎缩。

  我以前的文章中强调货币发行,包括货币发行数量、发行对象、发行领域、发行方式、发行时机,以及各行业领域货币发行的比例。我强调中央政权掌握货币发行,而不能把货币发行权交给外资,也不能交给私有资本。即是说,由中央政权决定货币发行的数量、对象、领域、方式、时机,任何一个环节,都要防止内外资本侵蚀中央政权的货币发行权。

  发行对象,就是承担国家急需解决的重大经济生产的行业和企业。发行领域,就是国家重点发展的经济门类,通常是基础工业、农业,比如粮食、钢铁、水利、通信、军备、核、船舶、电子、交通、能源等。发行方式,就是拨款和贷款两种。前者不用还本付息,后者要按照还本付息。发行时机,就是在合适的时机向合适的行业发行数量货币。对国营工商业农业,通常是拨款;对私有工商业,通常是贷款。

  货币发行之后,必然推动、刺激相关领域的生产。比如在若干年内大规模发展石油,那么与石油有关的设施设备原材料,必然会有市场提供;如果市场上买不到,则发行货币,调动人力物力进行研究发展。

  如果国家大量采购屎壳郎,价格合理,肯定会有无数群众去采集屎壳郎。屎壳郎,原本也不是什么商品,没有人会当其有商品价值。但是,如果国家采购,则其立即具备了商品价值。如果国家持续采购,那么,会有专业养殖屎壳郎的企业出现。你信不信?

  那种认为如果超发货币就会导致通货膨胀的人,你们看看,采购屎壳郎要不要发行货币?要是按照你们提出的按照市场上商品供应的多少来发行货币,请问,你如何统计屎壳郎的数量?你们能办到吗?另外,由于有人采购、具备了商品价值,屎壳郎的价格从一人钱不值,到一毛钱一枚,这通货膨胀得多少倍呀?说明商品涨价,也不全是坏事。这要看是谁提供这些商品。

  所谓按照市场上商品的供应或流通量来发行货币,其实是个颠倒本末的荒谬说辞。但是,这个说辞,居然成了中国经济学家的信条。我感觉不可思议。

  不是市场上流通的商品决定货币发行量,而是货币的发行,决定了市场上的商品流通、种类、数量。具体地说,是货币发行数量、发行对象、发行领域、发行方式、发行时机,再加上专款专用原则,就决定了市场上商品的种类、数量、流向、繁荣程度和分配。

  当然,这里讲的主要是资本主导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情况。如果是计划经济,那就是另外一回事。

  读者不要以为我搞恶作剧,干么非要拿屎壳郎做例子。据说,上世纪70年代,澳大利亚因为牛羊太多,有机垃圾难以处理,影响环境。于是,想到进口屎壳郎处理这些有机垃圾。而当时中国自然环境极好,屎壳郎特别多。所以,就想到了从中国进口一批屎壳郎。据说,为了保持屎壳郎的生命健康,所有进口的屎壳郎都用飞机运往澳大利亚,以便节省运输时间。我想,这个故事即使不真实,但至少是有其合理性的。

  就是说,货币发行是本,而商品供应种类和数量,是末。是货币发行决定了商品种类和数量,而不是商品种类和数量决定货币发行。

  还有人更加夸张,居然把商品总量作为货币的锚。这当然是颠倒本末,当然是不对的。

  另外,即便是在健康的经济体内,适量的通货膨胀,也是允许的。

  在货币发行问题上,很多人只注意到了货币发行数量问题,但是,却忽略了发行领域、发行对象、发行方式、发行时机问题。

  实际上,资本主义国家,货币发行的主要对象,肯定是大垄断资本家,发行领域是资本垄断的可赢利的领域,这样才能确保银行收回贷款并获得利息。比如基本生活保障类行业,衣服、饮食、住房、交通、医药、教育、养老、能源之类,要把这些都商品化,并由资本垄断经营。因此垄断资本家才可以随意操纵物价,以便最大限度、最大广度地压榨百姓。如果把基础货币直接发行到农业领域,并且,农民组织起来,垄断农产品的供销,那么,农民便可以控制农产品的定价权,操纵物价。当然,农产品一定会涨价,一定会通货膨胀。但,显然,农民便会富裕起来。不过,相对于农民的松散,想得到发行的货币,并不容易。而资产阶级才更容易实现勾结,并从思想上、政治上、文化上、经济上瓦解破坏农民的团结。

  所谓通货膨胀、物价上涨,也不是因为货币发行数量过多引起的,而是资本控制了商品的生产、采购、销售,从而恶意抬高物价引起的。要说通货膨胀与货币发行有关,也不是和货币的发行数量有关,而是与发行对象、发行领域、发行方式有关。因为资本控制了货币发行对象、发行领域、发行方式,使货币发行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所以,就可以凭借对货币发行权的控制,加上政治上、经济上的其他手段,将衣、食、住、行、医、学、老等基本生活保障商品化,并垄断之,从而操控价格。

  那种把通货膨胀归结于货币发行数量过多的说法,是没有依据的,逻辑上也讲不通。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