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晓雁:回首平生无悔路 ——写在建党百年

1.webp (25).jpg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岁诞辰,也是我和老伴双双荣授“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的喜庆日子。这两天,我们老夫妇先后参加军队和地方组织的颁发仪式,戴上了闪耀着党徽光芒的纪念章。不要说我们,就是娘家的弟弟妹妹、婆家的哥嫂侄儿侄女们,还有多年的老同学老同事老朋友们也都欢心庆贺,女儿女婿竟然还送来大红包,就好像过大节一样。
 
我入党,是在插队的农村。记得是党的九大以后,地方就渐渐恢复了基层党组织的纳新活动。消息传来,我第一时间就再次递上入党申请书。应该说,当年我们几个女同学从大城市南京,没等上面统一安排,1968年底就打起背包自己来到《红旗谱》发生的地方、冀中大平原一个最穷的村庄插队落户,吃了很多苦,也与当地贫苦农民结下深厚感情。我们在农村的表现得到群众广泛认可,成为从公社到县里直到省里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我作为新四军的后代,参加党,成为中国革命先进分子的一员,是我多年的渴望。这一天终于到来,1971年2月5日,我和另一位同学一起作为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的第一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至于我爱人,他1969年当兵,作为国庆二十周年大庆阅兵步兵方阵排头兵,荣立三等功。第二年,1970年5月便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webp (27).jpg
【老伴在部队干休所领授纪念章】
 
应该说,在党这些年来,我和老伴,他在军队,我在地方,分居两地,各自奋斗在自己的战线。他上过前线打过仗,从一个侦察兵走到共和国军事外交平台;我从广阔天地到公安战线,到研究所,到工厂,到金融投资领域,到受组织派遣在香港创业投资拼搏十几年。回首来路,我们无论在什么岗位职位,无论经过多少坎坷和成功,无论是身临枪林弹雨的生死考验,还是面对花花世界的物质诱惑,我们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来没有忘记过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1.webp (28).jpg

【1986年担任侦察大队长的老伴(左一)率部在老山前线作战】

 
三天前,我应杂志约稿,写了一段在香港打拼时的往事,述说我对党的一份情怀——
 
那是1992年春,我受组织委派,带领一帮人以特殊身份到香港创建公司。茫茫商海,如何生存,压力很大。带去的七个人,来自七个不同单位,身份各异,如何管理?更是摆在面前的难题。七个人中有五个党员,在香港公司成立党组织,是我想到的第一件事。
 
支部成立,万万没料到竟然找不到上级组织。找谁,谁都说没有文件,不好办。有的说,按规定,你们的境外身份就已经算自动脱党了。脱党?我们绝不干!在香港这个花花世界,一个真实身份是国有的公司,没有党的组织,用什么信念来凝聚,用什么纪律来约束?无论什么情况下我们都不脱离组织,是我当时咬紧了的念头。
 
不管有没有上级,我照样要求各单位出具党员介绍信,宣布党支部成立。当仁不让,支部书记由我这董事长、总经理担任。1992年,香港那片土地还是港英政府统治,我们效仿在港中资机构,每个周末拿出半天过秘密组织生活。党费也要交。到香港,收入增加,按比例每月应缴的党费自然也大大增加。说实话,那些年,在那么繁杂的资本主义大香港,公司内部不是没有矛盾,人员思想不是没有斗争。有一次,为了公私利益相争,我说了句:“不要忘了我们还是共产党员!”就有人拍桌子指着我鼻子,“在这里你还说这个,不觉得可笑?”有过很难的时候,也有过收不住人心的时候,可是我们挺下来了。虽然我们公司后来有变动,党员人数减少,但我们的组织生活没停,我们的民主生活会定时开,我们的支部工作总结会与工作汇报一同上交。有预备党员在我们这里转了正,甚至还培养了一个对象,找原单位发展她迈进党的大门。
 
1.webp (29).jpg

【在香港公司接受记者采访摄】

 
那些年,香港有很多很多我们这样所谓“灰色”或“粉红色”的大陆公司,我不知道他们是否有我们这样的基层党组织,不知道他们是否也像我们一样急切地到处找“娘”。我只知道在没“娘”的日子里我们也是这样的坚守,坚守着自己的信念。我们一天也不忘记是谁将我们派上这个阵地,我们一天也不忘记什么是我们的职责。一个特殊的党支部,一个战斗的堡垒,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部队!很高兴我们在香港回归路上、在地方经济建设上曾发挥了一份力量。我们的支部就这样坚持了四年,直到香港“九七”回归前,上级终于将我们的组织关系理顺。当我从保险柜里拿出那几年累积的4700元党费上交时,上级党委说感动了他们那里很多人。
 

十几年前,我退休来京,一家国际知名大银行聘请我给他们一个部门当顾问。当时我爱人已调国防部外事部门工作,我们向他的领导报告此事。他领导说,不行呵,你爱人已是我军高级干部,你就不可以给任何外企工作。丢了一份可炫耀的退休工作,丢了一年几十万的收入,是不是有点遗憾?说实话,实实郁闷了三天。可一个共产党员,遵守党的纪律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谢绝了邀请,退了聘书,谁说和平年代就不需要有牺牲?我是一个共产党员!

 
习近平同志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立根固本,不忘初心,是我们当年战斗在第一线时的情怀,也是今天作为一个在党五十年的老党员的情怀。
 
转眼间,我俩已进入白首古稀。今年,为我们党庆贺成立一百周年,荣耀的是,党给我们在党五十年以上的老党员也颁发了纪念章,设计得这么精致,镀金镀银,拿在手上沉沉的,让人想到我们党厚重的历史,也想到我们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沉甸甸的责任。
 
1.webp (30).jpg
 
今天周末,我老弟一家三代前来,庆贺我们夫妇双双获发“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最重要的是,借此对正在上小学的侄孙昆仑和即将上小学的侄孙女昆阳,进行党的精神启蒙教育。

两个小兄妹对金光闪闪的纪念章兴趣盎然,爸爸带着他们,端起纪念章,对照说明书,一字一句地仔细研究:

“主章由党徽、五角星、旗帜、丰碑、向日葵、光荣花、光芒等元素构成,其中党徽象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和党员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丰碑寓意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向日葵寓意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光芒象征党的光辉照耀;五角星代表薪火相传;光荣花寓意繁荣盛世、国泰民安和褒奖荣耀;旗帜象征共产主义崇高理想与事业永续......”

 
1.webp (31).jpg
 
孩子们拥上来了,与戴上纪念章的大姑爷爷、大姑奶奶拍照。

最漂亮的一张照片,是戴上纪念章的大姑爷爷和戴上红领巾的小昆仑,笔直立正,同举右臂,一个军礼、一个少先队礼——“敬礼!”
 

1.webp (32).jpg

 
激情中,老弟赋诗一首:
贺雁姐姐夫获党誉
(2021年6月26日)
        宋方敏
 
双双五十庆百年,
熠熠相辉看胸前。
回首平生无悔路,
再呼孙辈唱少先。
 
这首诗,众人请小昆仑大声朗读,接着全家共唱中国少先队队歌——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

爱祖国,爱人民,

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

......”

 
爷爷奶奶,大姑爷爷大姑奶奶,你们怎么全都会唱?小昆仑惊奇地瞪大双眼。
 
对呀,我们要做革命事业接班人,一代传一代!
 
2021年6月26日写于北京晓庐
 
(作者:晓雁,笔名“阳光露台”;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发布)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