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吴铭:参观党史纪念场所的一点感想

  庆祝建党100周年,我参观了几处著名纪念地,除香山双清别墅之外,基本上都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归,尤以参观中国共产党党史展览馆为甚。

  想当年,毛主席在延安,这边在院子里接待美国记者,那边,邻居家的小孩子在窑洞上玩耍。也没有感觉什么不妥的地方。

  共产党,是劳动人民的党,是与人民有血肉联系的党,是扎根于群众的党,共产党的一切力量,都来源于群众的拥护支持。有了群众,党就有了一切,所向无敌。没有群众基础,党什么也没有,顶多就是个“文化团体”。所以,党的一切革命场地,都是广大人民群众活动的场地。

  中国共产党党史展览馆,位于著名的鸟巢东北面,气势恢宏,可以与天安门广场的革命历史博物馆、人民大会党媲美。

  7月10日,按照组织安排,我带着孩子——一年级小学生,少先队员——,冒着酷暑,兴致勃勃地来到党史馆这个圣地参观。一路上,我给孩子讲了很多毛主席和我们党领导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珍宝岛自卫反击、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援越抗美战争的光荣历史,还有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庞国兴、王二小、雷锋等革命英烈的事迹。孩子一路上问这问那,也不怕热,非常兴奋,对这次参观充满期待。

  但是,来到展览馆附近,未进展馆之前,管理人员要先打我们三百个杀威棒:东南角的保安,把我们指到西南角,他们说,党组织活动性的参观,要从西南角的两个大白帐篷进入,不能从东南角进入。当时天气极其闷热,我带着孩子,大汗淋漓到了西南角。西南角的保安说,按照规定,孩子不能参观——包括小学生,只允许单位党组织统一组织的人员进入参观。党史馆近在眼前,却又远在天边,根本看不了。几个保安,就在党员与党史之间,划了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

  展览馆周边,许多慕名而来的群众或者普通党员,冒着酷暑,操着不同的方言,希望一睹党史芳容。当然,他们也被拒之门外,只能望馆兴叹:怎么就不能广泛宣传一下,因各种原因,党史馆暂时不接待散客参观!

  挨了杀威棒,我还是进不去。天气炎热、潮湿,我没办法,只好请假,把孩子送回家,与来之不易的此次参观活动,失之交臂。我不好给孩子解释呀:这大热天,为什么都到了场馆大门前了,却进不去?

  我想,党史展览馆里,当然有许多值得珍藏和需要保护的珍贵历史文物。但是,我党的党史,说到底,是党的革命精神、优良传统、光荣作风的形成、发展、弘扬史。党的最根本、最关键、最具决定性的精神,是永远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永远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文物,无非是一种提醒,文物后面的群众,才是我们党的根基。

  我去过很多地方,我瞻仰过毛主席的塑像,也瞻仰过刘胡兰、董存瑞等大英雄的塑像,瞻仰过许多革命烈士陵园,都在群众生活中最容易接触的明显地方,比如广场上,或者工厂、学校的大门内,或者市区,总之,极容易接触,都与人民生活融为一体,与人民群众没有任何隔阂,没有任何门槛,体现了党与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

  可是,气势恢宏的党史展览馆,却一反常态,处于严密的保护之下,一幅拒人于千里的傲慢神态。不要说普通群众,就是几十年党龄的党员,想瞻仰一下党的历史文物,也相当困难。

  不光党史展览馆如此,许许多多的纪念馆、展览馆、文化馆(以我所见,仅仅西山双清别墅例外),都有这个官僚主义的毛病:高高在上,想方设法拒绝群众,一股衙门臭气,官僚主义架子,让群众高不可攀,让群众望而生畏。这是不是故意丑化我们党的形象。

  这是我们党的作风吗?毛主席,在井冈山、在瑞金、在延安、在西柏坡、在北京,在全国各地,是这样对待群众吗?如果我们党如此脱离群众,我们党能走上天安门吗?有机会建造那么一个规模宏大、脱离群众的豪华大楼吗?有机会聘用那么多保安来保护自己的展览馆吗?

  我建议,如果党史展览馆因为文物众多,参观条件严格,那么,可否结合公园、地铁、道路、机场、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立露天的党史展览馆?每个城市都建这样的展览馆,既体现党的性质、宗旨,又结合本地革命历史特点,既体现共性,又体现个性。

  城市的大街小巷,有那么多广告牌子,连商人都知道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怎么我们做党史教育宣传工作的人就不知道呢?不可以利用街道两边的广告牌、大屏幕,展示我们党的历史吗?

  乌龟的壳,俗称玳瑁,有人把它敬在神台上,备极尊崇。但是,对于这只乌龟来说,那当然意味着死亡。我们党是生龙活虎的党,是有血有肉的党。我们党是神圣的,我们党的神圣,体现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上。绝对不能像玳瑁那样,被关在气势恢宏的寺庙里,被敬在神台上,享受什么香火。

  希望党史展览馆,还有很多地方的纪念馆、文化馆,思考这个建议。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