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胡懋仁|美国出的招阴损狠辣坏,但同时都很蠢

1.jpg

 

这几年,国际上发生了不少事情,让人们看得很有些眼花缭乱,要让人们理出一些头绪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2019年,在武汉军运会之后不久,新冠疫情就开始流行了起来。有报道说,已经确认,新冠病毒来自于美军的生物实验室,而武汉的病毒则是通过美国出口中国的冷鲜海产品而进入武汉的华南海鲜市场的。

美军的凶残用心已经不言而喻了。美国对此还拼命甩锅中国。而美国越是这样甩锅,其阴险的用心就越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昭然若揭。

奇怪的是,多年来,美国没少在生物实验室里制造一种又一种病毒,但美国似乎对这些他们制造出来的病毒总是控制得不那么好,总会让很多美国自己人深受其害。

这次新冠疫情让美国新冠肺炎的确诊者为世界之最,因此病亡的人数也列于世界之最。尽管在此之前,美军多次进行过防范病毒疫情的演习,但最终遭受病毒之害最甚者还是美国。这就是中国人的俗话所说,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如果仔细追究起来,美国就是一门心思要搞出各种极度危险的生物武器,准备伤害在美国看来是美国最危险的对手。但是美国似乎对这些生物武器的控制上没有什么章法,所以总把自己搞得伤痕累累。

除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之外,美国还总会干损人不利己的事。新冠病毒的制造和传播也属于这一类蠢事。另外,对中国加征关税,搞贸易战,也同样是这样一类蠢事。所以,美国的很多做法让人很是看不透。

过去美国经常自吹自擂的大器,现在看不到了。美国人经常自吹,也经常被西方媒体吹嘘的所谓能力,现在也看不到了。但美国的阴损坏和美国的愚蠢却展示得越来越一览无遗。这也包括美国近些年来针对中国的所谓亚太再平衡,以及后来再扩展的印太战略,也都是这样一个个蠢事。

这些年,美国真的是很忙,虽然不算是焦头烂额,但也是像是无头苍蝇,到处乱撞。这里到底有什么章法,很多人们看不太出来。当然,那些完全站在美国方面的观点会说,别看似乎没有章法,但在实际上,人家还是有一个很大的计划,在下一盘大棋。

或许我们的段位太低,实在看不透这样的棋到底有多大。但是从美国人现在的心理状态来看,他们的忙乱,他们的焦虑,你们的左支右突,都表现出他们心里没底,而又实力不济。

 

再说起美国在挑起俄乌冲突这件事,美国的这种忙乱或者说慌乱的心理状态就更是显而易见的了。在这种心理状态之下,美国现在所做的很多事都是在赌博。凡是赌博,都是没有太大把握的事。但是现在的美国,所能做的,可能只剩下这样的赌博了。

用印太战略来围堵中国,虽然美国用尽了洪荒之力,但效果不佳。美国把亚太地区的盟友都拉过来了,而这些盟友中,真正能给力的似乎看起来只有日本。澳大利亚嘴上功夫不错,但是自己实力有限。新西兰一看就是被胁迫的,嘴上说跟着美国走,但在很多情况下,并不打算用力过猛。加拿大因为孟晚舟一事,对中国很有些忌惮,但碍着美国的面子,还不能不装着要往上冲的样子。

而韩国,虽然在尹锡悦上台后,跟美国走得比文在寅时要近得多。但美国对韩国的傲慢,让尹总统心里特别不爽。而且,韩国要考虑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所以韩国不太可能像日本那样,在中国面前摆出一副相当蛮横的架势。日本似乎很强硬,这不过是日本右翼要铁了心跟着美国混,而且铁了心地要跟中国作对。但是日本同样也是一只纸老虎。在没碰到硬茬之前,日本样子很凶。如果日本真的碰到像俄罗斯或者中国的硬茬子,估计日本很快就会服软。日本的本性我们还是很了解的。

因此,在亚太地区,美国还是感觉力量不够,再把印度拉了过来,感觉这样一来,美国的团伙在印太地区的力量可能就差不太多了。没成想,在俄乌冲突中,印度基本不抻美国这个茬儿,不想跟着美国与俄罗斯作对,这让美国气得一点脾气也没有。看起来印太这一块可能有点悬,不太能指望得上。

美国还有什么别的招?现在看起来,美国确实也没有什么有效的招数了。

在俄乌冲突方面,美国一方面是要搞垮俄罗斯,另一方面又在对欧洲下黑手,以为这就可以一箭双雕。美国的这个春秋大梦做得很美,但在实际上最终会落得什么结果,美国自己也未必就很清楚。美国总以为自己能占大便宜。然而,任何便宜都不可能是白白占去的,都是要付出代价和成本的。到底是赚得多还是赔得多,还真的不一定。

现在看起来,美国向欧洲卖天然气,似乎赚得很多,但从将来的长远来看,美国还能赚到什么? 如果不把老底赔光了,就算是美国的幸运了。

本来,美国是要把矛头一直对准中国的。但是美国在试过几次围堵和打压中国的时候,发现没有什么能下嘴的地方。试过几次各种方法之后,美国发现这些做法对中国都没有什么效果。而且美国一直也想拆开中国与俄罗斯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可能就是因为这个想法,美国要挑起俄乌冲突,借为消耗俄罗斯,最终要拖垮俄罗斯。如果俄罗斯被拖垮了,中国就孤掌难鸣了。

至少在前一阶段,美国会认为,中国与俄罗斯比起来,中国会更强一些,而俄罗斯会更弱一些。所以美国认为,对付俄罗斯可能会容易一些,简单一些。也许就是出于这样的考虑,美国挑起俄乌冲突,并且强制要求欧洲跟美国一起来制裁俄罗斯。如果俄罗斯真的被搞垮了,中国即使再强大,也架不住美国加上日本再加上欧盟这群野狼的围攻。

但是美国没想到,俄罗斯这根骨头这么难啃,而且将来甚至有可能把西方的獠牙给崩掉。美西方对俄罗斯现在是骑虎难下。这场冲突要继续打下去吧?美西方与乌克兰并没有胜算。如果不打下去吧? 那么前边花的力气就都白费了。这样的局面美国是没有想到的。如果冲突很快就结束了,即使俄罗斯很快就取胜了,那么乌克兰与整个欧洲都是美国的囊中之物。如果俄罗斯败了,那么美国一样能获得更大的战略成果。不管冲突是什么结果,美国都是赢家。但现在这样的局面,美国就说不准了。

对于中国在俄乌冲突中的态度,各个方面都有不同的说法。国内有人认为中国应该全力支持俄罗斯。美西方当然不会希望发生这样的事。但中国的态度似乎为很多人不太理解。不过,简单说来,在美国挑起俄乌冲突之后,中国看起来似乎是按兵不动,但这正说明中国的战略定力。如果中国全力去支持俄罗斯,那么中国在台海方面就肯定受到牵制。这是中国不希望看到的。所以,在俄乌冲突爆发这一段时间以来,主要是维系好甚至扩展中俄之间的经贸关系,中方不掺和俄乌冲突,这个决策是有道理的。中国全力应对台海方面,正是让美西方不知所措的重要因素。

这个世界的百年之未有之大变局,主要是美西方在挑事。这个大变局的主要变化都是美西方挑起来的。他们之所以要挑事,就是因为美西方看到他们自己的前景并不妙。如果不挑事,美西方的前景将是非常灰暗的,他们的衰退就是绝对不可避免的。所以,美西方为了避免他们的衰退,他们就一定要挑事,要搞事,想在乱中取利。只是,这都是他们的一厢情愿。所以这种由美西方挑起来的天下大乱,最终被搞乱的只能是他们自己。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北航老胡之闲话”微信公众号;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