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刘润为:共产党人是干什么来的?

共产党人是干什么来的?

——《论共产党人的奋斗》序

刘润为

  于立志同志是一位学者型的党政干部,曾长期在鞍钢党委、纪委担任副处长、处长等职务。他一边勤奋工作,一边刻苦读书写作,著述颇丰。由于他是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理事,我们之间自然会有一些文字上的交往。今年9月,他寄来这本书稿,要我帮助斟酌纲目和内容。信手翻来,觉得这虽不是鸿篇巨制,却也立意高远、内容丰厚、令人如对智者、如闻笳鼓,油然于沉思之中激荡起昂扬之气。

  共产党人是干什么来的?就是来奋斗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信念与奋斗实践,鲜明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本质和政治品格。在他们那里,奋斗不是为了满足个人的情欲、物欲和自我表现欲,而是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人类的解放。失去伟大理想的奋斗,就是虚幻的奋斗、猥琐的奋斗或者邪恶的奋斗。反过来说,没有扎扎实实的奋斗,只动嘴巴不出力、遇到问题绕着走,热中于首鼠两端、四方讨好、八面玲珑,就是一个空头的共产党人,当然也就不配做一个共产党人。奋斗与信念相互鼓荡、互为支撑、一路同行,越是接近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扬厉持续奋斗的精神。

  本书具有鲜明的党性立场。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特别是为加强党的建设服务,是立志同志抱定的治学宗旨。因此,他从不屑于做那些远离世情、虚浮空疏的学问,更不会去写趋洋附外、呵宗骂祖的东西。多年以前,他所编著的《党员干部修养镜鉴》一书,曾被评为第九届全国优秀党建读物。这次编著的《共产党人的奋斗哲学》一书,则积极响应习近平同志的倡导,继续紧扣党的思想建设的现实需要,着力解决党内斗争精神缺失的问题,可以说是一本非常富有现实意义的党建读物。

  本书分为五章:第一章“矢志奋斗,总为人民谋幸福”;第二章“激情奋斗,新的赶考当自强”;第三章“投身奋斗,成功方略须践行”;第四章“砥砺奋斗,拼搏奉献当先锋”;第五章“不懈奋斗,永做执著追梦人”。五个板块有分有合,分则剖析到位,合则构成一个有机整体,从而比较全面、深刻地阐述了何为奋斗、为何奋斗、如何奋斗等问题。为了增强知识性、趣味性,各章均设有“导航平台”及“故事选粹”、“案例简析”、“他山之石”等栏目或专题。所用史料,则具有真实性和可信性。我一向认为,党性观念或立场,不能是一种教条式的存在。为其注入有血有肉的文化内涵,是党的理论工作者的一项重要职责。

  本书表现了较高的写作水平。用汉语写文章,是一门大学问。它既要求逻辑严密、线索清晰、结构合理,又要求“文似看山不喜平”,跌宕起伏,摇曳多姿。本书从总体设计、篇目组合到事例选择,既枝干分明又花团锦簇,并且于叙述之中融入作者的多视角分析,以事说理,以理讲事,事理妙合无垠,又有充沛的情感灌注其中,从而一扫理论界的刻板枯燥之气。

  与这种富有魅力的内容相得益彰的是恰到好处的语言形式。社科、党建读物当然要平实一些,但这不等于说要平淡无味。作者以赤子情怀、随笔风格,娓娓道来,循循善诱,文笔既明白晓畅又生动活泼,读来既有与人拉家常的亲切感,又有新声妙入、先获我心的惊喜感,从而增强了可读性和感染力。相信这本新书也会像作者当年编著的《党员干部修养镜鉴》一样,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欢迎。多年来,我们党一再强调马克思主义的大众化,就是要让马克思主义在人民群众那里鲜活起来、亲切起来,从而真正成为他们主动采取的精神形式。在这方面,可以说立志同志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在这本书即将出版之际,立志同志要我作序。高情难却,于是写下这些话,希望得到立志同志和读者朋友们的指正。

  2021年10月31日

  (《论共产党人的奋斗》于2022年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