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葛元仁:学习、发扬雷锋精神!

  六十年前毛主席向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现在习近平同志又重申要“向雷锋同志学习”,说明雷锋精神没有过时,社会主义新时代依然需要雷锋精神!

  当年,毛主席看了雷锋的事迹并且亲自题词向一个普通的解放军战士学习,他对秘书说:“学雷锋不是学他哪一两件先进事迹,也不只是学他的某一方面的优点,而是要学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长期一贯地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学习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当然,学雷锋要实事求是,扎扎实实,讲究实效,不要搞形式主义。不但普通干部、群众学雷锋,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才能形成好风气。”(《毛泽东年谱》第5卷第201页)

  当年我只是一个十六岁的初三学生,大家学习,讨论《雷锋日记》,研究他成长历程,探讨他世界观的形成过程,高唱“学习雷锋好榜样”“雷锋,我们的战友”的那种热烈的情景历历在目。雷锋的言行对自己世界观的形成影响极大,六十年来自己也始终把雷锋作为自己人生的坐标。六十年来经久不衰的学习雷锋运动,也成为了我们一代人的自觉行动。

  如果把学雷锋只是定位在“做好事”,那就抽调了雷锋精神的精髓,因为世界上所有的宗教都提倡“做好事”,这是资产阶级也能接受的“慈善”观点,是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本意的猥亵。随着社会的变迁,这个看法越来越得到证实。一些人总是接过革命的口号,披着革命的外衣,贩卖资产阶级意识形态,迷惑广大人民群众,以售其奸。

  学雷锋到底学什么?周总理的题词为我们明确指出了学习的实质内容“向雷锋同志学习: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

  周总理把“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放在第一位,是因为阶级立场至关重要,是我们看问题,分析问题的立足点。

  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每个人都在一定的阶级地位中生活,各种思想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国内外反动阶级从来没有放松过对劳动人民的阶级斗争,这是不争的事实。“阶级斗争熄灭论”导致苏联亡党亡国的历史教训就在我们眼前,我们必须时刻牢记,绝不能懈怠。

  面临同一个社会现象,站在劳动人民的立场和站在剥削阶级的立场必然会得出不同的结论。马克思站在劳动人民的立场上揭露资本是一种生产关系,只在资本主义生产资料私有制这个特定的历史阶段能够发展生产力,是建立在雇佣劳动基础上,剥削工人阶级剩余价值的产物,必然要被推翻,进入生产资料公有制,没有剥削压迫的社会主义。有人站在资产阶级的立场上,否认资本是一种生产关系,有意混淆资金和资本的概念,把资本说成是“物”,认为资本发展能够促进生产力发展是一切社会的必然,压迫剥削是合理的。其实质是宣扬历史将终结于资本主义社会制度。马克思站在劳动者立场上提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毛主席指出:“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鼓励人民群众负责任的从下而上的揭露政府工作中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宗派主义的阴暗面。而站在相反的立场上的人却视群众运动为洪水猛兽,禁止群众运动,认为是“犯上作乱”要“维稳”,甚至出现了把“上访”反映问题的群众扣留起来,断绝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共产党人的改革目的是完善社会主义制度,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而一位参加制定改革路线的经济学泰斗却说:“为了达到改革的目标,必须牺牲一代人,这一代人就是3000万老工人。”“8亿多农民和下岗工人是中国巨大的财富,没有他们的辛苦哪有少数人的享乐,他们的存在和维持现在的状态是很有必要的。”“中国的贫富差距还不够大,只有拉大差距,社会才能进步,和谐社会才能有希望”“我建议取消所谓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等福利,目的是保持大家的工作热情和能力。”不同的阶级立场就是如此爱憎分明!

  “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是衡量一个严肃的无产阶级政党和真正共产党人的试金石。

  无产阶级政党和共产党人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观点,因为“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所以敢于旗帜鲜明地宣布自己的“初心”就是“用暴力推翻资产阶级而建立自己的统治”。 自己的“使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但“并不是要废除一般的所有制,而是要废除资产阶级的所有制。”既“消灭私有制。”而资产阶级政党及其政客为了一己私利总是说一套做一套,口惠而实不至,花言巧语地用“人权、平等、民主、自由”“普世价值”许诺“美好生活”来掩盖自己利用私有制来巧取豪夺的真实目的。

  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遵照《共产党宣言》确定的“初心”—— “用暴力推翻资产阶级而建立自己的统治”,不畏流血牺牲,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的人民共和国。进而履行自己的“使命”,开展了“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的革命,“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并且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新中国成立初期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没收旧中国留下的占整个工业80%以上的官僚买办资本,直接转变为全民所有财产,整个国家在1956年就完成了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改造,迅速实现和发展壮大了社会主义公有制,依靠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了骄人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继而又开始与建立在私有制基础上形成的“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的文化革命。言行一致地遵照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受到了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这是有目共睹的。

  然而现在却发生了变化。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即全民所有制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国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现实却是,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成了停留在纸上的文字。社会上流传一种“56789”的说法:民营(私营)经济贡献了中国经济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还有90%以上的企业数量。根据王立华大校的研究,公有单位就业人员不到总数的1/10。面对这种现象,有的党员干部还在念念不忘地要发私有经济,要当私有经济的“店小二”,为私有经济“保驾护航”,大唱赞歌。

  正因为这种传统的私有制在社会生产中地位的增强,资本为了追逐更多的剩余价值,需要权力的庇护,于是行贿成了“经济发展”的“润滑剂”。而在私有制基础上形成的传统观念随之泛滥,“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深入一些握有权力的干部内心,他们甘愿受资本的“围剿”,于是受贿之风突起,大批干部倒下。

  我想,这就是十八大以来反复提出“初心”和“使命”的原因。否则几千万烈士用流血牺牲实现的“初心”就会毁于一旦,也无法继续完成我们共产党人的“使命”。因此一个革命的政党,必须言行一致,才能取信于民。

  我们应该像雷锋同志那样,做一个真正言行一致的革命者,不仅革客观世界的命,还要革主观世界的命。改造思想就是革主观世界的命。毛主席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他不仅多次做自我批评,而且告诫我们:“谁都要改造,包括我,包括你们。工人阶级也要在斗争中不断改造自己,不然有些人也要变坏呢。”这么多年来,有些人站在资产阶级的立场上从来不谈世界观改造问题,以至本来可以挽救的干部成了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现在,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不如此,无产阶级政党就会蜕变为资产阶级政党,无产阶级专政就会变成资产阶级专政。

  我们之所以叫共产党,因为我们是为实现共产主义事的党,每个党员入党时都郑重地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从那一刻起,你就把自己交给了人类最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这个事业不会在好日子中自动到来,也不会在吃吃喝喝中到来,更不会靠“假大空”的话语到来,只能是靠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才能最后实现。在这个伟大的事业面前,我们个人的得失是显得那么的渺小。

  因此必须坚定不移地相信共产主义是历史发展的规律,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与恶劣的自然环境斗争的信心,树立起与一切反动阶级斗争的决心“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白求恩,张思德,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雷锋,王进喜,焦裕禄为代表的无数革命先烈,那一个不是把共产主义事业这个“公”作为头等大事,而把个人的生死置之度外!和他们相比,那些披着共产党员外衣,尸位素餐“对工作不负责任,拈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挑轻的。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然后再替别人打算。出了一点力就觉得了不起,喜欢自吹,生怕人家不知道。对同志对人民不是满腔热忱,而是冷冷清清,漠不关心,麻木不仁。”讲级别,讲地位,讲排场,讲名利的人难道不应该认真学习雷锋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长期一贯地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学习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吗?

  “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就是衡量一个人灵魂的尺度。有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的人,必然会“吃苦在先,享受在后”,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没有共产主义信仰的人,就没有灵魂,与行尸走肉无不同。这种例子在我们生活中比比皆是。因此现在重申“向雷锋同志学习”是十分必要的,非常及时的。

  周总理提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的那天起,就遭受了国内外反动派无所不用其极的扼杀手段和党内机会主义的干扰。“狭路相逢勇者胜”,战争年代我们共产党人正是凭着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取得了长征的胜利,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取得了全国解放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又是凭着这种奋不顾身的斗志,用轻武器把武装到牙齿的联合国军,从鸭绿江边打回到“三八线”以南。

  社会主义建设开始后我们依然凭着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克服了重重困难,有计划按比例地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根据公布的数据,一九八○年同完成经济恢复的一九五二年相比:

  全国工业固定资产按原价计算,增长二十六倍多;棉纱产量增长三点五倍;原煤产量增长八点四倍;发电量增长四十倍;原油产量达到一亿零五百多万吨;钢产量达到三千七百多万吨;机械工业产值增长五十三倍。在“三线”地区,兴建了一批新的工业基地。国防工业从无到有地逐步建设起来。资源勘探、铁路、公路、水运、空运和邮电事业,都得到很大的发展。

  动员群众修建了八千多座水库,使全国灌溉面积从三亿亩扩大到六亿七千多万亩,主要的大江河的一般洪水灾害得到初步控制。解放前我国农村一直采用几千年流传下来的人工耕作方式,现在农用拖拉机、排灌机械和化肥施用量都大大增加,农村用电量等于解放初全国发电量的七点五倍。全国粮食增长近一倍,棉花增长一倍多。尽管人口大量增长,我们仍然依靠自己的力量基本上保证了人民吃饭穿衣的需要。

  全民所有制商业收购商品总额增长十一点九倍;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六点七倍。国家进出口贸易的总额增长七点七倍。随着工业、农业和商业的发展,人民生活比解放前有了很大的改善。全国城乡平均每人的消费水平扣除物价因素提高近一倍。

  全国各类全日制学校在校学生增长二点七倍。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培养出近九百万专门人才。以“两弹一星”为标志的科学技术取得了丰硕成果。群众性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不少运动项目取得出色的成绩。烈性传染病被消灭或基本消灭,城乡人民的健康水平大大提高,平均寿命大大延长。文艺方面创作了一批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

  如果没有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要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是不可想象的。这些巨大的成就向全世界昭示了,中华民族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也使帝国主义胆战心惊,加快了“亡我之心”的步伐。他们交替使用“和平”和“战争”两种手段千方百计地瓦解、颠覆我们社会主义制度。武力威胁不行就用和平演变,“拉出去,打进来”“免费”培养我们的干部给他们“洗脑”灌输资本主义的理念;建立“非政府组织机构”提供资金收买反动知识分子宣扬自由主义的资本主义理论;为中国“设计”改革开放路线……。这就使得我们同他们的斗争增加了难度,也必然要求我们更加奋不顾身地发扬无产阶级斗志,批判他们的歪理邪说,挖出混入党里,政府里和军队里准备走资本主义道路的贪官污吏,否则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会里应外合使社会主义的中国走上资本主义道路,沦为帝国主义的附庸,几千万烈士的鲜血就白流了。

  新中国成立以来,思想舆论界,学术理论界意识形态激烈的斗争,十八大以来挖出的贪腐分子之多,触目惊心。每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不能再沉湎于个人的小天地之中,只追求个人的幸福生活了。必须居安思危,振作精神,学习雷锋“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同国内外的阶级敌人进行殊死的斗争!

  雷锋精神永存!

  葛元仁

  2023.3.2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