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侯立虹:“你是谁,为了谁”——从“二女争子”看虎口夺粮的立场

1.jpg

  “你是谁,为了谁”,是抗洪抢险时人民感谢子弟兵的赞歌,至今依旧在传唱,而最近在小麦收割季节发生的山东淄博交警为收割机开道、安徽高速路口为收割机开通绿色通道的红火,河南郑州交警为收割机带路、新乡提出虎口夺粮全力支持夏收、驻马店供电公司组成100支应急供电服务队用无人机给收割机照明的感人,又唱出了农民兄弟“我不知道你是谁,我知道你是为了谁”的心声,也成为全社会抢收抢种保护粮食珍惜粮食的具体表达。

  大凡农民都知道,麦子一旦成熟,就得及时地收割。此时的麦子都是干透了的,如果不及时收割,一旦遇到雨水,那就会发热发芽。所以每到小麦收割季节,就是和老天抢时间,防止大风,防止下雨,争夺粮食。人们为什么对河南遭遇的10年最严重“烂场雨”天气焦急焦虑焦灼?为什么对小麦发芽发霉心痛悲伤?为什么对收割机不能下高速热切关注?就是因为河南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产区,更是最大的小麦产区,产量占据全国四分之一,自古就有“中原熟,天下足”之说,河南的粮食安全不仅直接关乎当地农民的“饭碗”,也关乎国家粮食安全。

  于是河南针对麦收季节大范围持续阴雨天气,导致的小麦点片倒伏、发霉发芽和全省小麦收获率仅为4.52%的现象,出台了抢排田间积水、加强农机调度、抓紧烘干晾晒、强化服务保障、做好困难帮扶、加强调度指导、做好小麦收储七项措施;抢抓时机、组织抢收,要求省市县下沉一线;每日开展调度,及时解决“三夏”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18个省级专家指导组开展抢收、抢种技术指导服务。省财政还专门下拨2亿元用于小麦烘干,最大限度保护种粮农民利益(麦收季遇近8500万亩小麦仅收近5%,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力保颗粒归仓,极目新闻 2023/5/30来自湖北)。

  河南新乡更是把“虎口夺粮”作为当前头等大事,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切实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站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立场上,从最大程度维护群众利益出发,着眼粮食生产大市、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种业大市的特殊使命和责任担当,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忧患意识,把握今年“三夏”生产的实际和特点,增强“虎口夺粮”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如何最大程度地减少损失、切实维护种粮农民利益,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处理复杂问题能力的考验。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顾大局,深入田间地头、麦收现场,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三夏工作谋划好、调度好、组织好,把措施搞扎实、工作做细致,大事大处理,要事快处理,制订完善“虎口夺粮”的预案、方案、措施,一个情况一个情况地研究,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安排,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实施,统筹好农机组织、油料保障、道路畅通、现场服务、麦田抢收、烘干晾晒、腾足库容、粮食收购、损失理赔、应急调度等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农民的损失,最大程度保护、调动种粮农民积极性。

  河南电力保障抢收小麦,河南驻马店无人机照明连夜抢麦,100支应急供电服务队,200名无人机操作手随时待命!驻马店供电公司将全市巡检无人机统一编组,组成100支应急供电服务队,对没有照明条件的夜间收割提供支持,200名无人机操作手随时待命,最大限度为夜间急需抢收小麦提供照明。据了解,此无人机是专为高压电线巡检所用,正常情况下可以发电10个小时,每架无人机的照明范围超过一亩,可满足一台收割机正常的作业需要。

  地方政府机关腾出大院让农民晾晒麦子,孟津区小浪底镇刘庄村委大院变“晒场”。5月30日位于孟津区小浪底镇的刘庄村委担心乡亲们收割的麦子没地方晾晒,积极组织大家腾出来共计12000平方三块空闲场地,在每个晾晒场地张贴管理人员、使用人员、晾晒时间等信息,做好农民晒粮的服务,全力以赴做好极端天气下的夏粮抢收及晾晒工作,还联络专业收割机及具备粮食烘干能力的企业,统筹用好烘干设备,保颗粒归仓。

  然而遗憾的是,个别地方和一些自媒体没有把这些当作关注点,不是考虑如何服务三夏,如何宣传河南虎口夺粮的举措方法,而是一直纠缠权威部门已经辟谣的收割机不能顺利下高速的事件,不知出于什么动机反反复复为此洗白,给人以越描越黑之感。众所周知,粮食是一个国家的根本,连三岁儿童都知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以前曾把三夏当作中心工作,各行各业都要服务服从这个大局和中心,党政机关会放下一切,全力投入夏收夏种,那时的口号是抢收小麦,一个“抢”字说明夏收的紧急紧迫,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半点的耽误。现今是虎口夺粮的紧要关头,不论有多少理由,不论执行哪里的规定,都要从服务三夏、服务虎口夺粮的实际出发,像河南新乡那样把“虎口夺粮”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像山东淄博那样为收割机开道(淄博交警为收割机护航,感动了,流泪了!两部委开始插手整治了,三农一姐2023-05-29),像安徽全力保障农机跨区作业通行(央广网2023-05-29)那样,所有高速路口都开通绿色通道,绝不能出现任何形式的影响三夏的机械教条主义。无论是党政机关还是行业部门,都必须知道自己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知道应该为谁执法、为谁把守高速公路,深悟如何摆正部门工作与大局,摆正部门利益和人民利益,还让人感觉到现实中确实存在潜在的或显见的不能从实际出发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教条主义。

2.jpg

  行文至此,让我们想到了包拯断的“二女争子案”。包拯是铁面无私的代表,也是公正执法捍卫正义的化身。古代人民把一切惩恶扬善、追求公平正义等愿望寄托于包公,把对光明对未来的美好期也寄希望于包公。而他巧妙判断的二女争子案,让我们想起了什么是真正的爱,怎么才能发现人民的立场。案子的梗概是,有个张海棠的女子嫁给马员外为妾,生了个叫“寿郎”的儿子。大老婆与人私通毒死马员外,并诬告张海棠,还要霸占他的儿子。张海棠被贪官屈打成招,流放押解途中巧遇包拯。包拯迅即审明马员外被害真相,可对孩子到底是谁的犯了难。那时没有DNA检测,包拯看着可爱的孩童,又看着两个互不相让的女子,突然想出了让两个女人去抢孩子的主意:命人用石灰画了个圆圈(即《灰栏记》中的灰栏),将孩子放在圈中,谁先把孩子抱出灰栏孩子就是谁的。张海棠和大老婆都快速扑向孩子,又夺又抢,孩子吓得哇哇大哭。张海棠既不敢用力拽孩子,又不想让马妻把孩子抱走,就死死护住孩子。大老婆不仅用尽全力拖拽着孩子,还拼命地捶打张海棠。张海棠怕伤着孩子,眼睁睁看着孩子被大老婆抢去。包公看着眼前两女子“争”的一幕,当众宣判张海棠为孩子生身之母。大老婆不服,认为包拯说话不算数,自己先把孩子抱出圈就应该归自己。包拯一针见血指出“你完全不心疼孩子而用力拖拽,根本不是亲生母亲所为”。最后大老婆被判入狱。这“二女争子”案子结局,虽说是夸赞包拯的智慧,但焦点是“争”。为什么“争”?用什么方法“争”?由“争”的表象发掘“争”的本质:大老婆没有真正的母爱,为了“争”到孩子,可以按照包拯制订的标准完全不顾孩子死活;张海棠既想“争”到孩子,但母爱又让她不忍伤害孩子,不敢真正地“争”,她的放弃彰显了母爱的伟大。这个案件的要害是“争”,通过“争”说明大老婆为“争”孩子的心硬与心狠,反映真正的母亲不管包拯怎么规定,不管将来对自己怎么不利,她都不愿伤害孩子。就像虎口夺粮的“夺”,如果心中有人民群众,有怜惜农民的“粒粒皆辛苦”,就会宁可牺牲部门利益和自己的利益,也要真心实意为农民兄弟的“夺”粮服务,就会像河南新乡提出把“虎口夺粮”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就会出现山东淄博交警为收割机开道的感人场景,就会出现安徽全力保障农机跨区作业通行,所有高速路口都开通绿色通道,还给收割机司机送水送毛巾的动人场面。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不是空喊的口号,而是衡量所有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准则。遇事不能想自己太多、想百姓太少,不能太过于对自己乌纱负责、太缺少对群众利益负责,不能总是把对自己岗位负责高于对人民利益负责。“民心”就是一把尺子,人民满不满意就是衡量工作的标准,拿尺子量得再准也“准”不过民心。五一期间多地学习山东淄博,但淄博经验的核心是利民,不是为了自己的政绩,是党员干部真心诚意地吸引人心、聚集人心!烧烤红火,是这样;兴办老年食堂红火,也是这样;这次交警为收割机开道的红火,还是这样。那种用市场经济中的效益为中心,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而不替群众打算,把眼睛盯着群众的口袋,无论造出很多“离奇”的“策略”“手段”,人民都不会买账,也绝不会长久。这就是为什么河南新乡提出把“虎口夺粮”作为当前头等大事,那么得人心: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从最大程度维护群众利益出发,着眼粮食生产大市、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种业大市的特殊使命和责任担当,强化忧患意识,把握今年“三夏”生产的实际和特点,增强“虎口夺粮”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如何最大程度地减少损失、切实维护种粮农民利益,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处理复杂问题能力的考验,让人感到接地气的难能可贵。这也是为什么河南驻马店电力部门无人机照明保障连夜抢收小麦,一些地方政府腾出政府大院让农民晾粮食那么感人。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我们党的历史就是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一定要一块过、一块干,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树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就要悟透群众是共产党的根基。要像“淄博”那样“火”,就要学会站在人民立场想问题,把人民拥护不拥护、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现在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个重要观点,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全党全国人民都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都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决不能出现以自己权力为中心、以部门利益为中心,往党脸上抹黑的情形,唱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旋律,切实让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入人心,开花结果。

  参考文章:

  1、陈先义:麦子熟了,农民哭了!红色文化网 2023-05-31 发表于北京;

  2、淄博交警为收割机护航,感动了,流泪了!两部委开始插手整治了,三农一姐2023-05-29;

  3、 【夏收现场】安徽全力保障农机跨区作业通行,安徽频道 > 安徽要闻2023-05-29,来源央广网;

  4、河南小麦怎么了?瞭望智库 2023-06-02 发表于北京。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