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刘金华:从罗援对《古田军号》的评论谈不忘初心教育

timg (56).jpg

  有网友来信推荐小草无名批判罗援评《古田军号》。罗援的文章,我看了,郭松民的《评<古田军号>:可贵的历史自觉》,我也看了。当时我身体有点问题,只回复说:“罗援的文章严重错误。小草无名同志的批判是正确的。”

  近年来影视发生了明显变化,就是革命的历史剧、特别是有关毛泽东的历史剧多了。这是可喜的。精选的《古田军号》观后感说电影《古田军号》“对于继续发扬革命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具有重大意义。”罗援文也说是:“这部影片好就好在,它告诉了我们什么是‘初心’,为什么要‘不忘初心’。”所以,我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个角度,谈罗援对《古田军号》的评论,看不忘初心教育的迫切性和问题。

  《古田军号》票房反映的问题

  我看到《<古田军号>票房惨淡,却是红色影片中惊喜之作,胡兵表现抢眼》文说:“上映首日,《烈火英雄》累计票房已经超过了1.04亿,而《古田军号》也有近350万的票房入账。”“《古田军号》就是这样的一部电影,上映16天,但是票房成绩也只有1500万左右。”还有“《古田军号》演员贡献片酬为90后观众买单”。

  我与罗援同感:“小平同志早就指出,我们最大的失误是教育问题。我想问一问,这个失误现在我们到底纠正了多少?听听那位老共产党员的呼喊吧:【‘社会教育把人们教唆到如此排斥红色文化——中国还有救吗?’】”

  但是,我不支持罗援说的:“但是,我要强调的是‘但是’,这部有3600个镜头、有8000多名官兵参与、历时8个多月的后期制作而完成的红色经典——只有0.2%的排片,有的院线无档期,有的影院只有一个人观影。这位观众是一位老共产党员,他看着空荡荡的影院,不禁流出悲愤的眼泪,哀叹【“先烈真不值得为这些人牺牲!”】但我想再追问一句,一旦国家有难,这些掉在钱眼里的院线老板们能为国家去上战场吗?在这种氛围中教育出来的孩子们能为国家去牺牲吗?”能怨观众吗?不忘初心教育能寄希望于资产阶级吗?!

  所以,我非常支持罗援的这些问:“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我要问问:【‘党的意识形态主管部门和宣传部门在干什么?为什么不下决心下力气夺回意识形态阵地和党的文艺宣传阵地?为什么无休止无鉴别地引进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影视和图书?’】…… 市场的前面还有没有‘社会主义’四个字?

  罗援问:“最近《周恩来回延安》和《古田军号》都获得了‘五个一工程奖’,但这个奖项的含金量到底有多大,影响力到底有多大?难道一个国家的大奖,还不足以抵补票房差?还赶不上一个所谓的地方电影节?”我认为,《古田军号》导演陈力回答了罗援:“年轻人不爱看,就是失败。”再大的大奖,也是自吹自擂。

  16天的票房收入只有1500万左右。不能认为是青年人拒绝说教,缺“大制作,大明星,大美女”,安于“代沟”“ 偏好”解释,要想的是,共产党的“初心”能否在下一代传承下去,这是个严重问题,

  请想一想,即使观众全都是党员和机关干部,能占多大的比例?这就不能不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了一段时间中后,有多少党员想知道先辈的初心使命,多少干部想知道他们的权利来自哪里?寓教于乐尚且如此,如何“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

  我这里重提《历史经验值得注意》说的:“这件根本大事,似乎只有习近平在讲,只看到中央媒体宣传习近平如何做,党内活动却显得冷冷清清,吃瓜围观的群众也稀稀拉拉! 这种现象凸显出问题的严重。我担心,不进行思想路线上的斗争,没有群众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自我革命’教育就会走过场。”在存在违背初心和使命的情况下,要有正视问题的和刀刃向内这种自觉和勇气,没有群众的帮助,很难产生。应该看到,共产党员之所以产生了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许多年来反对群众运动,群众不再是创造历史的主人,成了围观领导人表演的‘吃瓜群众’,是一个重要原因。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往哪里去?首先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自我革命’教育本身,也首先要解决这个问题。”

  二、从罗援的评论谈主题教育

  不只是罗援,网上不少评论都突出《古田军号》中朱毛矛盾,如说“最精彩 的部分,就是红四军毛委员与朱军长经常意见不合而吵架,陈主任则作为和事佬来劝架。这些斗嘴的戏码,拉近了与当下观众的距离,增加了电影的亲民效果,也略为缓解了片中历史过度的沉重感,增加了观赏性。其他方面则还是落于伟人英模片的窠臼了。”

  我查看了罗援要求参阅的金一南撰写的《伟大的古田会议精神从哪里来》,郭松民的《党史辨析:关于“柏露会议”争论的几点考证》,并再读《毛泽东传》,重新学习《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可以确证,朱毛当时确实存在认识分歧,甚至闹到一段时间“朱毛分家”,但这只是一方面,次要方面,过分突出,就片面了,把党内的错误思想,归于领导人的性格冲突。应当注重第一代革命领袖的那种“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品格,懂得“路线之争,不得不争”,“原则问题我是从来不让步的”。

  建议大家、包括决策者,认真地学习《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开篇说明:

  “红军第四军的共产党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这对于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若不彻底纠正,则中国伟大革命斗争给予红军第四军的任务,是必然担负不起来的。四军党内种种不正确思想的来源,自然是由于党内的组织基础的最大部分是由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出身的成分所构成的;但是党的领导机关对于这些不正确的思想缺乏一致的坚决的斗争,缺乏对党员作正确路线的教育,也是使这些不正确思想存在和发展的重要原因。大会根据中央九月来信的精神,指出四军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表现、来源及其纠正的方法,号召同志们起来彻底地加以纠正。”(《毛泽东选集》一卷本第87页。最后的“纠正”一词,在《古田会议决议》原文是“肃清”)

  我认为,《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的开篇,去掉“红军第四军的”、“四军”等词,将“中央九月来信”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完全可以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的开篇。

  《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明确地、具体地提出当时四军党内需要纠正的八个方面问题。这虽是90年前的《古田会议决议》,但仍然具有非常的现实意义,完全可以指导今天强调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党要重温《古田会议决议》,从中认识今天党内存在的问题、来源和纠正的方法,针针见血,而不是抽象地讲“思想建党,政治建军”。

  我说“罗援的文章严重错误”,指的是罗援评论说毛泽东“他的‘霸道’也为他晚年的失误埋下了伏笔”,用“霸道”掩盖路线之争,是一个大问题。这不是罗个人的问题,是中共中央1981年《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毛泽东同志的左倾错误的个人领导实际上取代了党中央的集体领导,对毛泽东同志的个人崇拜被鼓吹到了狂热的程度。”小草无名说人民教育出版社2018年2月第一次印刷出版的八年级《中国历史》课本已有重大修改,说明认识有所变化。但没有根本改变,无产阶级文H大G命,仍然被认为是“动乱”、“浩劫”,而没有认识到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灵魂深处闹革命。毛泽东在延安整风时期向全党推荐《甲申三百年祭》、西柏坡报告、“进京赶考”的警示、“三反五反”,1956年整风运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文H大G命,一直在向全党不断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些人可以接受《甲申三百年祭》,西柏坡报告、“进京赶考”的警示,但对“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对动真格的1956年整风运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等,都不同程度地反对、否定,批之为“极Z”。历史经验值得注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需要回顾党的自我教育历史,需要对这些群众运动、特别是对无产阶级文H大G命,重新进行讨论认识。

  现在距离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不足两年了。“实践是经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对于毛泽东提出的无产阶级文H大G命是否不符合中国共产党实际,《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否符合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实际,已经有了38年的历史实践的检验标准。应当根据新的社会实践,检验我们过去的认识,发展认识。我期待着,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大庆之时,做出“关于党的百年历史问题的决议”。

  刘金华 2019年8月26日星期一

本文发布时有删改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