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你打我一顿吧!"感悟同志之间的友谊

“你打我一顿吧!”感悟同志之间的友谊

  《特赦1959》观后感

  在《特赦1959》第二十三集有这么一段故事情节:政委賀春年接到上级命令,带领一支小分队到广西剿匪,在一次战斗中,随队卫生员梁冬芳失踪,多日寻找始终下落不明。

  这可急坏了賀春年,这个梁冬芳不但是首长的女儿,烈士的遗孤,“功德林”的宠儿,还是老賀生死相依,休戚与共的战友王光英的恋人。由于丢失了梁冬芳,加之对南方潮湿天气不适应,賀春年病倒在剿匪前线,一连几天高烧不退。

  王英光知道这个情况后,知道战友是因为“内疚”而病倒的,正好趁自己在休病假的机会,急忙来到广西剿匪前线,賀春年看到王英光后,像一个做错了事的孩子,忘记自己还在高烧之中,一骨碌从床上爬了起来,拿起一根木棒,递给王英光,懊悔万分地说:“你打我一顿吧”。

  王英光一把夺过棍子,把它丢得远远的,既严厉又伤感地责备他说:我们都是从死人堆里一起爬出来的,哪一次战争不死人?哪一次战争没有人受伤?哪一次战争不失踪战友哟?为什么这一次你要这么自责内疚呢?这不是你的错,你应该尽快地养好病,走出阴影,“功德林”的战友还等着你回去,“战俘所”还有好多工作等着我们去做呢!

  《特赦1959》电视剧中,同志之间,上下级之间,表现出来的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政治局面,在各个环节都刻画得唯妙唯俏,恰到好处,感人至深,但“你打我一顿吧!”的肺腑之言,又把同志之间的深厚的阶级感情推向全剧的高潮!

  “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这种崇高的的革命理想主义建立起来的同志之间的阶级感情:

  它能最广泛地把官官、官兵、官民团结在一起,“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它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一切积极性,直至为这个事业而献身;

  它能最早时间内发现错误,把错误思想和错误行为,压缩在最小范围之内,或消灭在萌芽之中。

  这种阶级利益高于一切的同志关系,之所以在任何艰难困苦面前,战无不胜,攻无不克,是因为毛泽东主席在古田会议中为人民军队注入了无产阶级思想的内容。

  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

  我们同志之间的感情是无产阶级阶级感情;

  我们官官、官兵、官民之间的利益服务于无产阶级的利益;

  “一切革命队伍里的人,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目标(无产阶级的翻身解放)走到一起来了”。

  这是一种何等高尚和圣神的事业,像王英光、賀春年、这种既亲密无间,又公私分明的无产阶级优秀品质激励着他们那一代人创造出了许许多多的奇迹。

  可惜,这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不符合走资派的利益,它们不要马克思列宁主义,要搞修正主义。

  修正主义的要害就是不谈阶级,更不要阶级斗争,因为一谈阶级就失去了它们的特权,所以千方百计要淡化、抹杀阶级观念和阶级斗争。

  指导思想上没有了无产阶级思想这个“魂”,同志间的关系变成个人利益关系,“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正副一把手之间的关系:

  有的顺我者昌,逆我者亡,明争暗斗,栽桩陷害,大打出手,杀人害命;

  有的相互勾结,同流合污,阳奉阴违,欺上瞒下,损公肥私,化公为私;

  有的更卑鄙,暗箱操作,金钱美女,连环使套,拉你下水;

  把一个好端端的无产阶级革命大家庭搞得人人自危,乌烟瘴气,不但延缓了社会主义事业的进程,可悲的是最后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也把自己送上了断头台。

  我们学习观看《特赦1959》,关键要找回我们的“魂”,今天红色网友所做的一切也是无产阶级事业的一部份,只要你全身心地投入这场伟大的事业,我们也会像王英光、賀春年他们那样结下无产阶级的深厚友谊。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