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电影《夺冠》味道怪怪的

 

  刚刚看了电影《夺冠》,这个可是孩子们的政治任务,看完了以后,感觉有一种说不出的怪味来。

  讲里面的场面,讲郎平的个人成功和奋斗,都是非常好的,电影院也是人非常多,已经恢复了疫情前的状态,里面也不时的有镜头和情节让人感动,但怪味就是带路党们、黄香蕉们、软骨头们植入的私货。

  中国女排的成功,当年给大家最兴奋的,就是打美国队,而《夺冠》这个电影,只有美国队赢中国队,而且是华人带领的,对中国打美国就没有了,电影里面中国女排取胜的主要比赛画面,选择的是对日本队和对巴西队,都是二流国家。

  电影中对日本队的这个比赛,发生在八十年代初,八零后即使是出生了也应当年龄太小都是不会记得的。好在我是六零后,对这个比赛还是记得很清楚的。选择它作为老女排的最经典,真的是有问题。当年是女排世界杯是单循环赛,前面日本队因为已经负了一场,按照净胜局算小分,所以最后一场中国队即使是输掉了,只要赢了两局,就是冠军。所以比赛中中国队是先下了两局,冠军已经锁定了,最后三局的比赛是相对的垃圾时间,这么三局比赛也到电影里面大张旗鼓的表现。当时是已经夺冠,后面中国女排姑娘太高兴打得太放松了,被日本队连追了两局,虽然最后中国女排勉强赢了,就是因为放松了没有直落三局取胜,日本队后来变得很不服气,还说了一些难听的话(当时中国请了日本冠军教练来,本片没有提及,同时八卦一句,当年本来希望在男排汪嘉伟的,男排发明了很多世界领先的排球战术,后来还有假张瑜桃色事件呵呵哒,男排也就后来呵呵哒了),我们当时看采访都看见了,还义愤填膺来着。这段历史,我记得很清楚的,把这个比赛的垃圾时间段给选出来代表中国老女排,本身就是怪味呵呵哒!

  中国老女排真的高光时刻,应当是在84年奥运会,那个是新中国第一次参赛,女排是唯一集体项目夺冠的希望,而美国队要打压中国,在预赛中国队是败给美国队,又在美国本土比赛,都认为美国队要取胜了,结果在决赛上中国队是3:0战胜美国队的,记得郎平最后一球的大力扣杀,排球被美国队高高垫起飞向场外,美国队那个著名黑人球星差点追到观众席上去。这样的场景,为何不体现一下?!

  另外陈忠和教练带领的中国队在雅典奥运会的比赛,是2004年,应当很多90后还是小孩没有印象,这一次在小组赛,也是关键的干掉了美国队,记得是3:1,那一次小组赛是死亡之组,同组的还有古巴队、美国队、俄罗斯队等,当年是古巴战胜了中国和俄罗斯,美国战胜了古巴输给俄罗斯,中国与美国的比赛是绝对的关键,中国队的胜利,使得中国队以小组第一出线,如此关键性抗美大赛,电影为何不选一下?

  就算编剧导演和相关领导害怕美国,连战胜美国队的比赛都不敢选,那么女排中国队取胜的比赛,也别都是对阵日本、巴西等国啊!为啥不选一下打俄罗斯?而且电影里选的是女排的循环赛和四分之一决赛,大赛的决赛场景为啥不选?中国女排精神的一个重要层面,就是心理素质过人,在决赛巨大压力之下比赛,反而是发挥更好更顽强。我对女排还有难以忘记的比赛,就是中国2004年雅典奥运会决赛,中国队是先输两局的情况下,面对人高马大体力好的俄罗斯队,连扳三局反败为胜,这样的高光经典战例,为何连带过的一笔都没有?!

  而选择女排失败的案例,则是选择了奥运会被美国队打败,这也是一场小组赛!为何只选输给美国队不选战胜美国队,味道怪怪的!而且电影的叙事,尤其是要显示一下,被美国队打败以后中国女排就一蹶不振,似乎就是中国不经美国打的样子。实际情况是美国队08年固然很厉害,但当年为了在中国比赛的奥运会,中国女排非常保守,队员大多是04年奥运会的老队员,年龄大压力也很大,打到五局,最后的体力有问题;另外就是美国队的教练与中国队的渊源,对中国队的上上下下都太了解了,反而中国队对美国队的了解不多,这样的比赛,肯定是吃亏的。在这以后,中国女排是大换血的重组,所有的强队这样的换血都是要蹉跎一阵子的,这个蹉跎为了后面的叙事被放大也不应该,味道怪怪的!

  所以从选择的比赛来看,膝盖那个软,根本不是中国现在该有的精气神。因此这个味道就是怪,不能说他们说了假话,但真话的说法次序、过程和重点,就是有一些不为人道的歪屁股。

  而中国队为何能够再一次起来,其实还是老女排的精神力量为主,而这里被套上了“改革”,把领导和专家,都套上穿着中山装的呆板人物,带有明显的丑化,味道怪怪的。而实际上的情况,记得当年网上也有不少舆论,说的是女排有了成绩,后来是各种领导打招呼让自己的关系球员进来搭车,有潜规则的。这个说法倒是非常符合中国特色。然后给郎平的权力比较大,她在体制外,可以不管谁的招呼都不买账,对陪练出身的主教练就办不到了。到电影里面,就变成了美国的先进模式带来的成功了,味道怪怪的。

  所以这个电影观看下来,就是很不是滋味,这样宣传正能量的电影,都有这么多的怪味,可见我们的文化领域,被西方势力渗透的有多深。我还是比较关注女排的,还记得那么多的女排经典战例,要是对现在的小孩,有谁知道当初还有更应选进来的经典比赛,还有打美国队更激动人心的时刻?!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