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白头盔”创始人离奇死亡,带走哪些秘密?

在国际媒体上销声匿迹很长一段时间的“白头盔”组织,一夜之间突然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只不过,这一次是因为这个组织的创始人梅西耶尔神秘死亡。

作为前英国军情六处的情报人员,梅西耶尔创立的“白头盔”组织似乎一夜之间在叙利亚内战中成名。他们提供的“化武袭击后人道救援”视频,也一度成为西方媒体和政府攻击叙利亚巴沙尔政府的“杀手锏”。

“白头盔”创始人离奇死亡,带走哪些秘密?

梅西耶尔

然而,随着这些视频不断被西方专业人士发现破绽,以及俄罗斯在联合国会议中公布了一份详细的调查报告,揭穿了“白头盔”的画皮,这个组织在叙利亚活动几乎消失了。

失去了利用价值,梅西耶尔突然死在自己家楼下,是自杀还是被自杀?这里面藏着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

1

11月11日,一名土耳其执法部门消息人士向当地媒体透露了一个爆炸性消息,叙利亚“白头盔”组织创始人之一的梅西耶尔在伊斯坦布尔家中死亡。消息人士补充说,目前还不清楚他是被谋杀还是自杀。

一名接近调查的消息人士后来透露,尸体是当地时间早上被发现的,在梅西耶尔死亡时,没有证据表明他的住所有外人进入的迹象。

最离奇的,还是梅西耶尔的妻子对当晚情形的描述。

“白头盔”创始人离奇死亡,带走哪些秘密?

媒体援引梅西耶尔妻子的话说,当天(周日)晚上她就在家,她和丈夫共进了晚餐。“之后,凌晨4点左右我们吃了安眠药,上床睡觉。我一直处于睡梦中,直到几个小时后,我被一阵急促的门铃声惊醒。是警察来了,他们告诉我,我的丈夫从阳台上掉下来摔死了。

然后,她发现丈夫躺在家门口的街上,附近有警察包围。外交官员则说,当地警方仍在继续调查死亡原因,暂时还不清楚是自杀还是他杀。

但是,当地警方倾向于梅西耶尔是自杀的,因为他有抑郁症。

“白头盔”的社交媒体账号证实了梅西耶尔的死讯,土耳其报纸《sozcu》援引警方消息来源称,据说梅西耶尔已经服用了一段时间的抗抑郁药物。

“白头盔”创始人离奇死亡,带走哪些秘密?

不少人质疑的是,这位前军情情报人员,是怎么好端端地从他位于三楼的公寓阳台上摔下来身亡的?尽管警方说,没有发现他身上有枪伤或刀伤的痕迹。

一些媒体猜测,梅西耶尔当天可能服用过大量治疗抑郁症的药,不排除他在药物刺激下,出现了一些幻觉而从阳台坠落。那么,梅西耶尔为什么要服大量药品呢?他的妻子不是说一起服了安眠药,睡觉了么?

这些疑问,都随着梅西耶尔的死亡而成谜。

2

梅西耶尔今年48岁,对于他在英国军事情报部门军情六处任职的情况,在网络上基本没有什么痕迹。现有的信息是,梅西耶尔毕业于英国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是一名曾参与了北约波斯尼亚、科索沃和伊拉克战争的英国前军事情报官员。

直到2013年,他参与创建了一个备受争议的“危机救援”组织——因为头戴显眼的白色头盔,因此被称为“白头盔”。

“白头盔”创始人离奇死亡,带走哪些秘密?

非营利组织“危机救援”2014年开始运作,并于2015年在伊斯坦布尔设立办公室,支持在叙利亚的工作,成立“白头盔”和训练成员。据“白头盔”网站声称,该组织资金来自联合国和各国政府。

实际上,“白头盔”组织背后最大的金主,就是英国和美国。据《华盛顿邮报》介绍,过去前后5年多时间里,该组织从英国政府获得了大约5100万美元的资金援助,从美国获得了3300万美元。

所以,为什么是一个英国前军事情报特工参与创建了这个组织,答案也许已经很明白了。

而且,就因为创建了“白头盔”,梅西耶尔还在2016年获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颁发的大英帝国勋章(Or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

“白头盔”创始人离奇死亡,带走哪些秘密?

根据其官网介绍,“白头盔”组织高峰时期大约有3000名志愿者,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当袭击发生后,“尽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挽救更多的生命,并尽量减少对人和财产的损害”。“白头盔”主要活动在叙利亚反对派占领地区,比如阿勒颇省。

从性质上看,这个由英美出资搞起来的所谓民间组织,肯定是为英美的政治目的服务。所以,大马士革与莫斯科指责该组织利用炮制的“反对派遭受化学武器攻击”的视频,来影响公众舆论,同时为西方国家干预叙利亚提供借口。

“白头盔”组织负责人雷德·萨利赫曾宣称,该组织成员是“叙利亚令人难以置信的英雄”,他们在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工作,已从袭击中解救了99220人。

“白头盔”创始人离奇死亡,带走哪些秘密?

这个组织在国际上最高光的时刻,还是在2017年初。在当年的奥斯卡奖评选中,关于这个叙利亚NGO组织的同名纪录片——“白头盔”,赢得了那一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奖。这部40分钟的片子完全是自我表扬和自我吹捧,讲述该组织“几年来在战火中救死扶伤的故事”。

但是,再美丽的“画皮”也有被揭穿的时候。

比如,“白头盔”的“经典之作”:从空袭现场救出浑身血迹的男童奥姆兰、在化武攻击后对妇女儿童进行紧急医疗救助,美国国务院借此将“白头盔”镜头下的伤亡惨状描述为战争的“真正面目”。

但是反转也来得很快。

“白头盔”创始人离奇死亡,带走哪些秘密?

2017年,男童奥姆兰父亲在接受采访时说“白头盔”的“救援”不过是一张摆拍的照片,以达到反对政府的目的;同年4月,据伊朗媒体法尔斯通讯社报道,叙利亚政府军发现一处“白头盔”组织的“影视基地”,其中有各种用来拍摄空袭、化武袭击的摄影装备;瑞典医生人权组织(SWEDHR)发布报告直指“白头盔”视频疑点……

再加上由于俄罗斯派兵帮助叙利亚驻守之后,整个局面发生了逆转。而且,在面对西方关于“化学攻击”的指责,俄罗斯与叙利亚也采取了比较妥善的应对。所以,“白头盔”所能发挥的作用逐渐在下降。

2018年5月4日,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因为特朗普政府希望撤出叙利亚事务,美国政府暂时冻结了对“白头盔”机构的资金供给。

“白头盔”创始人离奇死亡,带走哪些秘密?

2018年12月20日,联合国进行了关于叙利亚白头盔组织的讨论会议,其中讨论了俄方提出的“白头盔”所参与犯罪活动的证据,其中包括器官盗窃,与恐怖分子合作进行假救助,从平民那里偷窃,以及其他非救助行为。

俄方详细介绍了他们采访过的100多名目击者中的一些人,其中包括40多名白头盔成员,15名前恐怖分子和50名当地居民。另有500人在阿勒颇和达拉接受访谈。这些证词中,有许多关于“白头盔”组织参与器官盗窃的案例。

这也给了“白头盔”组织致命一击。

3

在“白头盔”组织失去利用价值后,作为组织创始者之一,梅西耶尔蹊跷死亡,更增加了一些可疑之处。

据称,梅西耶尔4年前与妻子移居土耳其,平时经常在土耳其活动,由于土耳其与叙利亚接壤,很多在叙利亚活动的情报人士都穿梭于两国之间。

“白头盔”创始人离奇死亡,带走哪些秘密?

在梅西耶尔死亡之前,IS首领巴格达迪在叙利亚北部一个村庄被美国特种部队锁定,并最终被取了性命。

梅西耶尔与巴格达迪虽然表面看没什么直接联系,但是两者之间却有不少共同因素。

首先,都跟土耳其有关。

梅西耶尔死在了土耳其自己的家里,而且这些年他基本都在土耳其活动。而巴格达迪之死,据称也是土耳其先通过在叙利亚的线人,掌握了巴格达迪的行踪和隐匿的位置,最后与美国做了一番交易。把这一重要情报给了美国人,换取对方在叙利亚部分撤军,让土耳其进入,打击库尔德武装。

“白头盔”创始人离奇死亡,带走哪些秘密?

而且,如今土耳其还抓获了巴格达迪的妻子、妹妹和妹夫等直系亲属。这些人未来是否会交给美国,还是继续扣押在土耳其,可能都要看能否达成“交易”。

其次,梅西耶尔与巴格达迪都与叙利亚“基地组织”、“努斯拉阵线”等恐怖组织有联系。

梅西耶尔创建“白头盔”后,这个组织的负责人实际是雷德•萨利赫,后者被怀疑来自“努斯拉阵线”这个反叙利亚政府的恐怖组织。

俄罗斯方面曾公布叙利亚平民奥玛尔·马斯塔法证词,“几乎所有在附近白头盔中心工作的人都是‘努斯拉阵线’的战士,或者与他们有关联。我想要加入‘白头盔’,但有人告诉我,如果我不是从‘努斯拉’来的,他们就不能录用我。”

“白头盔”创始人离奇死亡,带走哪些秘密?

雷德•萨利赫

受访者穆罕默德·巴希尔·比拉姆(Mohamed Bashir Biram)称,他试图把父亲送到巴扬医院(al-Bayan hospital)的‘白头盔’附属医院,但以失败告终。他说:“因为我父亲不是‘努斯拉’战士,医院的医生拒绝帮助他,他死了。”

另一方面,巴格达迪领导的IS在叙利亚活动时,“努斯拉阵线”是他们的死对头。巴格达迪在最后时刻隐姓埋名,藏在叙利亚北部“努斯拉阵线”武装控制的地区,是玩一招“最危险的地方最安全”。

第三,巴格达迪是美国的“眼中钉”,而梅西耶尔曾供职于英国军情机构,运作“白头盔”组织这么多年,肯定掌握着很多西方在叙利亚的黑材料和重要秘密,他死了,也许这些秘密就少了被曝光的机会。

梅西耶尔一手创立的“白头盔”组织,对西方来说已经失去利用价值,如今梅西耶尔神秘死亡,“白头盔”可能也就此作鸟兽散了。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