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里应外合:玻利维亚的极右翼政变

在玻利维亚,军队、警察和右翼极端分子对民选政府发动了政变。他们打算通过暴力镇压该国的土著和穷人来继续掌权。

1.jpeg 

玻利维亚临时总统珍尼娜·阿涅斯(JeanineÁñez)2019年11月13日在玻利维亚拉巴斯总统府立法会议上宣布担任该国临时总统。

最近几天发生了针对埃沃·莫拉莱斯(Evo Morales)及其玻利维亚政府的政变的悲惨后果:在阿尔托捍卫民主的抗议者被镇压,莫拉莱斯领导的社会主义运动党(MAS)的支持者在家中被围捕,电视摄像机拍到了蒙面警察参加了反政府示威,军队也走上街头。

在撰写本文时,右翼煽动者珍妮娜已宣布自己为玻利维亚总统。她是一个白人至上主义者,她在推特上说她“梦想玻利维亚摆脱本土的撒旦仪式”,首都“不适合印第安人——他们属于高原或埃尔查科。”她昨天在没有获得多数选举代表的情况下获得议会批准,这意味着她的支持者没有达到宪法要求的法定人数。他们也无视了继承的程序。但这些对现在管理玻利维亚的军队来说都不重要。

这些伎俩表明,无论“自由派”媒体怎样宣传,玻利维亚最近发生的事件都是强硬的右翼精英发起的政变。他们拒绝任何对话议程,甚至拒绝莫拉莱斯提出的新大选的提议。从墨西哥外交大臣马塞洛·埃布拉德(Marcelo Ebrard)到阿根廷当选总统阿尔贝托·费尔南德斯(Alberto Fernández),从最近在巴西刚刚释放的卢拉(Lula)到美国政客伊尔汗·奥马尔(Ilhan Omar),西方的进步势力都认可了这一现实。奥马尔言简意赅地说:“一个国家的总统被军方驱逐出境就意味着政变。”

玻利维亚军方迫使莫拉莱斯下台之前,反对派爆发了暴力浪潮,猛烈抨击玻利维亚进步政府的支持者,特别是该国的土著和农民。令人震惊的是,右派对莫拉莱斯总统府进行洗劫和烧毁了莫拉莱斯的姐姐家。安全部队与右翼帮派合作,逮捕来自玻利维亚城市贫困社区的社会主义运动党的支持者。

一个特别令人震惊的案例是社会主义运动党在科恰班巴的核心人物——温托市市长帕特里夏·阿尔奇(Patricia Arce)被暴徒围攻。反对派给她剃了头发,给她涂上了代表玻利维亚右翼的红色颜料,强迫她赤脚穿过温托,跪下,向反对派求饶。但她拒绝为自己支持莫拉莱斯道歉,最终她被支持莫拉莱斯的示威者救出。但反对派后来还是点燃了当地市政厅。

同时,警察和军事巡逻队占领了拉巴斯的街道,设置了路障,以阻止亲莫拉莱斯的抗议者进城。今天(11月14日),政变部队与土著抗议者之间的暴力冲突导致至少六名公民被枪杀,约三十人受伤。玻利维亚警方上传了社交媒体视频,内容显示他们将代表土著的旗帜从其制服和公共建筑中移出,而且他们与武装的极右派集团站在一起,向全国各地的社会主义运动党的支持者发出威胁。

政变是由于玻利维亚右翼在10月20日的选举中失败而引起的。社会主义运动党赢得了47.8%的选票,领先于右翼的主要候选人卡洛斯·梅萨(Carlos Mesa),梅萨只获得了36.5%的选票。此外,社会主义运动党赢得了国会和参议院的多数票。亲美的美洲国家组织(OAS)声称投票中有违规行为——但总部位于美国的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CEPR)的智囊团已提交了一份有关选举的详细论文,得出结论认为“没有证据表明违规行为或欺诈行为影响了莫拉莱斯首轮胜利的官方结果。”

这种情况只会在未来几天加剧,并进一步说明这是一场政变,将导致一个由少数派支持的极右翼政府。更重要的是,这些事态发展受到了特朗普政府的欢迎,特朗普政府与领导政变的人有密切的联系。美国一直在玻利维亚推动政变,支持该国的极端右翼分子,现在美国认为这场政变是民主的胜利。

4月12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项决议,对莫拉莱斯竞选总统第四任期表示“关注”。令人惊讶的是,在同一天,15名玻利维亚右翼反对派的立法者向唐纳德·特朗普去信,要求美国“在拉丁美洲进行干预,阻止埃沃·莫拉莱斯再次竞选玻利维亚总统。”

越来越明显的是,美国公司在打玻利维亚的锂的主意,没有其他任何国家拥有这么大的锂储量。莫拉莱斯已经表明了他计划将锂工业国有化的计划,随着电动汽车开始越来越广泛地使用,锂工业市场将变得更加严峻。莫拉莱斯计划让锂工业在国际市场上竞争,而不是以低价向跨国公司提供资源。

尽管在玻利维亚有反对进步派的力量,但战斗尚未结束。目前,在拉巴斯,数千名埃沃·莫拉莱斯的支持者正在动员起来,反对政变中的暴力和种族主义。在国际上,反对政变的联盟也在建立。欧洲左翼领导人中的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杰里米·科尔宾(Jeremy Corbyn)和帕勃罗·伊格莱西亚斯(Pablo Iglesias)谴责了政变,英国未来的首相科尔宾在推特上表示,他支持玻利维亚人民为“民主,社会正义与独立”而进行的斗争。

我们必须走上街头,参加集会和游行,以支持莫拉莱斯和玻利维亚的进步与土著运动,向那些抵抗玻利维亚政变的人表示声援。埃沃·莫拉莱斯(Evo Morales)现在是墨西哥的政治难民,他发誓要返回玻利维亚,以对抗威权主义的力量。在流亡途中,他写道:“我非常感谢玻利维亚和世界各地人民,兄弟们的团结,他们提出的建议和话语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和力量。他们让我因感动而热泪盈眶。他们从没离开过我。我也永远不会离开他们。”

随着未来玻利维亚政变事件的升级,全世界的进步人士应密切关注玻利维亚的事态发展。现在该进行斗争以确保不再回到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的拉丁美洲最黑暗的时期。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