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朱新开:私人安保公司成为美国白手套?不得不防!

近日,委内瑞拉公布了抓获2名美国雇佣兵的视频,并称他们意图在委内瑞拉发动政变,乃至准备抓捕委国总统马杜罗。

朱新开:私人安保公司成为美国白手套?不得不防!

此事发生于2020年5月3日,在委内瑞拉的马库托镇(首都加拉加斯以北约34公里)海域,出发于哥伦比亚分乘两艘船的一伙武装人员,遭到委武装部队及渔民的拦截,当场击毙8人,在抓获的13人中有2名美国人。

朱新开:私人安保公司成为美国白手套?不得不防!

据美媒报道,上述武装人员隶属委反政府组织,2名美国人则是具有专业背景的雇佣兵,他们试图颠覆委政府的目的已是板上钉钉。

当然,背后是否有特朗普政府,尤其CIA(美国中央情报局)之手在操弄,仍需确凿证据予以证明。可是,有国内媒体却在殷勤地为之洗地了,不仅在标题中标明“一名前美国特种兵给美国捅了个大篓子”,还备注“爆笑!特朗普都懵了”。

朱新开:私人安保公司成为美国白手套?不得不防!

不论其他,只说明明至少抓住2人,怎么就萎缩成“一名”了?事实上,仅就上述媒体报道的相关细节而言,也并非仅是前美国特种兵捅了篓子而已。

一、策划者曾为特朗普提供安保服务

先说被抓获的2名美国雇佣兵,据《华尔街日报》报道,41岁的艾兰·贝瑞(Airan Berry)原为美国特种部队工程师,1996年~2013年服役,曾三次被派往伊拉克;34岁的卢克·登曼(Luke Denman)原为美国陆军通信中士,2006年~2011年服役,曾被派驻伊拉克、阿富汗。也就是说,两人均为具有实战经验的老兵。

上述两人的老板名叫乔丹·古德罗(Jordan Goudreau),原为美国“绿色贝雷帽”特种兵,曾被派驻伊拉克、阿富汗,并获得三次铜星勋章。

朱新开:私人安保公司成为美国白手套?不得不防!

古德罗在2016年退役后,成立了一家名为“银色军团”的私人安保公司,并曾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讲演会场提供几次安保服务。

朱新开:私人安保公司成为美国白手套?不得不防!

此后,古德罗通过特朗普的一名保镖,结识了委内瑞拉反对派领袖瓜伊多在美国的代表与朋友,进而商谈颠覆委政府的事宜。

据前述国内媒体称,该保镖只是想给古德罗介绍安保业务,后来“认为古德罗的这种想法太‘飘’了,似乎没有活在现实世界中,于是很快就和他断绝了往来”。呵呵。

另据外媒报道,被抓获的卢克·登曼通过电视承认,“我从乔丹·古德罗那儿得到的唯一指示是,确保控制机场,以便确保转运马杜罗的安全通道畅通,并接机将马杜罗带回美国。”同时,他出示了一份有古德罗与委反对派领袖瓜伊多及其顾问签字的合同,总金额达2.129亿美元。

随后,委总统马杜罗在记者会上也出示了那份合同,并称之为“政变合同”,同时,他指控“美国和哥伦比亚政府参与策划了雇佣兵袭击行动”。

朱新开:私人安保公司成为美国白手套?不得不防!

对此,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国务卿蓬佩奥均否认美国介入其中。蓬佩奥甚至表示:“如果我们参与其中,那将有所不同。”但是,在被问及谁为这项行动提供了资金时,他说:“我们不准备分享更多信息。”

无论怎样,这是自1961年“猪湾事件”以来,在诸多针对美国暗中操作颠覆外国政府的猜测中,相关线索最为清晰且可达美国总统的一次。

二、美国官方必然会矢口否认

“猪湾事件”是美国人的说法,并被国际普遍使用,古巴则称之为“吉隆滩战役”。

1961年4月17日黎明,代号“猫鼬行动”的军事入侵行动正式启动,在8架C-54运输机、14架B-26轰炸机、10艘登陆舰艇的护送下,由1400余名古巴流亡人员组建的2506旅,从尼加拉瓜跨海到古巴西南海岸的猪湾登陆,在占领吉隆滩和长滩后向北推进,但遭到古巴军队与民兵的顽强反击。

当时,年仅34岁的卡斯特罗亲临前线坐镇指挥,后来闻名于世的切·格瓦拉也参加了战斗,最终在72小时内,以击毙114人、俘获1189人大获全胜。

朱新开:私人安保公司成为美国白手套?不得不防!

与此次委内瑞拉入侵事件相仿,古巴当时指控美国介入“猪湾事件”,美国则必然地断然否认,不过在7个月后,CIA局长艾伦·杜勒斯及两名副局长悄然离职。

这个杜勒斯并非时任国务卿约翰·杜勒斯,两人其实是一奶同胞亲兄弟(外祖父和姑父曾任美国国务卿),而且同为冷战的主要推动者,约翰·杜勒斯又是“和平演变”的提出者,其对东方阵营的强硬态度致死未变,甚至不惜惹恼得罪盟国。

朱新开:私人安保公司成为美国白手套?不得不防!

值得一提的是,1954年日内瓦会议期间,在英国外相艾登的斡旋下,约翰·杜勒斯仍然拒绝与周恩来握手,进而引发舆论哗然与侧目。

时隔十七年的1971年,基辛格秘密访华时就特别注意握手细节,他在《白宫岁月》一书中写道:“我在宾馆门口迎接他,特意把手伸出去。周恩来立即微笑着和我握手。这是将旧日嫌隙抛于脑后的第一步。”

此后,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到访时,一下飞机便主动向周恩来伸出手。

朱新开:私人安保公司成为美国白手套?不得不防!

古语有曰:“不打不相识”,“不打不成交”。不过,这显然有一个大前提,即至少在某一方面要势均力敌,才能赢得对方的尊重乃至敬重。

对于古巴,美国显然也有了清醒认识,在时隔四十年的2001年,与古巴交换了“猪湾事件”档案,其显示CIA不仅介入策划与训练,还派出蛙人直接参与登陆行动,另有美国阿拉巴马州空中国民警卫队的130余名空勤人员,以志愿者(实为受雇于CIA的下属外围机构,至少有2人成为CIA正式雇员)的名义参与培训、地勤及空中行动,其中4名飞行员在交战中丧生。

至于接任美国总统不到3个月的肯尼迪,自始至终知道这一登陆行动,并且作出相关决定,只是他不想将战争事态扩大(至少从“埃塞克斯号”航母派出6架无标识战机进行空中掩护),以免将美国陷入泥潭,加之CIA内部也有反对声音,所以,他便下令放弃计划中的后续支援。

事实上,由美国情报机构暗中操纵颠覆外国政府的行动,一直就没有中断过,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但绝大多数属于公众舆论的猜测,哪怕是相关证据已然确凿,乃至当事人出面言之凿凿,美国官方仍然且必然会矢口否认。

至于“猪湾事件”档案时隔四十年被公开,只因与该事件发生第二年的古巴导弹危机联系紧密,且有传言与肯尼迪被刺杀有关,尤其美古关系一直是世界焦点与热点,所以,相关的学术研究、媒体深挖及公众关注的热情不减,这才有了实锤性的档案公布。

朱新开:私人安保公司成为美国白手套?不得不防!

也就是说,对于此次入侵委内瑞拉事件,美国官方必然会予以否认,何况蓬佩奥在接任国务卿之前为CIA局长,因此势必更加深谙此道,尤其比之“猪湾事件”时期,美国情报机构又多了一层白手套,即私人安保公司。

三、私人安保公司变身白手套

开篇提及被委内瑞拉抓获的2名美国人,他们的老板是前美国特种兵古德罗,其于2016年退役后,成立了一家名为“银色军团”的私人安保公司,而与委内瑞拉反对派的合作事项,便是以该公司名义并签署了合同。

其实,古德罗属于晚辈中的晚辈了,最为名声鹤立的是美国黑水公司。

黑水公司成立于1997年,由数名美军海豹突击队退役兵组建,原本是惨淡经营,随着2003年爆发伊拉克战争,美国官方为了减少军费开支,加之联合国已通过法案禁止外籍雇佣军,因此,美国私人安保公司迎来了春天。仅说黑水公司,在2004年收到布什政府的3.2亿美元大单。

这种私人安保公司基本是由美军退役兵组建,另有转行的警察及其他专业人员,可谓均是唯利是图的亡命徒,而相比仍会受军队纪律约束的正规雇佣军,他们的行动更趋近于好莱坞大片展现的法外治权,尤其背后有美国官方的公开认可与支持,所以,行为更为大胆乃至肆无忌惮,甚至在参与配合美军的行动中,比现役士兵更具舍生忘死的攻击性。

朱新开:私人安保公司成为美国白手套?不得不防!

由于黑水公司连续发生击杀平民事件,在2010年被伊拉克政府驱逐出境,并引发国际舆论对私人安保公司的关注与谴责,不过,众多私人安保公司虽然有所收敛,并会经常更换公司名称,但相关业务仍在全球开展,而且愈加隐秘了。

进一步而言,相比侧重于军事打击行动的雇佣军,私人安保公司更注重提前预防以免客户受到攻击,也就必然会注重事前的情报收集工作,乃至建立自己的情报网,包括与国家情报机构交换情报。

尤其是,私人安保公司介于准军事武装与情报机构之间,不仅可以通过为当地客户提供服务,进而堂而皇之地公开行动,还可以充分利用客户的关系网乃至情报网,以至深达民间角落且不易被怀疑与戒备,这就不是CIA这样的国家情报机构能够做到的了,彼此合作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尤其至少表面上更加合规合法,一旦出事,则更能轻易地脱掉这层白手套。

综上所述,美国对于干涉乃至颠覆外国政府的事情,早已是得心应手并为国际公认,在没有确凿证据之前,不应轻易下结论为之洗地,即在必须保持质疑的态度之上,更要时刻保持警惕。

尤其是,美国私人安保公司并非仅是提供武装服务,也并非全是棒球帽、防弹背心、卡其作训裤的形象出现,他们也会一副西装革履彬彬有礼的样子,在洁净高端的会议室内,洽谈有关安防方案、设施、设备的规划与供货,乃至包括防止网络攻击等高科技服务,反之,则会由此深度介入客户的核心体系。

朱新开:私人安保公司成为美国白手套?不得不防!

总之,不得不防!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