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关于美方强行关闭中领馆,大量细节披露!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总领事蔡伟,当地时间23号接受了专访。


打不开?点击这里>>>

  东方卫视:外界传闻总领馆当时在焚烧一些文件,当时是什么情况?

  蔡伟:今天上午美国全国广播公司ABC在采访时也在问这个问题。

  昨天可能有一些媒体,当地的媒体拿这个事情来炒作。其实我觉得在各个国家外交机构,我们在做一些我们日常的工作,碰到紧急的情况,我们会采取一些措施,没有什么大惊小怪,也是一个惯例。

  东方卫视:《纽约时报》曾报道,说你在休斯顿的乔治·布什洲际机场的安全检查站附近,伪造文件或者做了不正当的事情。真相是什么?

  蔡伟:其实这个问题我已经无数次跟美国的媒体在讲,可惜的是,可能我的声音太小,他们听不到。

  我来美国休斯敦只有一年的时间。我记得我来了以后,他们就告诉我说,我可以在美国休斯敦机场,乔治·布什洲际机场办理送或者接客人的手续,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

  第二,我的外交官证是美国国务院发的,所以我不知道他们在说我伪造什么证件,因为我只有一个外交官证,然后他们还给我发了一个驾照,这都是国务院发的。

  我办接送证,就是接机的时候用的证,就是拿着这两个证件来办,我办的就是一个送客人的一个手续。所以我觉得这个事情,其实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他们,包括《纽约时报》,可能对休斯敦机场的有关的情况不了解。

  此外,那天我们是送我们的留学生回国,是我们安排的临时包机。他们都是从美南(方)很多地方过来,包括佐治亚州、迈阿密、南卡、北卡等等这些地方。

  他们来了以后,我们为了保证他们的安全,我们给他送一些口罩,送一些防护服。同时,因为我们有规定,到了国内以后,除了安检,还需要隔离,所以我们给他还拷了一个小盘,告诉他怎么去放松心情进行隔离,如何度过这14天,有些什么注意事项。

  这些都是帮助我们的学生来更顺利的登机,所以我不觉得我有什么做过分的地方,而且我所有的东西,包括我本人在内,也都安检过,所以我不知道他们说的这个事情是从哪来的,或者是给我加了一个所谓的秘密或者编造的一个身份。

  我始终是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总领事,这个身份大家都知道。

  蔡伟:最后,感谢采访。这个事情发生以后,我收到了很多的国内的朋友,包括媒体的对我们的关心,给我们支持。

  作为外交人员,我想我用8个字来结束:

  第一,我们一定会披肝沥胆;

  第二,我们一定会不辱使命。

  请大家好好放心!

  相关报道

  中国驻美使馆近期收到炸弹和死亡威胁,美方多次私拆我外交邮袋,查扣公务用品

  7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透露,中国驻美使馆近期收到炸弹和死亡威胁。

  汪文斌表示,中国驻美外交机构始终致力于促进中美两国人民互相了解和友谊。反观美方,去年10月和今年6月两次对中国驻美外交人员无端设限,多次私自开拆中方的外交邮袋,查扣中方公务用品。

  他透露,由于美方肆意污名化和煽动仇视,中国驻美使馆近期已经收到针对中国驻美外交机构和人员的炸弹和死亡威胁。美驻华使馆网站更是经常公然刊登攻击中国的文章。

  汪文斌表示,中方一贯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渗透、干涉别国内政从来不是中国外交的基因和传统。相比之下,是谁在干涉别国内政,是谁在搞渗透、搞对抗,事实一目了然。

  7月23日,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7月22日,美国务卿蓬佩奥等美方高官声称,美方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是针对中方多年来干涉美内政、偷窃美知识产权、开展商业间谍活动的回应,目的是“保护美知识产权和美民众私人信息”。

  美方在中美关系中坚持公平、对等,不会容忍中国侵犯美主权、恫吓美民众。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国驻美使领馆,包括驻休斯敦总领馆致力于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在美履职一贯遵守国际法和当地法律。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是中美建交后中方在美国开设的第一个总领馆。40多年来,驻休斯敦总领馆坚持致力于促进中美各界相互了解和各领域合作,为此做了大量友好工作。美方称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从事与身份不符的活动,完全是恶意诬蔑。

  汪文斌表示,美方要求中方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中美领事条约有关规定,严重破坏中美关系,这是在拆中美两国人民友好的桥梁。

  有记者提问,有媒体评论称,美方要求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是因为中方没有为美国驻武汉总领馆重启提供便利。你能否证实?

  汪文斌表示,有关说法不属实。大家都知道,1月23日,美方单方面宣布临时关闭驻武汉总领馆并撤离领馆人员。6月,美国驻武汉总领馆部分外交人员返回武汉,恢复该馆运营。中方一直为美领馆依法履职提供便利。

  有记者提问,美方擅自拆开了中方的外交邮袋,能否介绍具体情况?

  汪文斌介绍,2018年7月和2020年1月,美方两次擅自开拆中方的外交邮袋,这一举动公然违反《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严重侵犯中方的外交尊严和安全利益。

  事件发生后,中国驻美外交机构第一时间向美方严正交涉,美方并未否认相关事实,但一再以技术理由为其错误行径开脱,推卸自身责任。美方的上述行径与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背道而驰,应该受到谴责。

  汪文斌强调,针对美方的无理行径,中方必将作出必要的反应,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文雨 综合自中国经济网、环球时报、看看新闻等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