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特别策划】2022年国际共运十大热点事件

  1.欧仁.鲍狄埃逝世135周年

  今年是国际歌的词作者欧仁·鲍狄埃逝世135周年,欧仁.鲍狄埃曾经是巴黎公社的公社委员。巴黎公社失败之后两天,在悲愤之下,他写下了这首不朽的诗篇——《英特纳雄耐尔(Internationale)》,也即国际歌的歌词,后来由皮耶尔·狄盖特谱曲,成为了今天的国际歌。列宁曾在纪念欧仁·鲍狄埃时说:“当他(欧仁·鲍狄埃)创作第一首歌的时候, 工人中社会主义者的人数最多不过是以十来计算的。而现在知道欧仁·鲍狄埃这首具有历史意义的歌的,却是千百万无产者.....”

  2.世界多地庆祝国际共产主义者同盟成立

  在国际共产主义者同盟(International Communist League,ICL)成立之际,世界各地的人们采取了多种行动来庆祝ICL成立,行动口号是:在毛泽东思想下团结起来!打倒修正主义!

  打倒帝国主义战争!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万岁!

  国际共产主义者同盟万岁!

  3.第一届统一国际毛主义会议成功召开。参加统一国际毛主义会议(UMIC)的马列毛主义政党和组织,遵循伟大的列宁创立的第三国际的道路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ICM)的最佳传统,国际无产阶级和世界人民做出了诞生新的国际毛主义组织的决定,该组织是在毛主义、反修正主义斗争和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这三个伟大且光荣的旗帜下成立的。

  会议发表宣言称:怀着深厚的共产主义信念,我们在此重聚的政党和组织再次庄严地重申,我们将履行统一国际毛主义会议的决议,捍卫并运用国际无产阶级意识形态-马列毛主义。将毛主义作为世界革命的唯一指导,这是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坚定的承诺,是无产阶级胜利的保证,世界上被压迫的国家和人民正在朝着永远闪耀的共产主义方向前进。

  4.苏联成立100周年

  1922年12月30日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成立标志着革命工人阶级迄今为止最伟大的国家政治成就。这是1917年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结果,是年轻的俄罗斯苏维埃共和国同反革命和干涉势力作斗争、结束内战、克服所谓的“战时共产主义”的结果。苏联(USSR)标志着苏维埃政权的最终巩固和一国有计划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开始。在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下,苏维埃各加盟共和国的工人阶级和人民成功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政治、经济、社会和思想基础。

  在经济方面,苏联实行工业化和电气化,集体化和现代化,在城市和农村建立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以人民需要和社会主义建设为导向,实行科学的中央计划经济,克服了资本主义条件下的无政府状态和危机倾向。技术的快速发展说明了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更优越。在新的所有制关系的基础上,消灭了人对人的剥削。

  在政治方面,苏联于1924年颁布了人类历史上第一部全国性的社会主义宪法。这一体系成为工人阶级行使民主权力的支柱,工人阶级作为苏联的统治阶级在联邦和加盟共和国的各个层面上组织起来。

  同社会主义革命一样,没有工人阶级的共产主义武装政党,社会主义建设是不可能的。它是阶级组织的最高形式,是纪律严明的强大前线,它培养了政治、经济和思想阶级斗争中所需的干部。苏联的历史告诉我们,社会主义必须继续进行阶级斗争,以清除资本主义、反革命势力和资产阶级思想,从而不断击退国内外的敌人。

  马克思列宁主义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不可或缺的工具。它为社会主义国家和共产党的机关提供革命和社会主义实践所需的政治思想、理论和战略基础。同时,它意味着继续同修正主义和机会主义作斗争对巩固社会主义国家政权至关重要。自觉运用、捍卫和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发展社会主义的重要条件。

  苏联创造了具有社会主义特征的社会主义,而不是具有所谓俄罗斯、乌克兰或可能是格鲁吉亚特征的歪曲设想。这就是为什么前面提到的观点具有普遍的、全球性的意义,世界上的共产党过去能够——现在仍然能够——以此为导向。苏联是所有劳动人民的祖国,苏联共产党(CPSU)以国际主义的方式分享其经验,这就是为什么共产党在各地纷纷出现,其布尔什维克化是有效和持续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前提。在20世纪,这导致了几乎所有大陆上成功的社会主义剧变,并形成了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共同体。苏联对反殖民主义解放运动的支持推翻了传统的殖民体系。此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击败法西斯主义并解放欧洲大多数人民,这是苏联及其人民、其政治领导层,尤其苏联红军不可磨灭的功勋。

  苏联的社会主义不仅保护其人民免受资本主义的剥削和压迫,而且保护他们免受作为资本主义统治和战争手段的民族主义、种族主义和沙文主义的影响。苏联人民在友爱和平中生活了几十年——直到反革命发生。它播下了不和的种子,在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基础上,前加盟共和国之间以及它们的内部曾经和现在都发生过战争。通过乌克兰冲突,我们清楚地看到:社会主义意味着和平,资本主义意味着战争。

  尽管取得了各种成就,但苏联并没有幸存下来。三十多年前的反革命的胜利,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过去和现在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挫折。内部的失败和缺陷是无法承受外部压力的原因所在。现代修正主义和最后的背叛起了作用。但我们捍卫苏联,反对一切反共诽谤和篡改历史的行为。历史没有尽头,我们仍然处于人类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时代。在列宁和布尔什维克的道路上,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引下,在对苏联的历史评价中,我们仍在前进。帝国主义仍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前夜。

  5.尼泊尔纪念毛泽东诞辰129周年

  2022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诞辰129周年纪念日。左翼网站“毛主义之路”刊登了尼泊尔共产党(革命毛主义)总书记基兰(Kiran)为庆祝毛泽东诞辰129周年发表的讲话。文章称:毛泽东是中国人民的解放者,是无产阶级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领袖。今天,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将衷心地热烈庆祝毛泽东诞辰。在这个历史性的时刻,我们党向包括尼泊尔在内的全世界共产主义革命者、无产阶级、被压迫人民、支持者和祝福者致敬。

  毛泽东同志对发展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即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作出了重大贡献,这是解放无产阶级和全体被压迫人民的原则。毛泽东同志在同中国反动势力和帝国主义的激烈斗争中,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在同国内外修正主义两条路线的残酷斗争中,在大论战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进程中作出巨大贡献。这些贡献具有普遍意义,在这整个过程中,马克思列宁主义进一步发展为马列毛主义,即马克思主义的第三个高级阶段。因此,马列毛主义已成为当今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革命指导方针。如今,如果一个共产党不是毛泽东主义者,就无法成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更不用说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了。

  如今,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对尼泊尔的干预进一步增强。已经转变为反动派的修正主义共产党在这一现象中起了作用。作为美国印太战略的组成部分,千禧年挑战计划(MCC)在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CPN (UML))执政期间被引入,后来在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的支持下获得议会批准。在此背景下,当印度扩张主义直接干涉尼泊尔的国家独立和领土完整,侵占包括林比亚杜拉(Limpiyadhura)在内的尼泊尔领土时,尼泊尔大会党和以共产党命名的修正主义政党并没有采取政治举措,将印度军队赶出卡拉帕尼(Kalapani),要求其归还包括林比亚杜拉和苏斯塔(Susta)在内的被侵占土地,而是忙于为印度扩张主义统治阶级提供石油,以获取尼泊尔的反动势力。国家独立面临的威胁日益严重。人民的民主权利被剥夺,民生问题也以往更加严重。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尼泊尔的议会政党正忙于组建新的联盟,寻求新的权力平衡,以进一步掠夺国家和人民。将尼泊尔和尼泊尔人民从目前的境况中解放出来的唯一途径就是由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表现为包括民族资产阶级在内的全体被压迫人民的民主专政。

  今天,全世界的右翼修正主义者都已堕落为反动派,成为新自由主义的鼓吹者。如果不彻底揭露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无产阶级革命在任何国家都不会成功;共产主义革命者要团结起来,组成真正的马列毛主义政党。这对尼泊尔同样适用。在这种情况下,庆祝毛泽东诞辰的意义在于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做准备,为在马列毛主义的指导下实现科学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铺路。因此,我代表党中央委员会,真诚地要求全党同志继续沿着毛泽东同志规划的道路前进,在全国以特别的革命欢腾来庆祝毛泽东诞辰。

  6.2022年11月20日,英国共产党机关报晨星报刊发文章。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亚历克斯·戈登在执行委员会上对全球资本主义做出了深刻剖析,号召无产者们联合起来,打倒资产阶级政府。

  英国共产党呼吁:无产者,联合起来!号召无产阶级组成“统一战线”,去打破资本主义的垄断企业,去推翻资产阶级的政府。

  共产党执行委员亚历克斯·戈登(Alex Gordon)在周末的执行委员会上说,“罢工精神”已经传播到英国各地,许多部门的工会都要求对此采取行动。

  7.巴西大选最终结果揭晓,左翼的卢拉当选新一任巴西总统

  当地时间10月30日,巴西大选第二轮投票结束并进行计票统计,此轮投票为最后一轮投票,将决选出新一任巴西总统的人选。

  据路透社援引巴西权威民调研究机构Datafolha的数据,左翼的巴西前总统卢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当天在这场竞争激烈的大选中最终胜出,而极右翼的巴西现任总统博索纳罗(Jair Bolsonaro)未能连任成功。

  据巴西环球电视台(Globo.com)报道,在开票99.40%的情况下,卢拉获得了50.87%的选票,博索纳罗获得了49.13%的选票。当晚,巴西高等选举法院(TSE)也公布了官方统计结果,在已统计完毕的99%的选票中,卢拉得票率为50.9%,博索纳罗得票率为49.1%。计票结果均显示,卢拉成功当选。

  新一任巴西总统将于2023年1月1日正式就任,任期四年。《纽约时报》指出,卢拉的胜选也将巴西推向了左翼,这是拉美地区一连串左翼胜利的延伸。自2018年以来,该地区七个最大的国家中,已有六个国家选举出了左翼领导人。

  (图|“革命阵线”网站)

  8.印度共产党(毛主义)庆祝建党十八周年

  印度共产党(毛主义)中央委员会号召全党、人民解放游击军(PLGA)、革命人民机关和革命人民,以热情的革命态度和坚定的意志在全国城乡庆祝建党18周年。它号召加强全国各地群众基础,加强党的力量,推进印度人民战争,打败反革命的“萨马德汉”——普拉哈尔(‘SAMADHAN’-Prahar)战略攻势。

  值此建党十八周年之际,中央向所有为人民解放献出生命的烈士,包括建党领袖查鲁·马宗达(Charu Mazumdar)同志和坎哈伊·查特吉(Kanhai Chatterjee)同志在内的所有烈士,致以谦卑的革命敬意。秘鲁共产党领导人贡萨洛(Gonzalo)同志、菲律宾新人民军发言人卡·奥里斯(Ka Oris )同志、加利西亚毛派共产党创始人马丁·纳亚(Martin Naya)同志等几位领导同志的逝世,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重大损失。

  中央对人民解放游击军受伤的战士表示深切慰问,坚信他们很快就会康复,登上人民战争的舞台。中央委员会向所有在狱中高举革命红旗的同志转达革命问候,其中包括中央党政局老同志基尚达(Kishanda)同志,中央委员会委员希拉迪(Sheeladi)、坎昌达(Kanchanda)、克里希那穆尔蒂(Krishnamurthy)和维杰·库马尔·阿里亚(Vijay Kumar Arya)同志。

  印度目前正在经历一场反对公司化军事化的“人民运动”。去年在恰蒂斯加尔邦开始的斗争成为国家和世界人民斗争的标志。特兰加纳部落的人民长期为保护他们的波都土地而战斗。斗争几乎发生在革命运动的所有领域。在人民的斗争中,党努力宣传武装斗争夺取政权的策略。

  9.美国共产党主办有史以来首次国际主义和反帝国主义的国际会议

  美国共产党国际部、和平与团结委员会发布宣言称:感谢你们的参与和对国际主义和反帝国主义的贡献。在本次国际会议期间,我们的发言人、兄弟政党、文化和社交媒体活动家都谈到了21世纪帝国主义不断变化的新特点。我们认为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上一切劳动人民的根本敌人。在这个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不断的变化。作为处在帝国核心区的共产党人,我们有责任迅速行动起来;迎接现在出现的挑战;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地应用于21世纪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

  10.星火时报粤进12月17日报道 菲律宾共产党(Communist Party of the Philippines (CPP) )主席、新人民军(New People's Army(NPA))和全国民主阵线(NationalDemocraticFront(NDF))领袖何塞·马利亚·西松(Jose Maria Sison,又名“何马同志”(Ka Joma))于当地时间12月17日在荷兰逝世。

  菲律宾共产党的武装斗争是亚洲持续时间最长的武装革命。西松主席的逝世,是继去年秘鲁共产党领袖贡萨罗主席去世后,国际共运的又一个重大损失。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