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不忘初心,共铸党魂——武汉左翼人士探望新四军老战士古正华同志

  不忘初心,共铸党魂

  ——武汉左翼人士探望新四军老战士古正华同志

  滠水农夫

  农历牛年大年初八,江城的早春,阳光格外明媚,武汉部分左翼人士前往武昌东湖泽畔,与来自北京的乌有之乡网站站长范景刚一道,探望了新四军老战士、老革命家古正华同志。

  古老今年已95岁高龄,多年来,他离而不休,用笔名“丑牛”发表了大量针砭时弊、弘扬继续革命精神的文章。古老在东湖畔的居所,是工农兵群众的家园,下岗工人、失地农民、退休军人等社会弱势群体是这里的常客,古老经常为他们奔走维权,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尊敬爱戴,被誉为革命的“老黄牛”,是左翼思想理论战线上继邓力群、李尔重、马宾和魏巍等之后又一面“牢记使命,继续革命”的旗帜。

  此次探访,正值古老大病初愈,但老人家依然精神矍铄,思维敏捷,他风趣地谈到自己大病昏迷期间作了一次“逍遥游”,在幻景中“游”到革命圣地延安,但延安已没有当年的气象,大雾弥天,不辨东西;他“游”到西柏坡,看见毛主席目送进京车队,大声地说:“我们今天是进京‘赶考’,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做李自成!”他又“游”到七届二中全会会址,毛主席告戒共产党人要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袭击言犹在耳……

  古老在谈到当前的现实时指出,今年适逢建党100周年,自1949年建国开始,新中国的发展是“30年河东,40年河西”,如何评价这一百年,值得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和群众认真思考,周新城教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不容忘却——纪念建党100周年的感想》一文中提到的三大问题:“政治思想上的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理论被拋弃、经济上的资本主义私有化盛行、国际上帝国主义被否定”,这无疑是正确的,但三大问题的根源是修正主义路线,周文一句也不提,这是个重大缺陷和严重不足。古老建议借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开展党史教育之机,让更多作实际工作的同志参与讨论,认真领会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的精髓和毛泽东反修防修理论的重大现实意义。

  范景刚同志就乌有之乡网站线上线下建党百年纪念活动征询意见,希望大家群策群力,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活动为契机,不忘初心,为党铸魂,深入批判修正主义的实质和危害,让马列毛主义的真理光辉重新普照中国大地。

  大家畅所欲言,对目前的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各自的见解,不少同志认为,随着国内日益扩大的两极分化和国际上与美帝国主义的矛盾冲突不断加剧,必将促使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青年一代觉醒,完成从“亲美派”到“小粉红”,再到“马列毛主义”的转变。来自武汉某高校的青年教师薛炎博士介绍了高校马院教师和大学生的思想状况,一些先进的青年知识分子正在从右翼精英的话语霸权下挣脱出来,开始独立思考,关注现实问题,逐渐从“小确幸”的圈子,走向广阔的社会空间。未来社会主义复兴的希望,就寄托在这一代年轻人身上,这既是左翼的希望,也是中国的希望。

  亲历过文革的老同志杨道远、著名作家刘继明、独立学者老田、毛泽东文化研究学者李克勤、武汉大学教授王今朝等工农兵和知识分子代表参加了这次聚会。


 

  从右至左:古正华,范景刚,刘继明,薛炎,老田,李克勤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