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为了“红色电波”,18年一路走来

为了“红色电波”,18年一路走来

 

谷 梁

 

为了让李白烈士的“红色电波”代代相传,自2003年开始,笔者与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奔波,发掘整理史料、撰写提案材料、研究建馆方案,前后18年,一路走来。圆梦途中,有欢乐,有烦恼,也有无奈,以及尚在努力的遗憾。《永不消逝的电波》,是一部影响众多青年人生的经典电影。一路走来的18年,值得回顾,亲历中的心得、体会,也值得总结。

 

 

 

 

 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

 

第一次听说李白烈士牺牲在浦东之后

 

《永不消逝的电波》是一部家喻户晓的红色经典电影,电影中革命烈士李侠的光辉形象令人敬佩,永世难忘。

 

很长时间内,我并不知道电影中李侠的原型李白烈士牺牲在浦东,更不知道家乡浦东有纪念李白烈士的石碑。记得1997年我到当时的严桥镇(今属浦东新区花木街道)调研时,第一次听说李白烈士牺牲在浦东严桥的戚家庙,而且一起牺牲的有12位烈士,并竖有“李白十二烈士万古长青”的纪念石碑,让我感到十分惊奇。

 

 

解放初在浦东戚家庙前寻找李白等烈士遗骸

 

 

解放初期的纪念石碑

 

但当我赶到戚家庙前,想观看纪念石碑时,只见现场是辟建中央大道(1999年底建成通车时定名世纪大道)的一个大工地,找不到纪念石碑的踪影。后通过有关史料,得知:李白(1910-1949)原名李华初,湖南浏阳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在上海从事党的秘密电台工作,是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李侠的原型。上海解放前夕,1949年5月7日,军统特务头子毛森根据蒋介石“坚不吐实,处以极刑”的命令,将李白、秦鸿钧、张困斋、杨竹泉、郑显芝、周宝训、吕飞巡、黄秉乾、严庚初、焦伯荣等十二位烈士秘密押至浦东戚家庙(今世纪大道与浦电路交汇处)北100米处杀害,并就地掩埋。解放后,上海市政府将十二烈士遗骨迁至虹桥公墓,后又迁至龙华烈士陵园。在戚家庙北100米处,竖有纪念“李白十二烈士万古长青”的石碑。“文革”中,纪念碑被掘出,后毁。后在现世纪大道浦东电路口东南侧绿地中,重建“李白等十二烈士就义地”石碑。

 

为了恢复烈士就义纪念地

 

2002年1月14日,李白等十二烈士就义纪念地被浦东新区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但令人尴尬的是,纪念地有其名无其实,仅出现在名录中、地图上。浦东新区政协委员在谈到纪念石碑丢失时,都感到是一件不应有的心事,并希望尽快重新建立李白烈士就义纪念地,为浦东增加一处革命传统教育场所。为了弘扬革命烈士精神,让“红色电波”代代相传,2003年起在详细论证调研的基础上,于2003年和2005年,两次参与向新区政协提交了《李白等十二烈士就义纪念地应尽快恢复》的提案。而浦东新区文物保护管理所(简称“文保所”)的领导和同志,同样在千方百计地努力,但由于有关方面的不配合,重建计划无法推进。后几经周折,经上海市及浦东新区领导的直接关心,2007年5月,“李白十二烈士就义纪念地”终于在世纪公园内落成了。“红色电波”又回来了,坚持不懈的奔走和努力,终于看到了实效。遗憾的是,参与49号提案的两位同志,多年前已因病故世,但他们的努力,后人是不会忘记的。之后的每年清明前后,笔者总会到纪念地,缅怀牺牲在浦东的先烈。

 

 

参与49号提案的政协委员

 

 

60号提案的答复印影件

 

 

世纪公园内的“李白十二烈士就义纪念地”

 

为了寻找三位无名烈士的姓名

 

筹备重建李白等12烈士就义纪念地之初,文保所也仅知道9位烈士的姓名,他们是:

秦鸿钧 山东沂水人,1911-1949年

张困斋 浙江镇海人,1913-1949年

郑显芝 广东未顺人,?-1949年

周宝训 上海嘉定人,1923-1949年

焦伯荣 江苏涟水人,1922-1949年

严庚初 上海市人,1924-1949年

吕飞巡 浙江镇海人,1924-1949年

黄秉乾 广东南海人,1926-1949年

其他三位烈士姓名不详。为了尽找、考证三位无名烈士,文保所的同志想方设法查找。功夫不负苦心人。2006年,终于查到了杨竹泉、朱聚生两位烈士的姓名。

杨竹泉 江苏南京人,?-1949年

朱聚生 浙江海盐人,?-1949年

当文保所同志专程前往海盐县沈荡乡,手捧革命烈士证明书,向朱聚生亲属告知情况时,激动的场面真是无以言表。

 

在新中国诞生七十周年之际,与李白同志同时牺牲的最后一位无名烈士,终于找到了,他就是张根思烈士。可惜的是,李白烈士铜像下方石碑的背面,只有10位烈士的名字。铜像落成时,张根思的名字尚未考证到。

 

牺牲的烈士中,有两位是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他们是郑显芝、焦伯荣,学会理事尹亚洲同志还专门撰写文章,介绍他们的英勇事迹。

 

文物有灵魂、有生命,烈士纪念地更是传承先烈的家园。能让后人记住他们的名字,看到他们的照片,这对九泉之下的英烈来讲,也是一种安慰。

 

 

刊登在《浦东文史》杂志上的《寻找与李白同时牺牲的无名烈士》《与李白同志同时牺牲的两位农工党党员》两篇文章

 

 

部分烈士的照片

 

为了免费瞻仰烈士纪念地

 

李白等十二烈士就义纪念地建成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得到了满意的结果。可不久,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因纪念地建在收费的世纪公园内,到公园去纪念英烈,须购买公园门票,否则不让进。2013年,一位中学老师本想带领学生到纪念地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但因为需要买门票,师生们想不通,学校不得不取消了活动。为此,《新民晚报》等媒体还进行了报道,呼吁免费瞻仰。

 

 

《新民晚报》的报道

 

 

媒体的报道

 

得知这一情况后,我觉得有责任、有义务再一次撰写“社情民意”发声。我知道,国家有规定,全国所有烈士纪念地都应免费向公众开放。2014年,全国人大又把9月30日定为烈士纪念日,届时必然会有不少单位组织纪念活动。当撰写的《有组织地瞻仰李白烈士就义纪念地应免购公园门票》的社情民意送到政协后,有关领导进行了认真协调,不久之后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关于免购公园门票的“社情民意”

 

令人欣慰的是,纪念建党百年的2021年7月1日开始,世纪公园取消了门票。“今后我带学生去纪念地,更加方便了。”一位老师兴奋地说。

 

 

在纪念地为“红领巾”讲述

 

被评为优秀提案之后

 

2020年,是浦东开发而立之年。浦东新区政协精选了30份优秀提案,汇编成《同心逐梦三十年——浦东新区政协提案故事集锦》一书,于2020年12月公开出版。笔者2003年、2005年两次参与撰写的《李白等十二烈士纪念地应尽快恢复》的提案,也有幸入选为优秀提案。

 

 

记述优秀提案的《同心逐梦三十年》一书

 

走进百年党建的2021年,李白的故事成为党史演讲中更具吸引力、说明力、感染力的珍贵史料,《从八部经典电影看浦东的红色记忆》,也成为受到欢迎的演讲课题。

 

此外,运用烈士的珍贵资料、感人故事,拍摄了视频与纪录片。第一部视频,是在2021年3月24日上午,地点就在李白烈士的就义纪念地,由《浦东时报》社与浦东电视台组织。纪念地拍摄结束后,又陪同报社与电视台记者,到李白等十二烈士真正就义的世纪大道浦电路交叉口,一个解放初座落“李白十二烈士万古长青”石碑的地方,视频留下了烈士们的魂归之处。一周后,记者曹之光的整版文章《“电波”依旧在这座城市上空回荡》,刊登在《浦东时报》上。

 

拍摄纪录片,是在5月7日下午,在浦东新区办公中心,由区委机要局组织。面对摄像机镜头,笔者用40分钟时间作了深情讲述。“这么丰富的史料,不少故事真还第一次听说。”机要局领导听后对我说。一位年轻的公务员更是激动地说:“真没想到离我们办公大楼这么近,就是烈士们就义的地方,感人的红色文化就在我们身边,在我们脚下。明天我就要到世纪公园去缅怀烈士英魂。”

 

 

室内拍摄后到室外拍摄时合影

 

又一篇有价值的文章

 

这篇文章,就是6月28日发表在“老小孩”平台的《李白与三位亲密战友的真实故事》。文章推出的当天,读者超过一万,不少读者纷纷留言、点赞,给予肯定。

 

李白烈士的英勇事迹感人至深,李白与三位亲密战友的真实故事同样值得了解。他们是:长征路上为李白发报时摇发电机的长征干部肖祖梅,李白的夫人裘惠英,接收李白最后一份电报的苏采青。以李白亲密战友为切入口,运用大量真实故事,尤其是亲历者与知情人掌握的不为人知的历史细节,再现了李白这位英雄的精神品质。

 

 

参与长征的红军老战士肖祖梅

 

 

李白的亲密战友、伴侣裘惠英

 

 

革命前辈苏采青

 

为了筹建李白等十二烈士史料陈列馆

 

据了解,不少观众观看了李白十二烈士纪念地后,有一种失望的感觉。究其原因,主要有:

1.位置太偏,不易寻找(现设了指示标牌);

2.纪念场地太小;

3.文字内容太简单,也无人作介绍。

为了改变现状,再现烈士们无畏牺牲的精神与人格魅力,笔者多次通过媒体,也多次参与了有关研讨活动,建议设立“李白烈士史料陈列馆”。尤其当看到与李白同时牺牲的朱聚生烈士在家乡海盐沈荡乡建的纪念馆时,建馆的愿望更为强烈。

 

 

朱聚生烈士纪念馆

 

建立“李白等十二烈士史料陈列馆”的可性性、必要性有:

一、有大量珍贵的史料可供展示,这些史料具体为:

1.李白烈士光辉的一生,是优秀共产党员的楷模,留有珍贵的史料;

2.与李白同时牺牲的11位烈士的史料同样十分丰富,尤其是情报战线上优秀战士张困斋与秦鸿钧,也是《永不消逝的电波》中李侠的原型之一,他们的革命气节为后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张困斋在狱中致母亲信

 

 

秦鸿钧发报时御寒用的衣物

 

 

秦鸿钧与夫人、孩子们

 

3.与李白同时牺牲的两位农工党党员,是与中共党员风雨同舟的民主党派成员,是浦东统一战线的鲜活史料;

4.李白烈士亲密战友的珍贵史料,也可作为展馆中的重要内容。

 

 

长征干部肖祖梅在地处浦东的上海船厂工作时的介绍(船厂现动迁至崇明区)

 

5.今年8月,通过江苏涟水老战友杨宾贵的大力协助,又获取了烈士焦伯荣的详细资料。

 

二、可为浦东增加一处有特色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成为不忘初心,展现理想信念的场所。

目前,浦东地区还没有一座较全面介绍地区革命历史的纪念馆。尤其是介绍浦东早期建党的大量史料、局部抗战、全国抗战的大量史料、工人运动发展史料、3000多牺牲在浦东的英烈等史料、图片、实物,如汇聚在一起,可成为浦东革命传统教育最好的场所。为了实现这一愿望,建党百年之际,笔者再一次参与撰写了“社情民意”。而多次研讨筹建的“李白十二烈士史料陈列馆”,也是一个共同期待的梦想,但愿可行又需要的“梦想”,能早日实现。

 

2021年12月7日上午,天气晴朗,笔者陪朋友去世纪公园的李白烈士纪念地时,得知“李白烈士事迹陈列馆”已落成了。这是令人高兴的一件事。我想,烈士的纪念地应该内容更丰富些,可以让参观者接受更好的教育。

 

 

又一次在纪念地缅怀先烈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