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在《血沃宝岛——中共台湾英烈》出版座谈会上的发言

在《血沃宝岛——中共台湾英烈》出版座谈会上的发言

刘光典烈士之子  刘玉平

尊敬的各位领导,

各位牺牲在台湾的英烈的后代们,

出席今天座谈会的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聚集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共同庆贺《血沃宝岛——中共台湾英烈》一书成功出版发行。

  请让我代表在台湾牺牲英烈的亲属、后代,对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同志们,对组织撰写书稿、为此书成功发行付出辛勤工作的各位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祝贺!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百年斗争历史中,涌现了众多为革命事业牺牲的英烈。值得一提的是,在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中,为了顺利解放台湾,我们党向台湾派进了一批工作人员。当时,国民党为了保住台湾而进行疯狂反扑,我们这些忠诚的战士不断被蒋介石反动集团抓获、杀害,在台湾进行了一场长达近30年的充满英雄主义的悲壮斗争。由此产生了这样一个特殊的英烈群体,他们本来可以过上幸福的生活,和亲人团聚在新中国的怀抱中,但是为了台湾的解放、祖国的统一,他们别亲离子而赴水火,深入到蒋介石反动集团占领的虎穴龙潭中。他们远离党组织,远离亲人,在极其艰苦和极为特殊的环境中,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坚守着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克服各种困难,为党和人民工作。他们在接受任务时义无反顾,坚定逆行;他们在执行任务时沉着机智,不负重托;他们在组织被破获后掘地为穴,孤身坚守;他们在被捕入狱后,面对刑具,坚贞不屈;他们在敌人法庭上毫不畏惧,坚持真理;他们在刑场上面对枪口,大义凛然,直到最后流血牺牲。而他们的家人,坚守着共产党人的优秀家风,克服各种困难,在身后默默支持着亲人的革命行动。

  由于种种原因,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中国共产党在台湾领导的为祖国统一而进行斗争的历史、牺牲在台湾的这些英烈的英雄壮举及感人事迹,在政治宣传及文化艺术创作中反映不多,人们对此段历史并不十分了解,甚至存在各种与历史事实不符的谬误。2012年夏天,中央批示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联络部建设一座纪念场所。经过一年半的选址、设计,建设,2013年秋天,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建成。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的建成具有重要意义,宣示我们中国共产党实现祖国统一的坚强决心。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建成之后,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不少在台湾牺牲烈士的后代、关心这一段历史的学者,纷纷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宣传褒扬在中国革命斗争历史中牺牲的英烈这项工作,有关部门克服各种困难,完成了过去多年没有完成的工作。今天,《血沃宝岛》一书,在刘结一主任领导的党和政府对台工作主管部门的亲自主持和关心下成功出版发行,这是一个重大突破。这对于让全社会了解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了解这一批永垂不朽的英烈群体,从而学习先烈的优秀品质、继承他们的遗志,鼓舞后人为促进祖国统一而继续奋斗,有着重大的意义。此书的出版发行体现了参与此书出版发行工作的领导、全体工作人员,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具体落实及对“两个确立”的具体体现。这是对牺牲在台湾的荚烈的褒扬与告慰,是对英烈家属的关爱与鼓舞。

  我们这些英烈的后人们,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过着幸福生活。虽然我们已年过花甲,满头白发,但是,我们仍然在继承着先烈的革命遗志,用各种方式,宣传父辈的英雄事迹,教育后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要不断坚守革命先烈的理想信念,需要坚持优秀的革命家风,使之不断发扬光大,用我们的实际行动,继续为祖国统一大业贡献我们的微薄力量。我们要乘此书出版发行的东风,持续不断的做好各项工作。要进一步抓紧完成中国共产党领导两岸人民在台湾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历史的调查、撰写、出版工作。要进一步搞好褒扬在台牺牲烈士的工作,尽快经过调查,落实一批在台湾牺牲的大陆籍和台湾籍人员的追认烈士工作,把他们的名字补刻在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

  今天,在促进和实现祖国统一的斗争中,我们肩负重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在祖国统一的征程中,我们面临着各种困难。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遏制中国崛起,干涉我们的内政,阻碍我们的统一;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肆虐;“台独”分裂势力顽固地与我们对抗。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的关于祖国统一的大政方针、紧跟中央的一系列正确部署。同时,我们要认真学习革命英烈的优秀品质,发扬他们的精神、继承他们的遗志,提高我们的勇气,努力做好工作,为祖国早日统一不懈奋斗。当然,在统一的道路上,存在着各种困难,尽管中国共产党表现了极大的诚意,提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大政方针,但是,民进党当局在外国势力的干预下,顽固走“台独”道路。为此我们提出: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团体、任何组织、在任何时间、以任何方式,把我们的任何一块国土分裂出去。祖国必然统一,也必须统一。我们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争取早日达到祖国统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相信,尽管在统一的道路中有着各种困难。但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9000多万中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队伍的带动下,在先烈们的精神鼓舞下,在14亿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中,我们的国家一定能够早日统一,让我们共同为实现这个目标去奋斗!谢谢。
 

另附:

  喜闻《血沃宝岛》中共台湾英烈一书出版,赋满江红词一首以示祝贺和纪念。

  壬寅繁花,

  映神笔巨著成卷。

  众英烈,

  跃然纸上,

  群星灿灿。

  昔日逆行赴水火,

  今朝再现展真颜。

  感天地时逝七十载,

  才重现!
 

  携赤胆,

  怀信念,

  跨海峡,

  为国全。

  宝岛离已久,

  必然团圆。

  和平意愿谈一统,

  百舸踏浪收台湾!

  待神洲民族复兴日,

  慰先贤。

  2022年5月10日 刘玉平​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