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都挺好》透过浮华和喧嚣,让你看懂真实的社会和虚假的人生

  最近由姚辰主演的电视剧《都挺好》火爆网络,赢得喝彩声一片。

  有人说该剧是批判重男轻女的社会陋习;有人说是反映老人自私自利,不能理解儿女;有人说是谴责“妈宝男”啃老族;有人说是反映当今社会阴盛阳衰,女人太强势;还有人说是鞭打家庭暴力……

  总之众说纷纭,但斋主认为以上说法都对,但都不对,因为都只停留在事物的表象。

  斋主认为,该剧真正的核心是宣扬资本为王,金钱至上的价值观。

  而最大的卖点,就是通过苏明玉的成功,来证明处于社会最底层的民众,同样可以通过个人的努力,实现财富自由,进而说明社会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和公正的,机遇对每一个人都是同等的。

  有钱能使鬼推磨

  该剧开局,就是机场接机,主人公苏明玉一出场,给观众的第一印象,不但人长的年轻漂亮,而且派头实足,强势干练,说话沉着冷静,办事冷酷无情,展现给观众的是一位典型的,成功女企业家的形象。

  当她见到从美国远道归来,十年都没有见面的的大哥时,一脸冷漠,旁若无人,一个劲地接听电话,处理公务,把大哥凉在一边,甚为尴尬。

  在整个剧情中,她不但有身份、有地位、开豪车、住豪宅,而且一身名牌,出手阔绰,财大气足,呼风唤雨,可谓牛气冲天。

  

  没有她办不成的事,没有她解决不了的问题。

  只要她一出面,再棘手、再难办的事都会迎刃而解,化干戈为玉帛。

  无论是处理家庭矛盾,还是解决工作上的疑难问题,她都是沉着老练、手到擒来。

  所有人都得听他的,都得给她面子,连公权力机关也仿佛是她家的,让抓就抓,让放就放。

  二哥苏明成两次打架,富二代小姜总打人进局子,她一出面,马上就放人;

  苏明成的被公司开除,流落街头,她一句话,不但马上复职,而且还被上司另眼相待,多方关照;

  二嫂朱丽因工作失误被停职,面临开除,一筹莫展,她一出面不但保住职位,而且还给升职。

  她走到那里,都是呼风唤雨,手眼通天,在国外也不例外。

  国内清华毕业,美国斯坦福读研,定居美国的大哥苏明哲,是要学历有学历,要能力有能力,光鲜无比,令人羡慕。

  但在美国失业,并且还好长时间都找不到工作,只能呆在家里做饭带孩子。

  同他一样失业的白领精英,为了生存只能屈尊到饭馆端盘子。

  而刚出国考察的妹妹苏明玉得知后,不声不响,一个电话,马上就解决了大哥的工作问题,而且还薪金翻倍。

  资本为王,钱能通神

  一个小小的师范生,并且从小还是最不受苏家人待见的苏明玉,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她为什么有如此大的神通呢?

  都是资本的力量,金钱的威力。

  在私有制体制下,资本为王,钱能通神,资本所到之处就是所向披靡,无往而不胜。

  

  只要你有了钱,就会有地位、有身份、有尊严;

  只要你有了钱,就会有魄力、有魅力、有能力;

  只要你有了钱,你就说话有底气,做人有脾气;

  只要你有了钱,人人都会把你高看,人人都会买你的帐;

  只要你有了钱,别人办不成的事你能办成,别人不敢想的事你就敢想,别人不敢干的事你就敢干……

  不为浮云遮望眼

  苏明玉的成功,只是一个意外,是一个特例,是偶然性,不是必然性,更不具有普遍性。

  假如苏明玉当初没有遇到她后来的师傅蒙总;

  假如她没有成为蒙总的最亲近的人;

  假如她得不到蒙总的信任、培养、支持和提携;

  假如她师范毕业后,按照母亲的设计和意愿,只当了一名普通的老师?

  她还会是现在的苏明玉吗?

  她还能在苏家人面前抬得起头、挺起腰、说得起话吗?

  她还会有今天的社会地位和尊严吗?

  她说话还会有人言听计从吗?

  别人还会买她的帐吗?

  答案绝对是否定的。

  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她有了钱,才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就是这样,她还是被利益集团所排斥、所不容。

  还是被人瞧不起,就连众城集团的老大,她的师傅的儿子,一个不学无术的富二代,一个纨绔子弟小屁孩,都可以指着她的鼻子辱骂“你只不过是我们蒙家养的一条狗”。

  在利益严重固化,资本空前垄断的今天,社会资源已越来越集中在少数人手中,百分之二十的人已占有了百分之八十的社会财富,中国已成为世界上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

  在这样的时代和社会背景下,作为处于社会最底层的民众,要想凭借个人的努力改变命运,实现财富自由,希望是十分渺茫,成功的概率几乎为零。

  因此该剧通过苏明玉的成功,宣扬市场经济,宣扬自主创业,宣扬通过个人努力改变命运,实现财富自由,这些都是迷魂药,只能是幻想。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