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毛主席接见23次的高玉宝病逝,正在加班的我哭着看完《半夜鸡叫》!

    刚刚噩耗传来!
  革命老前辈,毛主席接见过23次的《半夜鸡叫》作者高玉宝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12月5日16时12分逝世,享年92岁。他仅上过一个月的学,却先后写出了总计200多万字的几部长篇小说。短篇小说《我要读书》和《半夜鸡叫》被选入小学语文课本,《半夜鸡叫》被拍成木偶电影。其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019年12月7日在大连市殡仪馆举行。

  他15岁做劳工,17岁学木匠,只上过一个月学。

  他在1947年11月入伍,在辽沈、平津、衡宝战役中立大功6次。

  他曾求字无门找不到先生,拦下纵队司令员吴克华问字怎么写。

  他在随大部队南下途中,因为不会写的字太多,竟然“画”出自传体长篇小说《高玉宝》:画半个窝头代替“半”,画了个星星表示“夜”……,可谓“图文并茂”。

  他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申请书是这样的:


  不会写字他就画了一份入党申请书

  他的光辉事迹赢得了人们的尊重,人民日报曾以《英雄的文艺战士高玉宝》为题报道他。

  他不仅仅将在新旧社会的不同命运写成书给读者看,还亲自到学校、工厂、机关讲给大家听,讲旧社会劳苦大众的苦难生活,讲毛主席领导的新中国人民当家做主的巨大变化。

  他的小说中《半夜鸡叫》、《我要读书》等章节编入中小学课本,教育了几代人。

  他的去世,是中国人民的一大损失!

  一、高玉宝的作品得到毛主席的肯定和赞赏

  1952年国庆前夕,高玉宝忽然收到一封信,里面装着的竟然是一张印制精美的请柬,上面清清楚楚写着:

  “定于一九五二年九月三十日下午七时在怀仁堂举行招待会,敬请光临毛泽东”。

  高玉宝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他激动的将请柬捧在手里看了一遍又一遍,不知不觉流下了眼泪……

  毛主席读了高玉宝的作品后,表示写得好,他又把文章推荐给中央其他领导和孩子们阅读。因为得到了人民领袖毛主席的肯定和赞赏,于是就有了这张不同寻常的请柬。

  在宴会上,周总理认出了高玉宝,并把他介绍给毛主席:“这是战士作家高玉宝同志。”

  毛主席微笑着站起来,举起酒杯与高玉宝碰了杯。

  二、木偶片《半夜鸡叫》

  《半夜鸡叫》是《高玉宝》中精彩的一章,可以独立成篇。

  1964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将其制作成木偶片。

  本片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旧社会,地主剥削农民的花招可谓应有尽有,为了让长工早起干活,“周扒皮”半夜钻进鸡笼学鸡叫,最后反被长工们戏弄了。

  《半夜鸡叫》用艺术的手法深刻揭露了地主阶级的反动本质,情节符合生活的逻辑和人物的性格,因此活灵活现,真实可信。

  从此,在中华大地上,“周扒皮”这个绰号,以及“半夜鸡叫”的荒唐举动,最终成为了一切剥削者、压迫者的代名词。

  更令人回味的是,这个短短的木偶片从小就告诉我们,历史上所有的剥削阶级都会想尽各种各样的办法来提高他们的所得,而我们只有起来斗争才能赢得最终的解放。

  截止到12月5日,这部动画片在腾讯视频的点击量已高达近200万次。

  这部作品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至今依然给我们很多启发。

  三、正在加班的我哭着看完《半夜鸡叫》

  写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是12月6日的零点零四分。

  如果说,小兵写这篇文章真的是出于对革命前辈的尊敬,是自觉自愿加班的。

  那么,想想千千万万的工友们所谓的“自愿”加班,不免又唏嘘起来。

  不加班,不加班又怎么养活自己和家人呢?

  木偶片《半夜鸡叫》中的台词是:

  1、在暗无天日的旧社会,农民们在地主的深重压迫下过着贫困的生活。

  2、地主剥削农民的恶毒手段,真是说也说不完。

  3、长工们受苦受累的给他干了一年活,工钱还一个没拿到。

  4、农民们辛辛苦苦劳作一天,还要被周扒皮们说:“你们这一群懒骨头!”

  这些故事情节,小兵读起来感同身受,所以……哭了……!

  再联系到这两天发生的热点事件,更哭的稀里哗啦了!

  哭过之后,小兵也看到了《半夜鸡叫》的结尾:

  农民们取得了胜利,他们高喊:打你这个偷鸡贼!打的就是你!打你这个周老爷!

  “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劳动人民翻身得解放”,这是多么沉甸甸的一句话啊!

  在毛主席的带领下,我们曾经将颠倒的历史又重新颠倒了过来!

  今天,当中产们唱起《国际歌》,当海归们的案头摆上了《资本论》,当亿万人民涌向毛主席纪念堂、韶山毛泽东广场,当90后、00后们都喊起了“毛主席万岁”……

  我们知道,

  一个新的热潮就要到来了!

  高玉宝前辈,一路走好!

  我们新生代将继承您的遗志!

  您的名字和您的作品一样,将永垂不朽!

  加班熬夜的人们永远不会忘记您对剥削者的无情揭露!

  劳苦大众将永远牢记您传递出的毛主席的教导: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再次,向高玉宝老革命、老前辈致哀!

  2019年12月6日0:20

  红色小兵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