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毛主席旷世之作《沁园春·雪》背后的刀光剑影

抗日战争胜利之后,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的蒋介石连续三次致电邀请毛泽东赴重庆“共同商讨国家大计”。中共中央经过慎重考虑,遂于8月24日回复蒋介石,同意毛泽东同志前往重庆共商国事。

毛泽东的这次重庆之行完全可以说是冒着极大的风险,堪称以弥天大勇赴重庆。

因为,蒋介石并未放弃消灭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的意图,只是想借谈判之名,将内战的责任推卸给中共,因为他们认为,在国共矛盾异常尖锐的环境下,毛泽东决不敢赴渝。

蒋介石设的这个“鸿门宴”,真是够狠够绝的!在国民党再三邀请的情况下,中共方面如果一味拒绝、毛泽东主席不赴重庆和谈,蒋介石就可以顺理成章地把“不要和平”、挑起内战”的罪名扣到共产党和毛泽东身上;如果毛泽东同意亲赴重庆,那么,无异于直入龙潭虎穴,吉凶未卜。

但令蒋介石万没想到的是,毛泽东竟然以身试险,同意亲赴重庆谈判。

对于同志们的担心,毛泽东风趣的说:

【“我到了重庆,有可能会坐班房,也好,我可以借这个机会读点书。”】

临行前,他又跟刘伯承、邓小平讲——

【“你们不要管我,给我好好地打,你们在战场上打得越好,我在重庆就越安全。”】

1945年8月28日,在日本宣布投降的13天后,中国共产党的谈判代表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同志在美国驻中华民国大使赫尔利、国民政府代表张治中的陪同下,从延安乘专机于下午三时许抵达重庆。

当毛泽东身穿蓝色中山装,脚穿黑色布鞋,一手挥着盆形帽,微笑着走下飞机时,举世瞩目的国共重庆谈判开始了。

毛泽东同志用行动昭告世人,中国共产党人是真诚为了谋求和平而来,是真正代表了中国人民利益和愿望的。

毛主席旷世之作《沁园春·雪》背后的刀光剑影

在重庆的43天里,毛泽东除谈判外,还同社会各届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和交流。在他到达重庆的第3天,就在所下榻的曾家岩分别会晤了沈钧儒、傅斯年等知名人士,其中自然包括他的多年好友柳亚子。

著名爱国诗人、南社发起人柳亚子先生跟毛泽东早在在广州就已相识,当时毛泽东是国民党代理宣传部长,柳亚子是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因为共同的兴趣爱好,两人经常诗词唱和,这次也算是故友重逢。

一见面,柳亚子就向毛泽东索要《七律·长征》的亲笔手稿,以便校正传抄本中的错误。

因为当时毛泽东创作的诗词都还没有公开发表过,在国统区最先流传的是斯诺在他的《西行漫记》中引录的《七律·长征》。柳亚子当时正在编纂的一本诗刊,拟用的《七律·长征》只是民间的传抄版本。

毛泽东非常爽快地答应了。10月7日,柳亚子收到毛泽东的来信,拆开一看,却并不是《七律·长征》的手写稿,而是另外一首词——《沁园春·雪》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馀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驱腊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与此同时,毛泽东又附信说:

【“……初到陕北看见大雪时,填过一首词,似于先生诗格略近,录呈审正。”】

柳亚子看后,欣喜不已,如获至宝一般。他被这首词的雄浑壮阔的意境,恢弘大气的气魄完全吸引,马上自己也写了一首和词,大力夸赞毛泽东的这首《沁园春.雪》。

毛主席旷世之作《沁园春·雪》背后的刀光剑影

1945年11月14日,重庆《新民报晚刊》编辑吴祖光几经辗转终于得到了完整的咏雪词,于是以《毛词·沁园春》为题将其刊出,并加按语云:

【“毛润之先生能词,似鲜为人知。客有抄得其《沁园春》一词者,风调独绝,文情并茂,而气魄之大,乃不可及。”】

不久,重庆《大公报》也将毛泽东的《沁园春·雪》与柳亚子的和词一并发表。

《沁园春.雪》一经发表,就在重庆引起了极大的轰动,一时间人们争相传诵,好评如潮。柳亚子甚至将它称为“千古绝唱”。在1945年10月21日应尹瘦石之邀,在为自己和词上欣然命名的时候,柳亚子又加了一段跋,云:

【“毛润之沁园春一阕,余推为千古绝唱,虽东坡、幼安,犹瞠乎其后,更无论南唐小令、南宋慢词矣。……余词坛跋扈,不自讳其狂,技痒笑颦,以视润之,始逊一筹,殊自愧讦耳!”】

柳亚子乃一介狂狷之士,词坛盟主,竟都对毛主席的《沁园春·雪》达到如此折服的程度,其他文人墨客自是不必多说。如果说周恩来总理长期做为中共的首席谈判代表,利用他的睿智、圆融和亲和,结交了一大批国民党高层政要和社会民主人士,那么,毛泽东,仅凭一首词就让他们佩服的五体投地。

这首词,不仅征服了整个国统区无数的文化名流、知识分子,也粉碎了国民党长期以来对朱、毛及其领导下的中国工农红军的妖魔化宣传。

试问:一个共产共妻、杀人放火的“匪首”能写出如此大气磅礴、风流倜傥的绝妙好词?

谣传不攻自破!

这首《沁园春·雪》的威力是何其大?又是多少个军能比得了的?!

一首《沁园春.雪》,让全国人民重新认识了毛泽东,认识了毛泽东领导的中国共产党,也充分展示了毛泽东博大的胸襟和非凡的胆魄,使长期饱受外强欺凌、践踏的中国人民,从毛泽东及中国共产党人身上,看到了中华民族未来的光明和希望,大受鼓舞。

而毛泽东的这首词呢,更是让一个人如坐针毡。他,就是蒋介石。

蒋介石气急败坏,焦躁不安,对于毛泽东在重庆扔下的这样一颗“文化炸弹”,对于这个对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国古典诗词造诣极深的劲敌毛泽东,以及他在这首词里流露出的“帝王口吻、帝王野心”,蒋介石完全是如临大敌。

他有些不敢相信,更不愿相信:这是毛泽东自己写的吗?!直到大秘、文胆陈布雷一再跟他说,毛泽东这个人对中国历史、对中国古典诗词的造诣极深,他才只好选择相信。

毛主席旷世之作《沁园春·雪》背后的刀光剑影

当然,蒋介石不会就此善罢甘休。他大肆批判了一番此词中的“帝王思想”,并命令陈布雷把重庆一流的诗人、作家都集合开会布置任务,连夜加班加点,以期弄出一首绝妙和词,把那首《沁园春·雪》给压下去。

经过一番紧锣密鼓的准备,一批御用的各色文人纷纷登场对毛词极尽曲解、非议和鼓噪。和词倒是写了一大堆,可蒋介石越看越摇头,这与毛泽东的那首《沁园春·雪》完全就没法儿比呀。

而与此同时,针对国民党的和词,革命人士又作了不少反和词,于是,一时间,因《沁园春·雪》而引发了一场不见硝烟的激烈笔战。

而在这场文化大战中,以毛泽东及其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完胜。

毛主席旷世之作《沁园春·雪》背后的刀光剑影

重庆方面难道就没有才高八斗、学富五车之人?错!国民党顶尖写手一抓一大把,却唯独缺了毛泽东这种舍我其谁的拥有超凡自信和魄力的文人骚客。

没有家国天下的情怀,没有人民领袖的胸襟和胆魄,没有超前的政治眼光和战略目标,怎么能写出如此气势磅礴、风骚并举的好词?

这首词上阕描写了乍暖还寒的北国雪景,展现了伟大祖国的壮丽山河。下阕从作者对祖国山河的壮丽而感叹,引出秦皇汉武等历史英雄人物,借论历代英雄人物,指出改变中国命运的伟大人物,就在当下,那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的无产阶级。中国共产党人建立的新中国,将比以往任何朝代,都要强大,都要美好。此词抒发了作者伟大的政治抱负及博大豪迈的胸怀。

我们都知道,理解一个作品,要看它的写作背景。《沁园春·雪》这首词是1936年2月,毛泽东率军从陕北瓦窑堡出发,准备东渡黄河,从山西出发对日军作战,期间途经陕北清涧县袁家沟时,适逢大雪,由雪花纷飞的壮丽河山,联想到当时的革命形势,即兴写下的一首词。

1936年,是个什么样的革命形势?是中央红军到达陕北没多久,立足未稳,人枪不过才几万的时候。

而蒋介石此时早已部署完毕,张学良、杨虎城的东北、西北军和胡宗南等人的中央军,30万大军已兵临潼关一线,准备对中央红军一网打尽。

革命形势异常严峻,红军命运命悬一线,而此时的毛泽东却气定神闲,写下了这首似乎江山已定、雄视天下的词!

毛主席旷世之作《沁园春·雪》背后的刀光剑影

其实,这一点都不奇怪,只要是对毛主席和毛主席诗词稍有研究的人就会发现,越是环境艰险、困难重重,毛主席就越是表现的气定神闲,乐观自信;越是压抑、低沉时期,毛主席写出来的诗词,往往也越是阳光豪迈、恢弘大气。

1925年秋,青年毛泽东由于组织和领导了湖南学生同军阀官僚的英勇斗争,受到了湖南军阀赵恒惕的通缉,只好由老家韶山取道长沙入粤主持农民运动讲习所。当他重游橘子洲时,却写下了“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的《沁园春·长沙》,当时可是后有追兵,前途未卜之时。

1935年,中央红军经过了艰苦卓绝长征,即将到达陕北之际,身在陕北一隅的毛泽东却借助昆仑山雄奇高大的形象,写下了“安得倚天抽宝剑,把汝裁为三截?一截遗欧,一截赠美,一截还东国。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的豪言壮语。

而当时,两万多红军疲惫不堪的即将到达陕北,而西北马步芳的骑兵,还有西北军、东北军,早就严阵以待,革命形势依然十分紧张,不要说共产党要改造旧中国,连能否自保都是问题。可毛泽东却还有“环球同此凉热”,要实现世界大同的雄心壮志。

在帝国主义对新中国进行技术封锁时,他豪气万丈的说:

【“封锁吧,封锁个十年八年,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

在中国刚刚经历三年自然灾害,中苏关系又开始紧张、赫鲁晓夫们依仗其大国地位,自吹自擂,打着少数超级大国主宰世界命运的如意算盘,对华进行猛烈攻击之时,他盛气凛然的说,“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冷眼向洋看世界……人生自信二百年!

这就是毛泽东!不畏艰难、藐视一切困难、强权,勇于抗争的毛泽东!

重庆谈判,毛泽东衣着平平,略显土气,手腕上的一块欧米加手表,还是郭沫若在机场看到他手腕上没有戴表,当即从自己手上摘下来赠的,但毛主席举手投足,神态自若,从容大气,倒是站在旁边的戎装笔挺的蒋介石,倒相形见绌不少。

唯大英雄能本色,是真名士自风流,这就是毛泽东!

毛主席旷世之作《沁园春·雪》背后的刀光剑影

【才华信美多娇,看千古词人共折腰。算黄州太守,犹输气概;稼轩居士,只解牢骚。更笑胡儿,纳兰容若,艳想情着意雕。君与我,要上天下地,把握今朝。】

其实,不是真像柳亚子说的,豪放派大家苏东坡气势不够;文武双全、忧国忧民的辛弃疾只会发发牢骚,而是毛泽东君师合一、集领袖之气和风流才气于一身,文治武功、文韬武略,横扫今古,实在让不少风流人物望尘莫及。

这首《沁园春·雪》与其说是一首词,其实更是毛主席反封建、反压迫,要改天换地、让人民成为世界主宰的世界宣言。

一介书生,生于草根,却历经千难万险,以弱抗强,把黑恶社会捣了个天翻地覆,再来个乾坤再造;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时刻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把自己同国家、同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敢为天下先的抗争牺牲精神无处不在。

这,便是伟大的毛主席及毛主席诗词能够战无不胜、传唱不衰、光芒万丈、流芳百世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