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蔡金安:走出迷茫——与自己的心灵对话

  走出迷茫

  ——与自己的心灵对话
  
蔡金安

 

  在这个以金钱、物欲成为许多人的奋斗目标的商品社会,文坛上的嘈杂喧嚣使很多人陷入混乱,连我这个最初怀着崇高使命而涉足文坛的人也显得有些迷茫了。

  正在这时,张承志、张炜、张平等人激越有力的呐喊震撼了我的心灵,一股备足原料携手投入战斗的激情油然而生。

  一个人有一个人的活法,这与他(她)受到的各种影响和个人的素质及所处的环境等有关。如果只是为了追求荣华富贵而活着,我当初何必选择费力的文学?今天又何必坚守文学?除了时代环境和自身的爱好外,真善美的生活对我的感召,特别是假恶丑的人和事激起我的愤恨,可以说是我选择文学的主要原因。

  人间许多美好的东西曾激起我多少浓烈的爱啊!然而,生满浓疮、毒瘤的社会,常常展示它的邪恶,许多报刊、电视台(如《焦点访谈》节目)披露了一桩桩触目惊心的事件:制假贩假、地方保护主义、骗买骗卖、贪污受贿、以权谋私、损人利己、拐卖妇女儿童……每个有良知和正义感的人都会愤恨,何况以扶正祛邪为己任的爱好文学的我呢?

  有句话是“江山不幸诗人幸”,难道真应验了那句“愤怒出诗人”?不管怎么说,在眼下社会风气不正的时代,确实需要一批像张承志、张炜、张平那样的艺术家去振臂呐喊。我虽才疏学浅,但也应备足原料,投入社会的火炉进行冶炼,锻炼成钢,为促进社会的进步和群众的觉醒作出一份贡献!

  1995.12.22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