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周公明:橘子洲头

橘 子 洲 头

湖南日报社  周公明

  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来到橘子洲头。

  橘子洲头是国家5A景区,占地90多公顷,是湘江下游面积最大的洲。远远望去或空中俯瞰犹如一艘巨型航母。而这航母的掌舵人就是中国人民心中有着至高无上无可替代地位的领袖毛泽东。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像就矗立在洲头,高32米长83米宽41米,坐北朝南,也就是朝着伟人眷恋的故乡湘潭韶山方向。

  到了橘子洲头就自然想起毛主席那首著名的《沁园春·长沙》: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这首词写于1925年,当时的中国是怎样的境况?毛泽东又是在什么背景下写出这么充满憧憬,大气磅礴的好词呢?

  1925年的民国政府内部严重腐败,官员糜烂,军阀割据,通货膨胀,民不聊生。同时,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已经在探索中国革命的前途并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其中第一次国共合作就是引起历史瞩目的大事之一。为了总结国共合作一年来的经验,加强对革命运动的领导,回答党所面临的许多新问题,1925年1月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出席大会的有陈独秀、蔡和森、瞿秋白、谭平山、周恩来、彭述之、张太雷、陈潭秋、李维汉、李立三、王荷波、项英、向警予等20人,代表着全国994名党员。大会围绕当前的中心工作,通过了《对于民族革命运动之议决案》等11个议决案,并选出了新的中央执行委员会。新当选的中央执行委员共9人:陈独秀、李大钊、蔡和森、张国焘、项英、瞿秋白、彭述之、谭平山、李维汉;候补执行委员5人:邓培、王荷波、罗章龙、张太雷、朱锦堂。在随后举行的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陈独秀当选为中央总书记兼中央组织部主任,彭述之任中央宣传部主任,张国焘任中央工农部主任,蔡和森、瞿秋白任中央宣传部委员,以上5人组成中央局。可见,由于各种原因,毛泽东并未参加中共四大,也未当选。但毛泽东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哪怕受打击,不理解,被排挤,也从未动摇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而奔波的信念。正因为如此,1925年8月,当时的湖南省省长赵恒惕电令逮捕回韶山开展农民运动的毛泽东。在党组织和群众的帮助下,毛泽东离开故乡去广州。途经长沙,重游橘子洲,感慨万千,写下了这首词。

  在以后的革命征途中,毛泽东用实际行动回答了“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他在“湘江评论”创刊宣言中大声疾呼:时机到了,世界的大潮卷得更急了!洞庭湖的闸门动了,且开了,浩浩荡荡的新思潮也已奔腾澎湃于湘江两岸了!“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的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华灿烂的世界,就在前面!”“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

  同时,毛泽东的浪漫主义色彩和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早就显露无遗。别人眼里的山河破碎满目疮痍,在他眼里是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如果说“粪土当年万户侯”是大气的毛泽东的一种豪情,成为“万户侯”却是无数普通人的梦想。毛主席写就《沁园春·长沙》的十八世纪30年代的长沙仅有30万人口,到处是低矮的棚户和满大街的三轮黄包车,过湘江靠的是摇橹的木船,现如今橘子洲头和湘江两岸风景如画每天游人如织。长沙城日新月异,摩天大楼如雨后春笋,修建了多座过江大桥,多条地铁、隧道,人口更是突破一千万,GDP超过万亿,人民生活蒸蒸日上。从财富的角度看,当年的“万户侯”只是“小菜一碟”,有不少普通百姓也可以“粪土当年万户侯”了!(附图3张)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