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陈道明:娱乐圈的“妓女现象”



 
“我无奈于世道,世道也无奈于我”是陈道明多年的生存哲学。这位被唤作国内身价最高的演员,纵使生活在名利场中心,也一直以“边缘人士”姿势,将自己与世事隔离开来。但在近日接受《凤凰网·非常道》专访时,他却一改往日的沉默,屡次对影视界怪现状表达了自己的愤怒。“(影视界)其实在从一个八股走向另外一个八股。过去我们很八股,都是文艺、主旋律,现在我们是一个劲地强调娱乐,一切以娱乐为杠杆,因为娱乐就代表了金钱,也可能是年龄所致,我还是怀念文艺界,我不喜欢娱乐界。”
 
 烂片多,观众在被虐”
 
陈道明对于如今各大影视制作公司争抢电视台资源的现状十分无奈。“2万部集的东西,全部要去20个主流电视频道上去抢位置,你想,怎么可能不见血。”他说,如今很美、很干净的一个电视剧根本就卖不出去,因为电视台的交换法则就是金钱、收视率。而如今的电视剧水平江河日下,连观众的欣赏水平也随之受到严重的颠覆。
 
 “我觉得过去最大的批评家不见了,这不可怕,更大的批判家原来是观众,但现在观众都已经不批判了。他们已经认可八路军就得越好看越好,打扮得越妖艳越好。我建议你调一部描写解放战争或者抗日战争期间的影片看,看看那些女卫生员、女战士,现在都打扮成什么样。我不太看电视,但是有时候也会瞧见,那些把妆化得比妓女还要重的八路军、游击队工人……这也是我看不起很多导演的原因--创作上,导演是第一位的,是你在这方面没做要求。”
 
对电影,陈道明的调侃也毫不留情,“其实不是说中国从来没有好电影,是中国现在好电影不多,烂片多。有的时候看烂电影,我一定要从头看到尾,心里永远在想,非常仇恨地在想,我看你到底烂到什么样,如何烂下去。看完以后有一种被虐的快感。”
 
翻拍,那是创作者的无能”
 
随着影视业的发展,电视剧翻拍热潮也愈演愈烈,不止有经典名著的翻拍,包括收视好的电视剧也几经重拍。面对此现状,陈道明表现出极大的不满,他表示,翻拍大行其道的原因有两个方面,第一是想象力不够,江郎才尽;第二则是创作者的无能,“你不能无穷无尽地编出好看的故事,叫观众永远吃新鲜菜”。“你想想现在一个作者拿到一个30集的命题纲要,他哪有时间去体验啊,他每天想的是终于这集完了,开始下一集。当写到30集的时候,大笔一扔马上就想到自己银行账号了,什么时候收到汇款是重要的。”而制作商为求保险,才出此下策,不断重拍收视好的冠军。“过去是被所谓的桎梏捣毁了,禁锢了,压制了,现在被金钱淹没了,我刚刚说都是一种八股,最后都毁到这上面。”
 
华语片请老外是对中国演员的侮辱
 
近年大制作电影越来越多,国外知名演员参与中国投资很流行,对此,陈道明也看不惯。他认为,华语片请老外的理由,除了发行渠道的拓宽,还有很重要的一个理由,是因为中国制片方崇洋媚外,将更多的机会给予了同等水平的国外演员,而让国内年轻演员举步维艰,只能面临没戏可演的地步,而这样的举措,其实就是对中国演员的一种侮辱和伤害。“我们为什么花了自己的钱,搭了舞台让别人来跳舞,况且人家还未必念及你的好。”
 
而对于有人提出“国内演员比国外演员素质差”的说法,陈道明反驳:“我不置信中国的演员都是这样。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这只是你想用外国演员的借口。”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