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王立华:热烈祝贺陈力导演的《守岛人》获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大奖!

1.webp (1).jpg 

【电影《守岛人》斩获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

 

电影《守岛人》获得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大奖,这是一件值得庆贺的大喜事。
 
一个真实的英雄搬到银幕上,演绎的那些故事如此感人至深,如此充满着真情和信仰,让人感到可爱、可敬、可学,这样的电影作品当今中国社会特别需要,这样的电影斩获大奖实至名归。今年出了不少影视佳作,如《能文能武李延年》《觉醒年代》《长津湖》等,都非常让人感动和受益。愿我们的文化战线有更多的精品力作。
 
在《守岛人》获大奖之际,再发当时观影后写的一个建议,算是对陈力导演、所有演职人员和领导单位的祝贺吧。
 
1.webp (2).jpg

作者王立2021年6月28日在电影《守岛人》学术研讨会上发言

 

建议把电影《守岛人》列入党课、团课和学生修养基本教材

 
如何评价《守岛人》这部电影作品呢?
 

这是中国进入伟大新时代应当出现的与时代相适应的精品力作,这是一部通过演绎共产党员的忠诚和奉献向建党百年盛典献礼的电影巨片,这是艺术高度和思想深度远超那些西方大片的艺术经典,这是一部催人泪下、发人深思的电影教科书。陈力导演不但表现了坚定的人民立场,火热的红色激情,还以高超的艺术创造能力,把握时代特点的纯美电影语言,把一个守岛人真实的动人事迹,拍出了跌宕起伏的情节、排山倒海的气势,拍出了经典大片的视觉冲击、灵魂震撼和思想永恒。她创作的多部影视作品,不光老同志爱看,大量年轻人也爱看。曾与一些时尚的年轻人交流,在看过《古田军号》《血战湘江》之后,他们说陈力的电影好看,比美国大片好。

 
这部《守岛人》,把我们看得感动不已,泪流满面。忍不住要提一个建议:有关部门能否发文,让党团员们都看看,让学生们都看看,让党政军机关、特别是各级领导都带头看看,作为党课、团课和学生人生励志教育的影视教材。如此好的红色教材不能充分发挥作用是不应该的,不能让个别资本的意志和偏好决定我们的电影市场我们的管理体制,是市场决定作用和政府更好作用,即使作为单纯的文化产品,党和政府也需要对优秀作品发挥更好地推广作用。有的影片票房高,很多地方是作为党课去看的,像《守岛人》这样反映真人真事的精品,更应当得到更好的重视和推广。
 

1.webp (3).jpg

 
因为,这部电影是真善美的高度统一,在“五个美”中构筑起三个“高地”
 
一是美的故事。在市场经济的大潮涌来时,主人公在一个远离人群的海上孤岛为国坚守,从80年代初开始,不懈奋斗了几十年直至生命结束,远远超越了《老人与海》中人与自然博斗对世人心灵的震撼。
 
二是美的悬念。在孤岛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如何打发那种寂寞无聊的日子?但这部电影却演绎的矛盾和悬念不断,始终把人心揪得紧紧的。先是,王继才下不下岛的纠结,因为前面的人没过几天就走了;再是,花儿上不上岛的纠结,本来有体面的教师工作,那种斗争,那种不舍,那种牺牲,最后义无反顾地上岛陪丈夫;再是,孩子大了上学的纠结,献了青春献子孙,一个接一个的矛盾冲突;另外,不光展现自我内心的灵魂斗争,还有人与恶劣自然的斗争,好人与坏人的斗争。当时,有些人走私发大财了,如福建的赖昌星等。守岛人与走私犯的殊死斗争中,全家都受到死的威胁,但他还是坚守并胜利了。在那些动人的电影情节中,高尚战胜流俗,美的战胜丑的,正义战胜邪恶,给人美的震撼、洗礼与升华。
 
三是美的人物。从电影中,我们看到了守岛人王继才的坚守美,看到了他妻子花儿的追随美,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看到英雄并不孤单。王继才爸爸的支持,连他对儿子表扬都别具一格,就那句话:要个头有个头,真是帅气!你以为他还有什么赞美的话时,他不说了,那是真的父亲对儿子的至爱与欣赏。包括王继才的孩子,包括武装部长,包括小豆子,包括校长在花儿离开时的那句话,随时等你回来!多么感动人心的关怀?电影中不是只有一个孤立的英雄,而是一组群雕,这是成就英雄的社会基础。
 
四是美的细节。守岛人守着那岛那灯那旗,每次升旗时都是那样自豪的挥舞、庄严的敬礼、动情地唱国歌,一种神圣美瞬间弥漫全场;他把漂亮的贝壳一个一个从海边捡回来,然后又一个一个地穿起来,带到含辛茹苦的妻子头上,那是世界上最美的爱的花环;女儿的不理解让他无奈,但他又要上岛时,女儿把那贝壳花环带到头上告别,纯真的笑脸美得让人心痛;包括岛上那几只可爱的小狗,那种眼神,那些动作,还有那不离不弃,真的通人性,与主人公一样展示着忠诚、坚定、纯真和美的气质。
 
五是美的画面。那守岛人的每一个场景,都像一幅精心描绘的厚重的油画。还有那海的景色,风平浪静时水天一色,碧波万里,让人心旷神怡;风高浪起时排山倒海,翻天覆地,让人惊心动魄。那座荒凉的海上孤岛,随着人物和故事情节的展开,越来越让人牵挂,越来越成为一座蕴含大美的圣山神殿。
 

1.webp (4).jpg

 
从本质上讲《守岛人》的美,在于打造了三个精神高地:
 
一是打造了一个人生价值的高地。花儿为什么嫁给王继才?因为他不说假话,花儿是教书育人的,最讨厌说假话的人,这两个真诚的人走到一起,忠贞不渝地走到了底。对真诚和不说假话的信仰,在当今社会多么重要啊!还有更重要的,就是那个不经意间讲出的直击心扉的道理:“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就不亏心,不亏心,就没白活。”主人公用这个道理支撑并完成了自己的坚守,也用这个道理教育警示了世人,在充满诱惑和喧嚣的世界上,能够在孤独中领悟这个事业人生的真理,比那些讲空话的教科书深刻多了。还有花儿反复讲的:“你守岛,我守你。”这6个字,有如大海般的深邃,胜过关于爱情的千言万语。陈力导演的电影,都有这种画龙点睛之笔,都有这种刻骨铭心的灵魂撞击。在《血战湘江》里那句话,是牺牲了3个红军儿子的红军父亲讲的:“跟着毛主席能过好日子!”“跟着毛主席不死!”不用更多的道理,一下子就明白了,那些穷人的孩子为什么一定要跟共产党走,红军战士为什么不惜牺牲。陈力电影的厉害,在于把一种最深刻的人生观,用最简单直白最有冲击力的电影语言表达出来,一下子就能嵌入人的大脑,一下子就能牢牢记住,刻骨铭心。在人性自私的喧嚣中,在物欲横流的环境下,在热衷于争名夺利的场所,能够不计名利静下心来做一件事,长期做甚至一辈子做到底,认为这就不亏心就没白活,且用一个真实的故事做诠释,这非常有现实教育意义。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所有党团员,包括所有人特别是年轻人,应当从这部电影中更好地体会这样的真理。
 
二是打造了一个民族精神的高地。看《守岛人》时,突然触发了对一个问题的联想,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国,只有中华民族的文明5000年薪火相传至今,原因到底在哪里?我们从守岛人王继才身上,看到了那团永不熄灭的民族精神之火。无论盛世还是衰世,无论和平还是混乱,无论晴空丽日还是浊浪滔天,中华民族总有那么一大批人,在坚守着自己的信念,为这个国家和民族无怨无悔的坚守,甚至不惜牺牲一切。他们是一些普通的老百姓,是无数个王继才式的守岛人,他们也是民族精神的守岛人,是中华民族的永远不折的脊梁。大家好好看看这部电影,可为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淬火加钢。
 
三是打造了一个党魂党心的高地。守岛人王继才是一个共产党员,他树立了共产党员的好榜样,我们9500万共产党员的一半、或者1/3是这样的,党就能够永远发展强大下去。王继才每天认真地打理着灯塔,每天庄严地升国旗,每天观察海况提醒来往船只,每天一丝不苟地记下岛上的天气状况,在做好那些平凡琐碎的小事中,打造了一个展现党魂党心的精神高地。当年,雷锋是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这种精神在新时代的延续,就是王继才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孤岛,任劳任怨完成党交给的使命任务。
 
其实,我们不都是守岛人吗?守住我们的理想信仰、守住我们的初心使命、守住我们为人民奋斗的一切,应当像王继才那样不图名利,扎实做事,不亏心,不白活!
 
1.webp (5).jpg

 

【附录】

 

喜报:电影《守岛人》斩获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2021-12-31 15:47)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闭幕式颁奖典礼上,陈力导演作品——电影《守岛人》斩获最佳故事片。

电影《守岛人》由福建省委宣传部联合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中心共同指导拍摄,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旗下福建电影制片厂联合八一电影制片厂、江苏幸福蓝海影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共同出品。影片根据“人民楷模”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感人事迹改编,创作团队以守岛精神拍摄守岛故事,多次深入开山岛采访采风、体验生活,在细微之中体悟守岛人生活感受和心路历程。拍摄过程中克服狂风肆虐、高温潮湿、频繁暴雨、蚊虫叮咬等恶劣自然条件,在场景道具、人物造型、演员表演、镜头画面等都实现了最大限度地还原,使电影极具“沉浸感”和真实生活质感。

影片时间跨度长达32年,剧组在场景道具、人物造型、演员表演、镜头画面等都最大限度还原生活真实。后期制作充分运用特效等技术手段,真实再现台风、暴雨、巨浪等恶劣环境中的守岛生活,精心创作运用电影音乐和主题曲,给人以强烈的冲击力感染力。

电影《守岛人》由陈力执导兼任总编剧,张和平任艺术总监,高满堂任剧本策划,丁涵、赵哲恩编剧,梁明任摄影指导,霍廷霄任美术指导,居文沛作曲,刘烨、宫哲主演,侯勇、孙维民、宋春丽、张一山、陈创、陶慧敏、马少骅、迟蓬、徐砡等联袂出演。

中国电影金鸡奖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电影奖项,创办于1981年,是中国大陆电影界权威、专业的电影奖。与香港电影金像奖、台湾电影金马奖并称“华语电影三大奖”。今年是中国电影金鸡奖创立40周年,本届金鸡奖从185部报名影片中产生了41部初选入围影片,其中故事片16部,中小成本故事片12部,儿童片6部,外语片7部;共产生最佳故事片、最佳外语片、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等20个奖项,“最佳外语片”奖项为今年首次开展评选,旨在探索建立国际水准和中国审美的电影评奖标准。

此前《守岛人》已荣获第8届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第16届长春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及最佳男演员奖;第17届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2021“国防军事电影盛典”优秀影片奖。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发布)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