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凯凯

  风恬月朗,家姐微信,微来孩提孙女一抹靓媚,天真烂漫好容仪,楚楚衣裳无不宜。看着看着,眼前映现南疆自卫反击战开赴前夜老孙泪别新生儿的高光一幕。

  南疆自卫反击战前,我从军宣传处调任连队政治指导员,老孙是我连所在团政治处正连职干事。连队接到参战命令后,老孙跟着团政治处主任来做战前动员,由此相识相知。我是大学中文系毕业的文学学士,老孙是陆军步兵学院毕业的科班军人,老孙说我是文中虎,我叫老孙是孙大圣。军令一申,共赴沙场。

  南疆自卫反击战打响后,我与老孙的见面就少了。一次战斗间隙,我去团部领受任务,顺便去看老孙。见到他时,他正站在夕阳迷濛的针叶松下,炮战刚刚停止,炮火扬起的红尘在浓绿的枝叶上留下淡淡的褐迹,像他的脸色,草绿的平静中微漾湿红的情思。老孙正在看一张照片,宽大的手托住照片的背面,正面的裸体婴儿整个注入他那双比绿叶还亮的眼睛。

  “嗨嗨,再看就拔不出来了。”我拍了一下老孙的肩膀。老孙刚执行任务回来,途中与敌人特工遭遇,左肩被子弹擦了一道长长的血痕,“大圣命大福大造化大,子弹炮弹奈何我。”老孙肩膀一动,把照片朝向我:“儿子的照片,下午收到的。”我看着照片,“听说你和儿子很传奇呀。”“没错。”老孙抚摸照片,“儿子过百日了,只在出生时见过他一面。”

  我盯着老孙,听他讲下去。

  “你知道,部队是凌晨奉命向战区开进的。那段时间我正休假,准备迎接孩子出生。那天下午,老婆说日子到了,我就租车送她去医院,安置好以后回家吃晚饭。一想到要做父亲了,饭菜都觉得格外香。我直琢磨,我的孩子肯定又壮又亮。我这标准的男子汉形体就不用说了,我老婆你没见过吧,我没有你的文采,不会形容,这么说吧,结婚前追她的人足有一个加强班。父母基因优秀,孩子自然不同凡响。我越想越高兴,准备去商店给老婆买些营养品。刚下楼,传达室的老张送来一封加急电报,电文就两个字,速归。我一看就明白,部队要开进了。”

  “够寸的,大圣。”我的插话有点不合时宜。

  “当时我脑袋就大了,一会儿想部队怎么这时候出发,一会儿又想,老婆怎么早不生晚不生,偏偏这时候生。我把电报塞进衣兜,跑进商店买了一大包营养品,直奔医院。老婆一见我,就扬起苍白的脸,兴奋而无力地告诉我生了个儿子,一个小兵。我把营养品往床头橱上一放,顾不上给老婆说话,对旁边的女护士说,我要看看孩子。女护士说,你知道孩子什么时候生的吗,老婆说,八点三十分。女护士接着说,新生儿要过二十四小时才能看呢。老婆又说,他是想当父亲想傻了。

  胡扯。我的声音陡然升,老婆怔怔地看着我,我马上意识到自己的失态,正想纠正一下,女护士已经不由分说地把我推出门外。我连忙赔不是,对不起,护士同志,我没别的意思,就是想看孩子一眼。女护士说,二十四小时以后再来看吧,我干了十几年护士,还没见过你这样心急的。我一听,急得都要掉泪了,护士同志,你当然没见过我这样心急的,孩子刚生下来,父亲就要上战场了。

  你说什么,你要上战场了。这回轮到女护士怔怔地看着我。我说,是的,我刚接到加急电报,要我马上归队,二十四小时后,我就在向战区开进的途中了。我把电报掏出来给女护士,你看吧,这一去,生死未卜,死了也就死了,人生自古谁无死,军人为国献身也值了,只是孩子生下来没见上一面有点遗憾。没生下来见不着,算我们父子没缘,既然生下来了,你就让我看一眼吧。

  女护士仍然怔怔地看着我,我正想再向她求情,她的眼里突然闪现出一种晶莹,很坚定地对我说,来吧。我跟着女护士走进婴儿室,直奔最先看到的一个婴儿。女护士拦住我,别乱跑,这个才是你的。我的眼光像探照灯一样,刷地一下全部聚光在女护士指向的一个婴儿身上。”

  “是不同凡响吧。” 我打断老孙的讲述。

  “真是不同凡响。”老孙摆摆手说,“一看孩子,直感到满身的血往脑袋上冲。这是我的儿子吗,也太难看了吧。潮红的小胳膊腿一抽一抽地,像个光屁股毛毛虫,巴掌大的小脸更难看了,一道一道的皱纹,两只眼睛还没睁开,我看着直发毛,心里说这是我的儿子吗。女护士看出了我的心思,解释说,孩子刚生下来都是这样,如果二十四小时以后你再来看,绝对是个英俊漂亮的小兵。我的心里泛起一阵波澜,对女护士说,谢谢你,护士同志,让我了却了遗憾。女护士看着我,突然说,你不给孩子起个名字吗。是啊,女护士的话提醒了我,是该给孩子起个名字,以后写信也好称呼。取啥名呢,我当时脑子里乱哄哄的,一个好词也想不起来。女护士见我着急,说道,我能给你提个建议吗。我说当然可以,你说吧。女护士说,姓随父,名取一个单字,凯,凯歌的凯,凯旋的凯,大名孙凯,小名凯凯,孩子盼望父亲战场奏凯,盼望父亲胜利凯旋。这也是我这个护士对你、对所有参战军人的祝愿。你觉得可以吗。我感激地看着女护士,连连说可以可以,凯,孙凯,凯凯。我向女护士敬礼告别,她的眼睛已经湿润。”

  老孙讲完了,战斗间歇的山峦静悄悄。

  “你爱人不知道吧。”我问。“没敢告诉她,怕她一紧张没了奶水。现在当然知道了,你看,这是她和凯凯的合影。”老孙又拿出一张照片。我仔细地看着照片,老孙的爱人喜盈盈地抱着孩子,没错,一个英俊漂亮的小兵。“还可以吧。”老孙像是发问,又像是首肯,眼里掠过一丝与战场气氛不同的温煦。我看着老孙,看到战火燃焦的土地上升腾一阙华彩。

  老孙拿出一张纸给我,“我随便诌了几句,想寄给老婆和凯凯,你是秀才,帮我看看。”我接过纸张,一首诗,五言四句,我低声诵读:君既嫁军人,应知军人志。来日再相聚,凯凯最知情。

  回到阵地的猫耳洞,脑海里有一股不歇的涌动,我拿起笔,飞快地在本子上记着:情之戚戚,心之凯凯。凯风自南,吹彼棘薪。选择了军营就是选择了献身,没有牺牲还要什么军人。

  光阴荏苒,南疆巍然。如今老孙的儿子继承了父亲的事业。军事学院毕业的孙凯,现在是集团军装甲步兵连连长。远逝的是战争硝烟,绽放的是凯凯之花。老孙,我们,千千万万为祖国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军人,那种总是让人泪容的血性,那种总是让人难忘的情怀,那种总是让人激荡的魂魄,那种总是让人敬仰的精神,传给了孙凯,传给了后人,你追我赶,绵绵不断,谱写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绣帙锦篇。

  风恬月朗,咀味家姐微来孩提孙女天真烂漫好容仪,惟愿天下凯凯,生生凯凯。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