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国产芯片迅猛崛起 龙芯之父胡伟武承诺:十年内将实现国际一流

  芯片作为高新产业的核心技术凝结产品,是决定一国能否实现工业和军事领域的信息化,科技化,现代化的关键所在,能在芯片技术方面占得先机就等于掌握了军事工业的制高点,君不见今天的美国,凭借芯片领域的显著优势,逞尽了威风,卖给你能赚的盆满钵满,不卖给你,就能让你浑身难受。

  

  近日龙芯项目首席科学家,人称龙芯之父的胡伟武做客一档节目,作为总设计师,他为屏幕前的观众们讲述了中国芯的发展历程和其中的风风雨雨。从上世纪开始,中国就诞生了一大批计算机生产企业,尽管当时方兴未艾的计算机发展的如火如荼,但那时一个选择却为后来的困境埋下了伏笔,这就是芯片的选择上,面对漫长的开发历程和高昂的成本,大家清一色选择了从海外进口现成的芯片。

  

  这样虽然使计算机产品迅速在国内扩展了市场,促进了销量,但同时也延误了早期芯片的发展工作,此后尽管芯片升级换代迅速,性能得到巨大提升,但依赖进口的软肋就此长了出来。然而并非所有人都看不到这一点,千禧年前后中国的科研人就已经着手于国产芯片的研制工作,并将这款中华第一芯命名为“龙芯”,此后的时间里龙芯的研制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前前后后经历了三次迭代更新。

  

  但由于芯片属性固有的精密性和复杂性,中国人自己的芯片与欧美主流芯片在性能方面至少还有十年的差距,尽管能够满足日常办公、观看视频的需要,但是对于大型程序的运行仍然力不从心。有差距不要紧,只要我们有迎头追上的勇气,如今的龙芯三号芯片已经普遍应用于包括航空、交通、金融、国防等多个关键领域,就连中国自己的北斗卫星上面都有龙芯的身影。胡伟武作为龙芯之父,面对镜头也做出了自己的承诺。

  

  龙芯将会持续进行研发升级工作,扩大和企业的交流合作,争取在十年内,实现国产芯片的国际一流水准,届时还将踏入个人消费领域,与英特尔AMD在内的芯片巨头一决高下。我国在芯片领域的发展虽然相对较晚,基础也比较薄弱,但是凭借中国芯片人在研发征程中的不懈前行,也取得了相当喜人的结果,尤其是被誉为中国之光的龙芯一经发布,立刻让无数国人精神振奋。

  

  它的出现为改变中国信息产业“无芯”的局面迈出了重要的步伐,对我们的芯片核心技术的发展、国防工业的建设、经济的腾飞意义深远。各位观众朋友们对我们的民族芯片有什么想说的话,或者自己的理解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璐璐非常期待和大家一起讨论!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