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南街村王宏斌:坚持“十个集体”,忠实实践党的奋斗目标

 1.webp (32).jpg
 

 

河南全省村党支部书记现场集中培训

南街村忠实践行党的奋斗目标再次感动众人

 

“用六个字来表达我在南街村学习的感受:震撼、启发、收获”,河南省禹州市鸿畅镇东高村党支部书记王峻峰,在省委组织部日前举办的现场培训班上这样说。

 
位于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城关镇的南街村,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以党支部为核心,坚持走集体化道路,利用当地优势发展各类食品加工企业,1991年就摘取了河南省首个“亿元村”称号。目前全村共有26家企业,食品、饮料、酒类、印刷、包装、医药、工艺品雕刻等产业,全部实现良性经营循环,基本没有贷款,借势发展的红色旅游也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安排社会就业7000多人,年产值20多亿元。全村居民住上了设施齐全的新楼房,生活必须品免费发放,医疗费、子女教育学费全部报销,全村领导与职工同工同酬,作为南街村一把手的党委书记王宏斌更是坚持每个月只拿250元的工资,至今住着全村最旧的房子。南街村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模范村民委员会”“全国文明村”“中国十大名村”“中国幸福村”“中国十佳小康村”“中国第一雷锋村”“国家级生态村”和国家4A级景区。王宏斌本人也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国功勋村官”称号,连续当选为党的十四大至十九大代表。
 
王宏斌在开班仪式上的发言,充分体现了南街的特色和现状,他说:
我们全村数十年来坚持“十个集体”,即农业集体耕种、工业集体经营、生活集体分配、工作集体安排、村民集体教育、村庄集体管理、学习集体组织、困难集体解决、风险集体承担、发展集体领导。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为了忠实实践党的奋斗目标。
 
实践二字非常重要,南街村这些年不发奖金、不搞承包的分配制度,就是要缩小贫富差距,体现共同富裕,由过去的高工资、低福利逐步过渡到现在的低工资、高福利,通过几十年的实践,南街村现在已经实现生产资料全部公有制,生活资料大部分公有制。
 
在这个过程中,村两委班子成员始终做到“四个决不能”和“过好三大关”的规矩,即:
 
决不能谁也不顾、自己先富,
决不能喊“给我上”、要喊“跟我来”,
决不能护短怕羞、要敢于揭私亮丑,
决不能台上说人家、台下被人说;
 
要过好吃请关、权力关和金钱关。
 
同时坚持三会一课,特别是民主生活会,敢于说真话亮丑揭短,使南街村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空前增强。
 
培训期间,结合课堂教学,学员们在南街村东方红广场接受“缅怀伟大领袖,重温入党誓词”党性教育,到村内红色革命教育园区开展了“踏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历史”体验教学,到南街村史馆、鲜拌面厂、南街村酱园等开展了观摩南街村集体经济发展史的现场教学。
 
1.webp (33).jpg
 
东高村党支部书记王峻峰赞叹之余说,
我也是干企业出身,自己也有工厂,但是参观南街村的企业听王书记报告后,感到自己精神境界和做法差距很大,回去后我将发动党员群众,学习王书记的先进经验,尽快赶上南街村的发展步伐。”
 
鹤壁市浚县浚州街道十里铺村党支部书记王新景说:
南街村老有所养、壮有所用、少有所学、幼有所育的良好局面,让我感触很大,同为村党支部书记,南街把党的方针路线远大理想真正落到了实处,让我们找到了今后发展的榜样,我打算带班子全体成员再来学习,以王宏斌书记为榜样,时刻不忘为人民服务,早日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
 
据悉,河南省委组织部决定运用南街村基层干部学院的教育培训平台,继续对全省6个地市的530名农村党组织书记,分批进行培训。
 
 

(作者: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先琴;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光明日报”)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