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毛主席1965年的论述,美国一直在“点赞”

  1965年5月,毛泽东在井冈山与一些人谈话时,多次谈到国家发展道路问题。

  一次与汪东兴等人谈话时,毛泽东说道:“......帝国主义在能源、资金许多方面都有优势,美国对西欧资本主义国家既合作又排挤,怎么可能让落后的中国独立发展,后来居上?......”

  毛泽东强调实事求是,这番论述肯定有他的依据。

  而且,他逝世后,国际舞台上的风风雨雨,依然不断证明,毛泽东所言极是。

  小事太多,暂且不说,两件大事就是典型事例。

  一是美国对日本的“摧毁性”打击。

  众所周知,二战之后的日本,元气大伤,是美国为了自身利益一手扶持起来的。不仅是美国的小兄弟,也是美国在亚洲对抗中国、对抗苏联/俄罗斯的得力助手,关系很不一般。

  就这样的关系,且日本的国防几乎被美国控制,日本只是经济上发展起来了,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在财路上对美国形成了一点压力,美国就不依不饶。立刻发起贸易战,家电、钢铁、汽车、纺织品、半导体、金融,等等,无一幸免。

  这还不算。

  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面对日本的资本扩张,美国连出重拳。

  首先牵头,美、日、德、法、英五国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聚会,在纽约广场饭店举行会议,弄出一个“广场协议”。通过调整五国的汇率,迫使日元和德国马克升值,用金融手段遏制日本和德国的出口贸易。

  到了1989年,美国在打压日本方面“更上一层楼”,对日本发起了全行业级别的贸易战,所谓“结构总决战”。此战一直打到1994年,各种凶狠手段此起彼伏,有效地遏制了日本的发展势头。

  如此,造成了日本陷入泡沫经济。长期经济低迷,至今一蹶不振。

  第二个典型事例,是对欧盟的猛烈开火。

  在我们很多人的心目中,欧美、西方似乎是一个概念,老牌资本主义国家为主的欧洲与美国,似乎是一家人。

  不过,他们不这么看。

  首先,面对咄咄逼人的美国资本和企业,欧洲资本主义国家也很是不满。无奈都是小国,难以抗争。因此,他们一直在努力,追求一种可以抗衡美国的力量。

  先是欧共体,然后是1993年成立欧盟。到了1999年1月,开始发行欧元,由此形成了一个GDP总量超过美国的、单一货币的巨型经济体。

  面对盟友们的“自卫反击”,美国立刻加大火力。而且经济战与武装战争并举,直给萌芽状态的欧元经济体一个沉重的打击。

  尤其是美国于1999年3月发起的科索沃战争,直接在欧洲的中心区域点燃巴尔干火药桶,给欧洲造成巨大的灾难。

  经此一战,欧元对美元的汇率,从1999年1月4日的1∶1.183(伦敦外汇市场),下降到1999年10月的1∶0.82,欧元汇率比上市首日下跌了31.5%。

  而且,由此导致欧盟内部矛盾不断且不断加深,欧元区整体的经济滞胀不前。美国实现了自己的目的,遏制了一个兴起的挑战者。

  可见,毛泽东1965年的论述,没有过时,美国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为毛泽东的真知灼见“点赞”。

  注:配图来自网络无版权标志图像,侵删。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