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解放军报:西点军校学雷锋,千真万确

解放军报:西点军校学雷锋,千真万确

一位名为“@老李头06”的博主发微博称,“西点军校学员学雷锋”的报道,是一则让自己上了当的谎言。

这则以所谓道歉名义发出并令人产生困扰的微博,说的究竟是真是假?在此,我们用人证物证来还原我们所了解的——

雷锋画像曾张贴在西点军校课堂黑板上

在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西点军校招生简章上,曾经有一幅图片展示了这样的军校课堂情景:黑板上贴有一幅雷锋画像。究竟是谁贴上去的?为什么要贴上去?不得而知。不过,可以做些逻辑推理。首先,不会是学员随意贴上去的,很可能是教员为授课贴上去的。什么授课内容需要雷锋画像呢?中国的军队建设,中国士兵的战斗力分析,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等等皆有可能。

解放军报:西点军校学雷锋,千真万确

在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西点军校招生简章上,一幅图片展示了课堂黑板上贴有一幅雷锋画像。

不论如何,至少可以得出这样的判断:西点军校讨论过“中国的雷锋现象”。

那么,图片的来源是怎样的呢?这里有几点可供参考。

首先,图片来源于曾任我国驻美国大使馆一等秘书的田志芳。事情要从2002年说起。当时,杭州日报一位记者给雷锋纪念馆改扩建工程指挥部打来电话,说浙江省工业大学一位副校长,保存着一份有关雷锋的珍贵资料,这位校长表示要把这份资料赠送给雷锋纪念馆展出。当时,在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改扩建指挥部负责陈展大纲主要设计、撰稿的翟元斌,敏锐地意识到这份资料的重要,立即与浙江方面联络,终于拨通了那位校长的电话,对资料情况进行深入了解。

原来,那位赠送雷锋资料的人叫田志芳,原是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现已退休。田志芳先生曾在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任过工程师,1983年调到国家教育部工作。1984年,他被国家派驻华盛顿,任我国驻美国大使馆一等秘书。任期结束后,田志芳于1988年回国。

田志芳在美工作期间,曾两次参访西点军校,搜集了一些西点军校的资料,其中就有一份西点军校内张贴雷锋画像的讯息。在翟元斌的恳切要求下,田志芳随后将他珍存的资料寄了过来。

田志芳所说的那份西点军校内张贴雷锋画像的资料,其实是上世纪80年代西点军校发布的一份招生简章。它印刷精美,内有多幅图片和英文资料。这些图片都是介绍西点军校校园风光和学员校园生活的。其中有一幅照片,画面反映了这样一幕情景:几位军校学员正在专心致志阅读,背景墙上,贴着一面中国国旗和一张雷锋画像。

为了证实资料的真实可靠,同时也确认资料提供者田志芳的身份,翟元斌要求他提供一些说明材料。随后不久,田志芳寄来几份重要资料:一份是有关西点军校招生简章来源的说明,还有几张自己在美国工作时的照片。

作为一位对雷锋怀有深厚感情的中国外交官,田志芳对这份印有雷锋画像的招生简章特别珍视,一直仔细存留。他卸任回国后,曾以这份资料为据,向人们介绍雷锋精神在国外的影响。

中美互访寻雷锋,怀有同样的敬意

西点军校张贴雷锋画像的照片在抚顺雷锋纪念馆展出后不久,该馆馆长张淑芬带着雷锋画像随团访问了西点军校。日前,笔者特意打通了张淑芬的电话,问询当年的相关情况。她说:

【“2002年9月,我和抚顺市外事办副主任谭桂红等人到西点军校访问。西点军校公共事务办工作人员艾瑞卡·福德热情接待了我们,并详细介绍了雷锋精神在西点军校的传播情况。艾瑞卡说,‘雷锋是一个普通战士、一个班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那么多感人的事迹,很令人敬佩,值得我们好好学习。’随后,艾瑞卡愉快地接受了我们赠送的雷锋画像,还与我们一起在雷锋画像前合影留念。”】

2004年7月28日,西点军校教官马科斯和6名学员,访问了抚顺雷锋纪念馆。7位客人在参观雷锋事迹展览时,看到了二楼展出的西点军校当年的招生广告,马科斯教官一眼就认出了照片中的人,左一是他同级同学,右一为他哥哥的同学。他们高兴地在展板前合影留念。陪同西点军校师生参观的翻译说:

【“为了表达对雷锋的敬意,他们之前特意换上了军装。此行在其他地方参观时,他们大多都是身着便装。”】

解放军报:西点军校学雷锋,千真万确

2004年7月28日,西点军校教官马科斯和6名学员,专程访问了抚顺雷锋纪念馆。

2014年2月22日,美国陆军参谋长奥迪尔诺将军访华时,中方让他选一个陆军部队参观,他专门挑选了雷锋生前所在团。在参观沈阳军区雷锋纪念馆之后,部队领导给奥迪尔诺赠送了《踏着雷锋足迹前行》邮册。参观结束时,奥迪尔诺在留言簿上评价说:

【“这是一支专业的、值得骄傲的、为人民服务的部队。”】

解放军报:西点军校学雷锋,千真万确

2014年2月22日,美国陆军参谋长奥迪尔诺将军在参观沈阳军区雷锋纪念馆后,中方向他赠送了《踏着雷锋足迹前行》邮册。

2002年6月11日,时任四川省宜宾市副市长马平给抚顺雷锋纪念馆来信证明,1993年他应美方邀请,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到美国进行访问。他到访过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一位官员的办公室,看到墙上贴着一幅雷锋画像。他高兴地和那位官员一起在雷锋画像前合影留念。美国国防部的官员对马平说:

【“雷锋是一位了不起的军人,我崇拜他的牺牲精神。作为军人,无论中国军人、美国军人,都应该具备军人特有的牺牲精神。”】

点评:对雷锋精神充满自信

西点军校确实张贴过雷锋画像,西点军校教官和学员也确实来到过中国抚顺,向雷锋表达敬意,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同时,中国老百姓爱雷锋、学雷锋已经50多年了,我们不需要用西点军校是否挂雷锋画像、是否学雷锋来证明什么,因为我们对雷锋精神充满自信,对人民军队充满自信。

【本文原载《解放军报》2015年1月7日,原标题《“雷锋”和西点军校》】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