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陈辉:永远潜伏在看不见的战线——中国电子对抗部队探奇(一)

 

电子对抗部队是我军通信兵家族的骄子,现代战争产生的兵种专业。

陈辉:永远潜伏在看不见的战线——中国电子对抗部队探奇(一)

王诤中将

1950年5月,作战部第三局改称通信兵部。1956年4月13日,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通信兵部,作为兵种来建设,履行兵种领导机构职能,王诤任通信兵主任、朱明任通信兵政委。

陈辉:永远潜伏在看不见的战线——中国电子对抗部队探奇(一)

朱明中将

通信兵由通信、通信工程、无线电通信干扰、观通、导航、军邮、电子对抗部队组成。

我军电子对抗部队成立于70年代中期,在总部、大军区、集团军都设有电子对抗部队的指挥机构和电子对抗部队。王诤是我军电子对抗领率机关的首任领导人。

中国电子对抗部队是一个神秘的兵种,也是世界各国军事专家格外关注的兵种,作为新华社军事记者,我虽然多次探访过中国电子对抗部队,并报道过中国军队规模最大的电子战演习。

世界电子战中国落伍了

在中国电子对抗部队的指挥机关我翻阅了大量的资料和教材,从而了解了世界电子对抗部队的发展情况和近百年来的世界电子战情况。

陈辉:永远潜伏在看不见的战线——中国电子对抗部队探奇(一)

马可尼

19世纪末,意大利人马可尼发明了无线电报,很快无线电设备被广泛地运用于军事上。世界上最早的电子战发生在日俄战争时期。

1904年2月,俄国和日本为了争夺中国东北和朝鲜半岛的控制权大打出手,日俄战争由此爆发。

2月6日,日本联合舰队司令东乡带领庞大的日本舰队驶向中国旅顺港,俄国海军波罗的海舰队在司令马卡罗夫的率领下迎战。但出师不利,俄海军一下损失了7艘战舰,只好退回旅顺港的内航道,在岸炮部队的掩护下,按兵不动。

见俄海军在港口里藏着不出战,东乡司令急得不知所措。后来,他绞尽脑汁想出了偷袭的办法对付俄军。在对俄舰偷袭中为了保证射击的准确性,东乡先派小型驱逐舰隐蔽接近旅顺港,观察弹着点,然后通过无线电把修正指令告诉攻击舰队。

3月8日凌晨,日军小型舰队乘着浓雾悄悄向旅顺港驶来。8时整,俄军报务员突然收到日军的通信信号,报务员立即报告给舰队和岸炮部队,对日军进行了猛烈的打击。

陈辉:永远潜伏在看不见的战线——中国电子对抗部队探奇(一)

此时,俄军报务员没有放松对日军的警惕,在频繁的无线电信号中,俄军报务员突然发现了一个非常强的信号,这个信号仿佛就在咫尺,他凭直觉感到这个信号将对俄军形成巨大威胁。他本能地按下了无线电发信机的信号键,希望用这种方式能够干扰一下日舰之间的通信联系。他本人也不知道这种办法有没有用,死死地按住按键不放。

奇迹出现了,日军的通信联络乱了套,日军用来观察弹着点的小型驱逐舰没能发挥任何作用,大型炮舰得不到目标指示,只好漫无目的地打了几发炮弹,草草收兵。

日俄战争最后虽然日军胜利了。但就电子对抗来说,俄军是胜利者。俄军这位聪明的报务员开创了无线电通讯干扰用于实战的先例,也无意中成为电子对抗兵的先驱。

电子战是敌对双方利用电磁波进行的一种特殊战斗,它主要包括电子对抗侦察、电子干扰、电子防御三个内容。电子战涉及的范围有雷达、通信、制导、导航、电视、遥控等电子领域,渗透到太空、地面、水上、水下各个角落。

电子对抗部队是担负对敌方实施电子侦察干扰任务的专业部队,包括雷达对抗部队和无线电通信对抗部队。雷达对抗部队是担负对敌方雷达实施电子侦察和干扰任务的专业部队。无线电通信对抗部队是担负对敌方无线电通信实施电子侦察和干扰任务的专业部队,由侦听引导、测向、干扰和通信等分队组成。

自从俄军报务员意外发现电子战的奥妙后,近百年来,电子战在世界战争史开始占有重要的席位,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的俄德电子战、英德电子战;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美德电子战、日美电子战、盟军与德军的电子战,一目比一目精彩,一家比一家传奇。但被世界军事家公认为最有特色的是盟军登陆诺曼底电子战。

1944年6月6日,英、美盟军百万大军横渡英吉利海峡,进行了战争史上规模空前的登陆战——诺曼底战役。在这次战役中,盟军成功地对德军进行了令人叹为观止的电子战。

陈辉:永远潜伏在看不见的战线——中国电子对抗部队探奇(一)

登陆至诺曼底的盟军士兵,在战壕中架起了无线电通讯设施

为了使诺曼底登陆战役具有突然性,盟军制订了代号“霸王行动”的欺骗性作战计划。盟军将美国名将巴顿统领的第1集团军群派往英国的加莱地区,而实际登陆场却设在了诺曼底。巴顿在加莱地区开设第1集团军群司令部后,从各部队抽调了大量的无线电报务员,设立了集团军、军、师、旅、团、营无线电通信台站,不时传递训练、物资补充、召开各种会议的各种信息。

与此同时,诺曼底方向隐蔽的千军万马保持着无线电静默,命令、指示、报告靠有线通信和徒步通信来传递。

陈辉:永远潜伏在看不见的战线——中国电子对抗部队探奇(一)

为了进一步把德军的注意力吸引到加莱方向,盟军又组织了两支“幽灵舰队”,由14架飞机投放的干扰箔条所形成。为了增强欺骗效果,在两支“幽灵舰队”中各增派了9艘汽艇,在汽艇上安装了“月光”回答式干扰机,并在其后拖着一个漂浮体,在漂浮体上系着气球,在球的蒙皮里安装了雷达反射器,它可以产生一个类似大型军舰的雷达回波。

盟军的电子欺骗终于获得了成功,希特勒上了当。他下令将西线德军主力23个师部署在加莱地区,只将6个师部署在诺曼底地区,为德军造成了灭顶之灾的隐患。

6月5日深夜,英吉利海峡格外平静。当时针指向23点时,美军第一集团军群司令部突然停止了全部通信联络,担任监听的德军无线电侦听员大吃一惊,按照以往经验,这正是大规模进攻前的征兆。侦听员将情况报告了德军西线司令部。德军的将军们下达了在加莱方向抗击盟军的命令。

然而,大规模登陆战却发生在诺曼底。6月6日凌晨2时,盟军的20架干扰飞机首先对诺曼底地区的德军雷达施放了强烈的电子干扰。同时,为登陆舰护航的200余艘作战舰艇上干扰机全部打开,整个诺曼底地区的德军雷达顿时陷入了干扰波的一团迷雾之中,致使德军雷达100%的迷盲,成为战场上的瞎子。盟军的2000多架轰炸机、歼击机顺利地飞过英吉利海峡,将上万吨炸弹倾斜到德军的阵地,仅损失了42架。上千艘登陆艇成功地靠岸,陆战队员抢滩成功。1200余架运输机运载着3个空降师的13300多名空降兵在德军纵深空降场着陆成功。德军兵败如山倒,盟军的电子战配合诺曼底登陆战役达到了天衣无缝的效果,成为电子战史上的夺目的一页。

“二战”之后,世界电子战的规模和手段更加现代化,先后发生了中东战争电子战、以色列与叙利亚电子战、英阿马岛战争电子战、海湾战争电子战、科索沃战争电子战。具有传奇色彩的是越南战争中的美越电子战。

1964年8月4日,美国借口所谓北部湾事件,对越南发动了武装侵略,越南抗美战争爆发。

战争初期,美军凭借先进的作战飞机,在万米高空就可直接投弹,越军高炮望尘莫及,美军占据了绝对的空中优势,侵犯越南北方如入无人之境。

但很快北越从苏联引进了无线电制导的萨姆-2导弹,马上扭转了被动局面。

陈辉:永远潜伏在看不见的战线——中国电子对抗部队探奇(一)

1965年7月24日,美军F-4鬼怪式战斗轰炸机组成的编队飞向北越重要目标。这种飞机是美军当时最先进战斗轰炸机,它的飞行高度达18300米,时速2585公里,携带空对空导弹4-6枚,配备20毫米多管自动炮一门,可挂弹6042千克,既能空战,又能轰炸,但它的致命弱点是火控雷达缺少有效的电子对抗手段。

当美军机群飞临目标上空时,突然地面火光闪耀,向机群直扑过来,美军飞行员拼命躲闪,但火光穷追不舍,轰的一团火光,一架F-4凌空解体。这是萨母-2地空导弹在越南战场的首次杰作。

8月11日,美军海军少校迪.罗伯格带领僚机驾驶天鹰式飞机从中途岛航母上起飞到河内执行火力侦察任务。刚到目标区上空,神秘的火箭出现在眼前,迪少校立即俯冲逃命,但已经晚了,两枚导弹同时爆炸,迪少校的僚机当了替死鬼,当场爆炸,弹片像雨点落到迪少校的飞机上,迪少校驾驶着遍体鳞伤的飞机侥幸飞回了中途岛航母。这又是萨姆-2导弹的杰作。

此后,越军的萨姆-2连连升空,美军的先进飞机纷纷落地,美国佬痛心疾首。

为了挽回败局,美国政府召开绝密会议,专家们一致认为对付萨姆-2导弹的唯一办法是尽快研制机载电子战系统,以干扰萨姆-2导弹的制导雷达。

陈辉:永远潜伏在看不见的战线——中国电子对抗部队探奇(一)

百舌鸟反雷达导弹

1968年初的一天,美军第44战术歼击机中队的卡森中尉驾驶F-105G雷公飞机和僚机飞往北越导弹阵地,他们的目的是摧毁越军导弹阵地,掩护美军轰炸机群袭击越军的军火储备场。卡森的飞机安装了美军专门对付萨姆-2导弹的新式武器——百舌鸟反雷达导弹。

陈辉:永远潜伏在看不见的战线——中国电子对抗部队探奇(一)

卡森和僚机飞到了目标上空,突然卡森飞机上的显示器闪了一下,折射萨姆阵地的雷达扫了飞机一下,卡森设法盯住了萨姆导弹的制导雷达,调整了发射百舌鸟导弹的最佳位置,随着一条火龙,越军的导弹阵地被摧毁。美军轰炸机群乘虚而入,成功地轰炸了越军军火储备场,尔后安全返航。

陈辉:永远潜伏在看不见的战线——中国电子对抗部队探奇(一)

美军的“百舌鸟”成了越军“萨姆”的克星

越军又从苏联引进了一种新的反干扰设备,并在美军空中必经之路上采取“电子伏击战”,有效地对付了“百舌鸟”,使“萨姆”重现神威。

在越南战争中,美越的电子对抗达到了针锋相对,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美军采用电子对抗措施,其飞机损失就减少;越军使用新的电子设备,又使美军损失惨重。这种干扰与反干扰的电子战贯穿了越南战争的始终。战争初期,美军飞机在没有电子对抗系统,损失的飞机达14%,安装了电子对抗设备后,降为1.4,比战争初期减少了十倍。

随着电子战的出现,专门从事电子战的兵种——电子对抗兵也在世界各国因运而生。

陈辉:永远潜伏在看不见的战线——中国电子对抗部队探奇(一)

美军1942年在海军中建立了电子对抗指挥机构,在水面舰艇、潜艇、海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中都编有电子对抗兵。美军空军电子对抗部队也成立在“二战”时期,目前美军编有电子干扰飞机、电子侦察飞机、反辐射导弹攻击机200余架,编有若干个电子战飞行中队,分布美国本土和世界十几个空军基地。

美军陆军电子战部队成立于60年代,70年代中期开始飞速发展,目前美军陆军在装甲团以上各级部队均编有电子战部队。各作战师均编有电子战营——军事情报营,美军陆军电子部队的最大建制是军事情报旅装备世界一流的电子对抗装备。

陈辉:永远潜伏在看不见的战线——中国电子对抗部队探奇(一)

原苏军在“二战”期间就在陆海空三军中成立了无线电侦察和干扰部队。50年代末,苏军在总参谋部设立了无线电电子斗争部,在各军兵种、军区到师级作战部队都设有电子对抗部、处、科。在方面军编有1个无线电技术侦察团、1个无线电侦察团、1个无线电通信干扰团和1个雷达干扰营;在集团军编有1个无线电技术侦察营、1个无线电侦察营、1个无线电干扰营;在作战师编有与集团军相同的3个连。目前,由原苏军改变的俄军已形成以通信、雷达电子对抗装备为主,光电等电子对抗装备相辅助的电子战系统。

此外,英军、法军、印军等国家都建有不同数量的电子对抗部队。

与世界电子战部队发展相比,中国电子战部队的发展显然有些落伍了。

陈辉,新华社原北京军区支社社长,高级记者,大校军衔,获新华社“十佳记者”荣誉。撰写出版了《世界王牌败兵录》《沙场淘金百战归》(上下册)《军旗下的铁甲雄师》、《军旅岁月拾零》(一至五集)等9部专著,在国内外发表新闻作品2000余篇。新闻和文学作品先后获得国家“五个一”工程奖、第一届中国人民解放军新闻奖一等奖、第三届中国报告文学大奖赛一等奖、伊拉克战争报道奖、国家抗震救灾报道奖等50余个奖项,新闻作品收入国家语文课文。先后立二等功3次,三等功4次,获国防服役金质奖章;简历被收入《中国专家大辞典》和《二十一世纪人才库》;作品被收入《中华文库收藏作品名典》。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