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唐律疏议:国民党对井冈山的第一次“进剿”:千里送人头

【江西国民党军对井冈山的第一次“进剿”是如何送人头的】

1928年初,江西国民党军(以下简称“赣敌”)对毛泽东率领(当时朱德还没有上井冈山)的井冈山工农革命武装(当时叫“工农革命军”,还没有叫“红军”这个名字)发动第一次“进剿”。此次“进剿”,赣敌对共产党革命武装的战斗力一无所知,严重轻敌,完全把工农革命军当成一般的土匪草寇,结果可想而知。

这也是毛泽东在和朱德搭档之前,在井冈山独自带兵打赢的第一场胜仗。

唐律疏议:国民党对井冈山的第一次“进剿”:千里送人头

战前力量对比:

我军:工农革命军已经扩展到两个团,2000人以上,其中骨干人员都是正规军,大量成员曾参加过一般农民武装,虽然装备较弱,但战斗力不可小看。此外还有大量赤卫队等辅助武装。

赣敌:仅出动1个团又2个营。总兵力不如工农革命军。而且实际进攻井冈山的只有1个营。

战斗进程基本脉络:

赣敌1个团又1个营驻扎井冈山东面的泰和县,只派1个营向西前往“收复”宁冈县城(即新城,井冈山根据地的核心县城)。

我军主力2个团,当时在井冈山东南方向的遂川。

赣敌这1个营,在基本未遭遇抵抗的情况下,占领了宁冈县城。

我军得知新城失守后,2个团立刻返回井冈山,经过充分准备,配属当地赤卫队,以超过6倍于敌的兵力,趁拂晓,突然对宁冈县城发起三面围攻。

赣敌1个营毫无防备,数小时即告全灭。

其余赣敌大惊,不敢妄动。

赣敌首次“进剿”宣告失败。

评:

赣敌对我军情况几乎一无所知,在工农革命军已有2个团和大量赤卫队的情况下,居然只派1个营深入井冈山根据地腹心地区,而且一住就是约1个月,期间完全不做任何增援和后续行动,完成了千里送人头的壮举。

估计当时赣敌的想法很单纯——不就是叫土匪占了一个宁冈县城吗?那去重新占领这个县城不就完事了?万万没想到这个“土匪”居然还会回来。万万没想到井冈山赤化如此严重,老百姓封锁消息如此严密,以至于2个团的“土匪”以及赤卫队的重大行动,自己居然一点风声都没感觉到。更万万没想到,这些“土匪”居然胃口那么大,敢冲着全歼自己而非单纯攻占县城的目标发起进攻(进剿的赣敌1个团主力在东面,而我军攻打宁冈县城时,采取的是东、南、北三面围攻,摆明着就是不让宁冈的这个营逃走,要将其全部吃掉)。

粉碎第一次“进剿”过程非常简单,但其背后体现的意义却很深远。全歼赣敌正规军1个营,给刚在井冈山站稳脚跟的我军怒刷一波经验值,同时也暴露了赣敌战五渣的本质。此后,井冈山我军遂将赣敌作为打怪升级强装备的主要对象了。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